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之年末 家居界和蘇商界企業家在上海搞了一件大事情

2021-01-03 16:13:21 來源: 半月談網

 

  12月30日,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與上海市江蘇商會座談會在上海舉辦。本次座談會以“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爭做新時代‘張謇式’企業家”為主題,上海市、江蘇省有關部門領導,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會長、上海市江蘇商會會長、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上海市江蘇商會名譽會長黃志偉,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原副院長,南通大學長三角城市群新發展研究院院長、上海市江蘇商會高級顧問何建華,南通大學張謇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黃正平,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企業服務處處長蘇志和,上海市工商業聯合會辦公室主任呂民生,江蘇省人民政府駐上海辦事處合作交流處處長胡榮,揚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揚州市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書記陳榮進,南通市人民政府駐上海聯絡處主任陸春霞以及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上海市江蘇商會兩家商會的企業家代表、社會各界人士應邀出席。

  圖為丁佐宏在“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爭做新時代‘張謇式’企業家”座談會上發言

  在這個特殊的年份,舉辦一場“張謇精神”的學習座談會有何深意?丁佐宏介紹,張謇創業的時代,正是中華民族大動蕩、大變革的時代,他不僅是中國民族工業的先驅,更是劈風斬浪的英雄,他身上所具有的不畏艱難的開拓精神,放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下,依然具有很強的時代價值和現實意義。

  “雖然所處時代不同,然而當代企業家精神與張謇企業家精神本質上是相通的。”丁佐宏説,同時作為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商會和上海市江蘇商會的會長,他亦感覺肩膀上沉甸甸的重任。舉辦這樣的學習活動,就是希望在兩家商會裏形成一種見賢思齊的氛圍,引導廣大會員企業家興起傳承學習張謇精神的熱潮,倡導企業家有社會責任感,有報國之心。

  圖為上海市普陀區長壽路街道商會會長、上海市江蘇商會副會長陶世聖在座談會上發言

  丁佐宏的一番話語,也得到了在場企業家的積極響應。上海市普陀區長壽路街道商會會長、上海市江蘇商會副會長陶世聖説,丁佐宏會長把兩個商會的企業家組織起來,共同交流學習張謇精神,是一種創新之舉,這個行動本身就體現了張謇精神的務實內核。

  圖為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黨建工委委員、定制家居專委會執行會長,鄭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長龐學元在座談會上發言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黨建工委委員、定制家居專委會執行會長,鄭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長龐學元説,弘揚張謇精神,重在學習張謇身上所體現出來的文化自信、創新精神以及愛國主義精神。站在特殊的時間節點,汲取中華民族優秀人物身上的精神養分,能夠進一步加深文化自信,進而走出中國人的理論,走出中國人的方案,走出中國人的道路,走出中國人的創造性和美好未來。

  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江蘇商會聯席會長、上海港灣基礎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徐士龍在座談會上發言

  “要學習張謇放眼全球的眼光,科技強企的精神。”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江蘇商會聯席會長、上海港灣基礎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士龍提到企業要注重科技創新、科技引領,學習新技術、新工藝。企業家們則需具有家國情懷,在科學方面、全球的高度上面,有帶動民營企業蓬勃發展的擔當。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監事長、黨建工委副主任、華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雪松在座談會上發言

  “以前是在新聞裏聽到張謇的故事,今天在現場聆聽專家學者的對話,特別是商會企業家們的親身感悟,收獲非常多。”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監事長、黨建工委副主任,華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雪松説,當前,中國企業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新市場、新變化和新形勢,企業家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通過創新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成為新時代的“張謇式”企業家。

  全國工商聯執委、上海市江蘇商會輪值會長、上海瑞爾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健軍在座談會上發言

