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19 18:26:26
來源:新華社

權威訪談丨張揚對話張首剛:“雕刻”時間的人 帶你準點進兔年

字體:

  新年鐘聲敲響的那一刻

  你可曾想過

  這精準的報時來自何處?

  人們再熟悉不過的“一秒鐘”

  應該如何定義?

  挂在嘴邊的北京時間

  是怎樣“生産”出來的?

  在位于陜西西安的中科院國家授時中心,新華社記者張揚採訪了授時中心主任、首席科學家張首剛。在這裏,授時人為我們講述有關時間的故事。

一秒之內的大千玄機

  西安,一座古老與現代交融的城市。這裏既有古老的晨鐘暮鼓,也有精準跳動的原子鐘。

  銫原子噴泉鐘被放置在國家授時中心的地下室。當你拿起紅外觀察儀,看似靜止的原子鐘露出了閃爍的鐳射,忙碌的原子一刻不停地運動著。

  “原子鐘出來,震蕩周期是很穩定的,大約92億次震蕩,持續的時間為一秒。”張首剛介紹,從天文時過渡到原子時,如今授時團隊對于一秒的測量,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後17位。

  精準的北京時間從陜西出發,通過各種有線和無線手段得以傳到五湖四海。衛星導航精度、5G通訊速率、遠端手術同步……這些與普通人息息相關的技術,都要仰仗精準的時間。

把時間掌握在自己的手裏

  在張首剛的故事裏,看似最為公平的時間,也會被“卡脖子”。

  在原子時測量係統中,小銫鐘是一種可以常年可靠運作、測量精度極高的計時器。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應用廣泛的便攜化小銫鐘産品一直被美國獨家壟斷。2017年,小銫鐘産品陸續對華禁售。

  經過數年研發,張首剛帶領團隊攻克小銫鐘“卡脖子”的難關。2018年,我國實現守時型光抽運小銫鐘的産品化;2021年,三臺國産小銫鐘在國際標準時間計算中取得貢獻權重,並被國際權度局推薦給各國用于標準時間的産生。

  張首剛介紹,目前我國已實現了國家標準時間生産的自主可控。中國國家標準時間與國際標準時間的偏差僅在1-2納秒,而國際電信聯盟的要求是100納秒。

  2022年10月31日,安裝有8個科學實驗櫃的夢天實驗艙發射成功,並于次日與空間站組合體在軌完成交會對接。其中,由張首剛擔任首席科學家的高精度時頻實驗櫃是空間站中最復雜的實驗櫃。張首剛説,他想在空間站中建一個國際上精度最高的空間時間頻率信號産生和傳遞係統。

從零起步的18年

  2005年,張首剛離開在京的家人,一個人來到陜西臨潼。當時的國家授時中心在原子鐘領域是一片空白,張首剛從零開始。于他而言,有限的條件不僅是絆腳石,也是倒逼創新的催化劑。

  “鐘這個研究內容永遠沒止境,你今天到了-15量級,明天可能還要-16量級,所以就離不開,一算也就18年時間了。”時至今日,張首剛和他的團隊仍在不懈努力,朝著“絕對準確”的極限步步逼近。

  他在科學的賽道中毫秒必爭,也在生活的詩歌裏感悟時間的浪漫。生活中的授時人,並不會執著于小數點的位數。

  當你在日歷上畫了個圈,標記著好朋友的生日;當你在手機中新建一個提醒事項,好讓自己別誤了回家過年的列車,時間已從精準的科學,變成了人們之間感情的連接

  在新舊交替的時刻

  在統一的時間秩序中

  我們天涯共聚

  新春快樂

  出品人:孫志平 孫波

  監制:樊華 儲國強 賀佔軍

  制片人:張揚

  策劃:馬原馳

  導演:李楨宇

  撰稿:趙世通

  本集編導:麥淩寒

  新媒體編導:宋育澤

  記者:張揚 陳昌奇 李楨宇 馬原馳 麥淩寒 趙世通 宋育澤 吳雪聰(實習) 陳敬瑜(實習)

  新華社張揚工作室制作

  新華社音視頻部

  新華社陜西分社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300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