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4 13:17:33
來源:新華網

顧建軍:勞動教育是一個人成長“必修課”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14日電 日前,教育部發布了《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從今年秋季開學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勞動課怎麼教?會與升學掛鉤嗎?針對網友關心的話題,新華網記者連線採訪了南京師范大學勞動教育研究院院長、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研制組組長顧建軍教授。

  以下為採訪文字實錄

  會不會增加學生負擔?

  網友提問:勞動課程單獨設置所佔的課時以及作業會不會增加學生負擔?新課標公布之後,有部分家長擔心,勞動教育會不會成為新的“家長作業”呢?

  顧建軍:勞動出真知,勞動長本領。勞動既是人的天性,也是人成長的載體,還是人健康的基礎。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全面發展教育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勞動實踐應當成為學生成長的重要支點,成為學生成長生涯的重要回憶。近些年來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勞動的獨特育人價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勞動教育正被淡化、弱化,成為教育中的短板,對此,家長也要予以重視。力所能及、安全適度、目標適當的勞動,合理安排勞動實踐的強度、密度、難度等,不僅不會成為學生的負擔,而且會為孩子成長增添翱翔的翅膀。

  勞動教育是人生的基礎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基礎內容,家長是孩子最早的老師,勞動課程的實踐性、真實性、日常性,使得家長在勞動課程實施中的參與和支援必不可少。但家長的參與和支援,主要在于以身作則和日常生活中的適時適當對孩子勞動實踐的指導,並不意味著家長對孩子勞動的包辦代替,更不宜只停留在“拍照打卡”等形式上,應重點在于培養學生正確的勞動觀念、必備的勞動能力、良好的勞動習慣和品質、積極的勞動精神等方面。

  假期裏如何安排孩子的勞動內容?

  新華網:正值暑期,在假期裏如何合理安排孩子們的勞動內容?

  顧建軍:假期裏孩子們的勞動內容安排要基于家庭實際、暑假特點和學生年齡特徵,以價值為引領,選擇力所能及、安全適度、目標適當的勞動內容。可根據實際需求,開展防暑降溫勞動、居家清潔衛生、家庭環境整理、家庭飲食制作、家庭綠植養護、家用器具維護、家庭老人服務、家庭工藝制作,有條件的還可以參與一定的暑期農業勞動、職業體驗勞動等。家庭勞動內容還可以與學科學習有機結合、與社會實踐有機結合。

  如何培養孩子的勞動意識?

  新華網:怎樣才能讓孩子們愛上勞動,更加自發的主動參與勞動?

  顧建軍:第一,是要營造家庭良好的勞動氛圍,形成人人都要勞動、人人都應勞動、人人都能勞動的家庭生態。

  第二,家長要以身作則,爸爸媽媽分工協作,積極勞動、認真勞動,為孩子提供榜樣示范。

  第三,家長要利用一切契機鼓勵和指導孩子勞動,鼓勵孩子協同完成或獨立完成力所能及的勞動任務,讓孩子敢于實踐、善于實踐。

  第四,要強化價值引領和精神培育,形成價值認同。引導孩子體驗勞動中的樂趣,體會勞動中的成長,形成勞動實踐感悟,防止停留在拍照打卡的表面和形式上。

  第五,要鼓勵孩子克服困難,形成勞動習慣,鍛煉勞動意志,樹立勞動責任。有了習慣和擔當,愛上勞動、自發主動勞動就會瓜熟蒂落。

  考評結果是否與將來的升學掛鉤?

  網友提問:勞動課單獨開設、單獨設置課時之後,其考評結果會不會與將來的升學掛鉤呢?是否會納入未來的中高考?

  顧建軍:勞動教育是五育之一,是人才培養規格合格的必要條件。相關文件明確要求,把勞動素養評價結果作為衡量學生全面發展情況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作為高一級學校錄取的重要參考或依據。

  新華網:新華網聯合相關機構、協會等共同發起了2022暑期兒童美食啟蒙行動——“小圍裙”計劃。你如何看?

  顧建軍:小圍裙計劃的內容重點在兒童的飲食制作、美食啟蒙方面。項目體現了社會相關力量對勞動教育的關心和支援。該項目可以讓學生體會飲食制作的奧秘、辛苦和愉悅。增強生活技能,開闊文化視野,培養勞動觀念,形成積極的生活情趣,拓展飲食設計與制作的智慧等。

策劃:錢彤 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商亮

執行策劃:李由 關心

記者:袁晗

後期:陳傑

海報:楊寬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67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