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丁佐宏: 掃碼時代不該讓老年人“碼上迷失”

2021-03-04 21:31:25 來源: 陸家嘴金融網

  2021年3月4日,全國兩會拉開大幕。在今年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以一份“關于掃碼時代不該讓老年人‘碼上’迷失的意見建議”,為拉近互聯時代與老年人的距離,帶來了深層次思考。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常委、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回顧去年兩會,丁佐宏委員以《關于在常態化防疫形勢下清理各種“散裝碼”,防止所存資訊被濫用的提案》,讓“散裝碼”成為社會熱詞。一年以來,各地積極推行“健康碼”全國互通互認,為疫情期間人們的出行帶來切切實實的便利。

  “去年我關注了‘散裝碼’問題,現在智能手機普及,出門辦事都要安裝各種各樣的APP和掃各種各樣二維碼,這些日漸成為了老年人出行辦事的攔路虎。每個家庭都有老人,不讓他們與時代脫節,需要全社會達成共識。”丁佐宏委員在談到今年提案的初衷時表示。

  丁佐宏委員表示,當前中國有兩億多老年人,而且老齡化趨勢還在加劇。然而在智能化、數字化的時代,不少老年人因為手機安裝APP、掃碼等原因,無法進出菜市場、超市、公園等公共場所,出門辦事都遇到困難,在“碼上”迷失了。

  對此現象,他認為主要是老年人自身的技術設備、互聯網服務提供缺陷及認知結構等因素所致。首先,許多地區的老年人使用的是“老人機”,缺乏手機掃碼等智能功能。其次,一些互聯網服務提供者,毫不顧及老人的使用習慣和需求,把他們擋在科技大門之外。第三,還有一些老年人擔心上當受騙,對掃碼特別是掃碼支付存在戒備和排斥心理。

  “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服務,事關老年人的幸福指數,也事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成色與品質。”為此,丁佐宏委員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互聯網服務提供者對産品要加大適老化設計。他指出,去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公布《關于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提出盡快出臺一批解決老年人使用智能技術的有效措施,切實滿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這是從國家層面,傳遞了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能化服務創新並行的資訊。

  對于功能復雜的智能手機,建議手機制造商和APP開發者,早在産品的研發和設計階段,就能夠針對老年人的身心特點,推出更加人性化、精細化的老年模式,提供方便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化智能産品,讓他們能及時跟上時代的步伐。

  二是政府公共服務保留“老辦法”,不應“一刀切”。他提出,提供公共服務的單位和部門,要研究老年群體的所需所求,特別是要留出足夠的人員,以老年人喜歡的、習慣的“老辦法”提供優質服務。比如像銀行、鐵路、公共交通等單位,最好能精準劃分服務對象,給老年群體預留出一定的資源,特別是老年人越來越離不開的醫院,不要預約、挂號等一切都在網上辦理。

  同時,他建議基層政府、街道加強對現有老年大學、老年活動中心及志願者服務團隊的管理,面向老年人積極開展智能手機操作的培訓普及,別讓新技術成為他們生活中的“絆腳石”。

  三是成年子女要主動關愛父母。他表示,年輕一代要少當“低頭族”,多與父母交流。在陪伴老人的同時,付出足夠的時間和耐心用技術反哺老人,幫助他們盡快熟悉新設備、新技術,使老年人也能享受社會進步、文明發展的成果。這也是孝敬老人的一種有效方式,是兩代人溝通情感、增進親情的好機會。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關于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産品和服務的通知》明確指出,集中力量解決老年人在日常使用智能化産品、享受智能化服務時遇到的困難,持續推動充分兼顧老年人需求的信息化社會建設,切實維護老年人在資訊時代的合法權益。“相關政府部門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相信一係列政策措施的出臺,會讓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丁佐宏説。

[責任編輯: 聶靜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