以數智化社會供應鏈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京東大商超啟動農産品流通大中臺

2021-03-05 18:07:23 來源: 新華財經

  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京東作為以供應鏈為基礎的技術與服務企業,堅定並積極參與其中。2020年11月,京東提出面向未來十年的新一代基礎設施 —— 京東數智化社會供應鏈,即用數智化技術連接和優化社會生産、流通、服務的各個環節,降低社會成本、提高社會效率。以數智化社會供應鏈能力全面助力現代農業,是京東面向鄉村振興時代的重要使命,京東的“奔富增長計劃”已經展開。

  為進一步鞏固此前的助農成果接力鄉村振興,京東生鮮將“京心助農”項目升級為長期戰略,通過建立增收的長效機制,讓消費者從“扶貧獻愛心”成為“好貨回頭客”,在三年內帶動百萬以上參與項目的農戶增收50%以上。

  依托于數智化社會供應鏈,京東大商超啟動農産品流通大中臺,以打造農業産業化示范區為抓手,打通上下遊,布局農産品産銷全供應鏈,進一步助力農業産業化體係建立,定下年內打造30+農業産業帶示范區的新目標。

  沉淀助農經驗接力鄉村振興 “京心助農”帶動更多農戶增收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發展新階段,京東作為以供應鏈為基礎的技術與服務企業,致力于將長期以來打造形成的“新一代基礎設施”向農村地區開放,助力農業現代化。

  此次宣布“京心助農”項目升級,正是京東在此前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的基礎上,沉淀經驗,對以往助農模式迭代升級,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發展新階段,採取的新舉措。

  “京心助農”是京東生鮮推出的助農項目,通過幫助農村地區、産業帶打造特色農産品的,幫助當地的特色農土特産上行,帶動農戶增收。2020年6月,京東生鮮正式將“京心助農”項目升級為長期戰略。截止2020年10月,“京心助農”項目幫助了130萬款農産品上行,累計銷售3億件農産品,帶動了100萬戶農戶增收。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發展新階段,“京心助農”項目將進一步整合供應鏈、物流、人才、直播等全平臺資源,幫助農戶通過發展當地産業。同時,建立增收的長效機制,讓消費者從“扶貧獻愛心”成為“好貨回頭客”,在三年內帶動更多參與項目的農戶增收50%以上。

  三年300個“一帶一品” 打造更多消費幫扶的“京東樣本”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京東在助農的道路上,區別于單純的賣貨模式,核心是“造血式興農”。京東生鮮目前擁有各地各級政府授權的1000余家線上特産館,共涉及60余萬款農特産品。截至目前,京東平臺實現農産品交易額超5800億元,生鮮冷鏈覆蓋近300個大中城市。如“跑步雞”、“游水鴨”、“飛翔鴿”、“游水魚”、“跑山豬”等,這些當前已經廣為人知的特色農産品,都是京東生鮮此前與各地的鄉村、産業帶合作,共同探索出的成果。

  就在2月25日舉辦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包括“跑步雞”所在地河北武邑縣等在內的100多個縣市受到表彰。武邑縣委書記劉勇就此表示:“聞名全國的京東跑步雞扶貧項目就誕生在武邑,也驗證了總書記所説的,‘電商在農副産品銷售方面大有可為’。”

  隨著“三農”工作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新階段,京東將依托于此前總結的農産品上行模式,結合自身的供應鏈、技術等資源,聯合政府及合作夥伴,打造出更多如“跑步雞”一般的特色農産品項目。未來,京東將持續鞏固並拓展農産品品牌化打造,在3年內幫助300個産業帶打造出標桿産品,目標是帶動農村萬億産值成長。

  啟動農産品流通大中臺 以數智化社會供應鏈助力農業産業現代化

  在上游聚焦特色農産品品牌化、標準化、規模化的打造,在下遊也要嚴格把控産品品質。通過整合全渠道銷售、行銷、供應鏈等資源,京東要幫助農村地區打造的始終是産業鏈、供應鏈、生態鏈的閉環。

  2020年11月,京東提出面向未來十年的新一代基礎設施——數智化社會供應鏈,即用數智化技術連接和優化社會生産、流通、服務的各個環節,降低社會成本、提高社會效率。農業農村發展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中之重,支援其現代化發展,自然也是京東數智化社會供應鏈的重點工程。

  此次宣布搭建農産品流通大中臺,正是京東依托于數智化社會供應鏈,履行全面助力現代農業發展使命的實際落地。

  為進一步助力農業産業現代化建設,京東將以打造農業産業化示范區作為進一步開展工作的重要抓手,通過“1+1+N”模式啟用農産品流通大中臺,打造農業産業化的示范區。

  所謂的“1+1+N”,即京東通過與中國地利集團為代表的行業龍頭深入合作,做深做透從田間地頭到農批農貿再到終端銷售的農産品産銷全供應鏈,沉淀創新模式和能力,形成1個成本與效率優秀的行業樣板,以此進行復用和拓展。同時,通過搭建的數字化平臺和專業平臺運營能力輸出,沉淀産業能力和大數據,提供體係化的所有的農業産業解決方案。預計在2021年內,京東可將樣板模式和産業解決方案在超過30個核心産業帶落地,從而幫助當地完成産業體係升級。

  從在消費側尋求新的空間,到在産業側採取新的嘗試,京東以數智化基因和産業互聯網能力,幫助農戶提升收入,助力農村農業"新基建"的構建。同時,通過整合京東零售、京東物流、京東科技等集團資源,凝聚生態力量,京東也將繼續在加強産業基礎設施、促進農村消費等方面貢獻力量。

  用信息技術突破農業農村現代化瓶頸,以數智化社會供應鏈全面助力鄉村振興,真正實現奔富增長。從打造地方特色農産品,帶動農戶增收,到布局農産品産銷全供應鏈,在全面助力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京東仍將再接再厲。

[責任編輯: 冉曉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17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