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1 11:07:09
來源:新華網

“我們希望中國成為全球足球強國之一”——專訪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

字體: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1月21日電題:我們希望中國成為全球足球強國之一——專訪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

  新華社記者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在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全球足球産業産值將近2700億美元,全世界都能參與足球産業的發展並分享成果。足球不僅是一項體育運動,也對世界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全世界都能參與足球産業發展並分享成果

  因凡蒂諾認為,在達沃斯論壇與各國和地區領導人和商界領袖交流,看足球如何融入世界各地經濟,這非常重要。“這不僅僅是一場有22名球員、裁判和球迷觀看的體育比賽,足球作為一個産業,在轉播讚助、票務以及運營、餐飲、安保等方面都有很大影響力。”

  因凡蒂諾從商業角度説明足球擁有的重要地位和發展潛力,表示全世界都可以參與這個行業的發展,並分享發展成果。“一些歐洲國家是很好的例子,世界其他地方未來也有很多機會。”

  談及中國足球,因凡蒂諾説:“中國是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國家,這是顯而易見的,足球方面也是如此,因為這是一個熱愛足球的國家。”

  記者提及中國足球與世界先進水準的差距時,因凡蒂諾表示自己不同意“中國在足球上差得很遠”這個説法。“盡管中國沒能參加卡塔爾世界杯,但你知道意大利也沒去成。所以出線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容易。”因凡蒂諾寬慰道。

  他特意提到了將有48支球隊參加的2026年世界杯:“(亞洲區參賽名額)不再是四五個,而是可能有八九支亞洲區球隊參賽(亞洲區參賽名額為8.5個)。所以中國隊有機會參加世界杯。同樣重要的是,我們要繼續一起努力,投資培養中國頂尖球員,在中國和東亞舉辦比賽,潛力是有的。”

  “女足方面,中國很強。”因凡蒂諾毫不猶豫地肯定了中國女足的競技水準,同時表示期待2023年女足世界杯亞洲球隊的表現。

  “我們對中國足球有一些規劃和項目,我們希望中國成為全球足球強國之一,而且我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因凡蒂諾對中國足球運動未來的發展持樂觀態度,表示在不遠的將來或許就可以取得一些成績。

  期待2026年世界杯的“亞洲驚喜”

  卡塔爾世界杯上亞洲區球隊的表現讓因凡蒂諾印象深刻。“我認為亞洲區球隊在卡塔爾世界杯上的表現非常出色。尤其是當我們談論東亞、西亞球隊,如沙特阿拉伯——他們擊敗了阿根廷這樣的冠軍級隊伍,日本隊擊敗德國隊和西班牙隊,韓國隊也有一些精彩的比賽。這是巨大的進步。澳大利亞隊也進入了淘汰賽。”

展望2026年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聯合舉辦的世界杯,談及亞洲、非洲球隊是否會對歐洲、拉美傳統勁旅的統治地位形成挑戰之勢,因凡蒂諾表示自己將期待驚喜。

  “我認為亞非球隊會有良好表現。一支非洲隊,摩洛哥隊,殺進了卡塔爾世界杯的準決賽;日本隊差點淘汰克羅地亞隊,而克羅地亞隊隨後進入準決賽、拿了銅牌。”他説,“所以我認為,對于像中國這樣想要取得成績並可以做到位和必要投資的國家來説,一切真的只是時間問題。”

  因凡蒂諾表示,即使是在世界經濟論壇上,也不是只談論經濟上的投資,還有人力、培訓方面的投入。“2026年的世界杯絕對可以給我們驚喜,為什麼不會是來自亞洲的驚喜呢?”

  2023年女足世界杯的“夢幻”與“機會”

  放眼即將舉行的2023年澳新女足世界杯,因凡蒂諾指出,這將是第一次有32支隊伍參加的、目前為止規模最大的女足世界杯。

  “男足世界杯我們在全球實現創收50億歐元,我們預計女足世界杯將有20億歐元。這將是一屆夢幻般的世界杯,這將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功。”

  因凡蒂諾同時高度評價女子足球運動的競技水準,表示球迷們對女足的關注熱情不亞于對男足。

  “我們在許多國家(地區)看到的數字與男足非常相似。因此,我們期待今年7月到8月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舉行的女足世界杯。”因凡蒂諾以經驗和掌握的數據為依托,對女足世界杯的關注度抱以樂觀預期。

  同時,因凡蒂諾指出了女足與男足比賽觀眾期待值的不同:“在男足世界杯中,我們去年看到了一些驚喜,但人們還是覺得歐洲或南美球隊會贏。女足世界杯的偉大之處在于,來自任何大洲的球隊都有機會奪冠。”

  緬懷“球王”

  去年,“球王”貝利的逝世是足球世界一大損失。聊到這位巴西傳奇球星,因凡蒂諾回顧了貝利的生平,表示他給足球界留下了太多遺産。

  “憑借他的個人魅力和個性,他帶領巴西隊3次贏得世界杯的戰績,還有他在比賽中的技藝,貝利在足球領域做了許多球員夢寐以求的事情。”因凡蒂諾説,很多球員也能做到一部分,但並不像貝利那樣全面。

  “球場內外,貝利都非常優秀,他的優秀表現在各個方面。他是一位真正的足球領導者。我認為他留給我們的是向世界展示足球的魅力——在團隊精神上,在取得成功上,在把來自世界各地、各大洲、從南到北、從東到西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等方面,分享比賽的激情以及將人們團結起來的足球的力量。”

  提及同貝利的交集,因凡蒂諾對記者説,自己有幸認識“球王”,“貝利是一個偉大的人,擁有偉大的人格,胸懷寬廣,笑容燦爛”。

  “他真的是第一個足球偶像,第一個將這項運動全球化的足球傳奇人物,尤其是在媒體還沒有實現全球傳播的時代,貝利就譽滿全球。他在很多事上都實現了第一,為足球這項全球第一的運動做出了無法磨滅的貢獻。我們會永遠感謝並銘記‘球王’貝利所做的一切。”

  “我們為失去貝利而流淚,也因曾經擁有這位‘球王’而欣慰。”因凡蒂諾説。(執筆記者:李曉鵬;參與記者:陳俊俠、陳文仙、姜雪蘭、陳斌傑、連漪)

【糾錯】 【責任編輯:王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