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丁佐宏: 大力保護消費者,嚴管嚴控預付費

2021-03-05 10:53:57 來源: 半月談

  近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公布2020年受理投訴情況,“辦卡”消費入坑投訴仍是熱點。以深圳為例,今年1月收到的預付式消費投訴同比增長75.51%。不法商家因為犯罪成本低廉,以此為生財之道;更有涉嫌“套路貸”犯罪的不法分子也參與其中。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 丁佐宏

  全國政協委員、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拉動內需促進消費是目前經濟發展的重要著力點,但不能以欺騙為手段,更不能讓受害群眾吃悶虧。這類事件主要集中在家政、健身、美容美髮、教育培訓等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單個看,事情都不大,但長此以往,危害甚廣。類似事件已經演變為阻礙建設法治社會、誠信社會的毒瘤,必須予以清除。

  丁佐宏認為,雖然有很多基層政府也在積極探索治理這一頑疾,但現實中也確實存在辨別難、面廣、無法律依據等因素,收效甚微。為此,丁佐宏提出以下幾條建議:

  一是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嚴控、嚴管。

  建議從國家層面制定相關法律法規,擴大監管范圍,做到全覆蓋,收取預付費的經營者事前必須到所在轄區基層政府相關部門備案,加強事前監管;加大對未備案擅自發行預付費卡的經營者處罰力度,促使其合法經營,誠信經營。同時對經營者資質、合同要求、法律責任等方面進行規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防范後續風險。

  二是強制實行資金監管制度,實行動態管理。

  建議強制實行資金監管制度,由政府部門牽頭,根據銀行的資金監管和業務管理體系,結合區塊鏈、大數據、雲計算等,建立預付費資金監管平臺,實行動態管理。平臺可按照消費者簽到打卡次數,確定劃撥金額。當出現消費者申訴時,平臺將自動凍結資金。

  三是充分利用大數據甄別,扶良驅劣。

  搭建跨部門的資訊共用平臺,把發卡主體資質審核、經營狀況及風險提示、失信懲戒資訊等打通,及時向消費者公布和預警。

  對于確實經營困難的,根據數據分析和實際情況,適當出臺減免政策,聯合金融機構對其進行扶持,幫助其渡過難關,恢復正常經營。

  對于經營者故意“套路貸”坑害群眾、惡意在“跑路”前搞促銷圈錢的行為,加強聯合執法,加大信用懲戒力度,實施從業禁入,追究法定代表人或實際控制人刑事責任,予以嚴厲打擊。

  “只有加大監管力度,讓惡意欺騙消費者的商家受到到法律的嚴厲制裁,讓好的經營者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才能使老百姓有消費的欲望和信心,才能真正實現暢通經濟的雙迴圈。”丁佐宏如是説。

[責任編輯: 孫濛濛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