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洪:廣汽集團將堅定不移推動創新變革

2021-01-18 13:52:43 來源: 新華網

  1月15日-1月17日,“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1)”線上論壇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召開。本次論壇以“新發展格局與汽車産業變革”為主題,圍繞汽車零排放和電動化變革、能源轉化及傳統汽車企業轉型、未來交通和出行變革圖景等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度探討。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在論壇舉辦期間發表演講。

  曾慶洪表示對新發展格局給汽車産業帶來全新變革要求。“第一,新發展格局要求中國汽車産業,特別是智能新能源汽車産業要加快供給側改革以及推動需求側的改革,培育堅實的供給基礎,和國家基礎、制度基礎實現發展與品質的變革。第二,要求中國汽車産業必須加快加強科技創新的驅動,培育快速創新、勇于創新、持續創新的沃土,實現發展動力的變革。第三,要求中國汽車産業必須實現更高水準、更加開放的發展布局,以開放合作促進競爭,提升體制機制的活力,激發新動能,實現發展高效率的變革。”

  以創新變革推動智聯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曾慶洪提出五點變革,其中技術變革居于首位。曾慶洪表示,廣汽正從産品開發向科技創新的轉型。目前廣汽擁有專利8000多件,其中發明專利佔比大概是40%。廣汽集團在石墨烯電池以及硅負極高能量密度電池研發方面都取得了進展。新車型測試可以8分鐘充滿80%以上電量,裏程達到650公里。同時,廣汽集團還在推進從燃油車向“油電”雙車驅動轉型的産品變革、體制變革、效率變革、産業變革。

  最後,曾慶洪就新發展格局下智聯新能源汽車發展提出了三點建議。“電動車發展方面,要立足市場的實際,堅持多能源結構、分步走的方針,技術路線既包括PHEV、也有BEV。智能網聯方面,政府各部門協同合作,統一目標、統一標準、統一資源,推動完善智能網聯或者智能駕駛相關的法律法規。核心零部件方面,制定長期、有效的扶持政策,向車規零部件特別是晶片,我們面臨巨大挑戰,新能源車包括安全續航、成本、基礎設施、晶片都是我們面臨的挑戰。”

  曾慶洪表示,“未來10年,是汽車産業變革發展最關鍵的10年,在聚焦智能網聯和新能源兩大核心領域的過程中,廣汽集團將堅定不移推動創新變革,加大技術創新投入,加速向科技型企業轉型或者變革。”

[責任編輯: 趙延心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