  “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裏面談到的科技創新,作為科技型企業感悟頗深。科技創新做優做強做大企業,這是全球的一大趨勢。”全國工商聯執委、上海市江蘇商會輪值會長、上海瑞爾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健軍分享了關于靠科技的投入、科技的創新活動來推動企業的高速增長和可持續增長方面的觀點。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智能家居專委會會長、廣州市河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梁國芹在座談會上發言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智能家居專委會會長、廣州市河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梁國芹表示,作為一名60多歲的第一代創業者,參加座談會讓他深受啟發。特殊的時間節點,學習重溫張謇精神,將給各行各業帶來強大的精神力量。他對中國的發展前途非常有信心,會和行業內的所有企業家一起努力,共同把智能家居這件事情做好。

  上海市江蘇商會聯席會長、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崔建華在座談會上發言

  作為南通如皋人的上海市江蘇商會聯席會長、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崔建華有緣接觸張謇以後,收集了張謇的字,有對聯、字集等,通過他的筆記、他的文字方面學習、了解張謇,激勵自己做個有社會擔當的民營企業家。

  圖為廣東省家居業聯合會會長、廣東省家具商會執行會長蔣德輝

  廣東省家居業聯合會會長、廣東省家具商會執行會長蔣德輝説,“張謇式”的企業家,背後折射的是:做企業最終是為了什麼?我們通過努力、通過實踐可以創造很多的財富,但這種財富不光是為了滿足個人小團體的需求,更是為了造福一方土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

  上海市江蘇商會輪值會長、上海德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加玉在座談會上發言

  上海市江蘇商會輪值會長、上海德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加玉分享了三個體會:堅守一顆初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強化兩個認識——強化黨建引領重要性的認識、做好強化企業艱巨性的認識;做到三個敬畏——敬畏偉大時代、敬畏所在的市場、敬畏身邊每一個人。只有每個人實現了自己的初心,聚沙成塔、聚少成多,才能實現黨中央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執行會長、博洛尼智能科技(青島)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明在座談會上發言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執行會長、博洛尼智能科技(青島)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明表示,張謇的重要歷史功績在于,當中國錯過兩次工業革命,整個民族的自信跌入谷底的時候,張謇在這一重要的歷史節點站了出來,引領了中國從傳統農業時代向工業時代的轉變。

  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總商會副會長、中國幹細胞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章毅在座談會上發言

  這場不尋常的座談會,也是一次團結鼓勁的會。“張謇的出身地在江蘇常熟,後來長居南通,從這個角度來看,張謇也是長三角人。”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總商會副會長、中國幹細胞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章毅動議,長三角是一個大碼頭,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希望兩家商會的會員企業更加緊密團結起來,一起把長三角的經濟建設做上去。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青年企業家委員會主席團主席、江蘇希爾登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長潘永軍在座談會上發言

  全國工商聯家具裝飾業商會青年企業家委員會主席團主席,江蘇希爾登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長潘永軍是全聯家具裝飾業商會的一位年輕企業家。他認為,新的時代背景下,如果企業家們沒有一定的精神、長遠的眼光和家國情懷,不足以支撐中國經濟的發展,也難以驅動中國這艘巨輪行穩致遠。要學習張謇的精神和遠見,不僅把企業做好,積極創造財富,還要把財富用好,為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發揮應有的價值。

  上海市江蘇商會輪值會長、江蘇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黨委書記、行長沈曉馳在座談會上發言

  上海市江蘇商會輪值會長、江蘇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黨委書記、行長 沈曉馳表示將以服務好各位企業家為己任,做一個堅定的金融服務商和提供者。

  丁佐宏在總結發言時指出,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民營經濟的發展指明瞭方向。通過學習張謇精神,有助于廣大家居人和蘇商人進一步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生力軍,切實展現商會擔當。

  丁佐宏説,月星集團將會利用好環球港和月星家居的實體商業服務平臺優勢,當好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的金牌“店小二”,爭當社會財富的創造者,與國家共進,與時代同行。他也希望,月星集團能和兩大商會的會員企業一起攜手,成為新格局的同路人,成為新動能的同力者,成為新征程的同行軍。

[責任編輯: 孫濛濛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4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