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7/ 02 12:36:08
來源:新華網

築牢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中國氣象局副局長余勇解讀汛期天氣

字體:

  6月,我國進入主汛期。今年汛期總體天氣形勢如何?哪些地區降雨多?氣象部門做了哪些氣象服務工作……中國氣象局副局長余勇日前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解讀汛期天氣。

  我國入汛以來降水整體“南多北少”

  “根據相關部門材料分析研判,我國今年3月17日進入汛期。”余勇説,入汛以來,降水整體呈“南多北少”的分布特徵,珠江流域降水量破歷史同期紀錄。

  據中國氣象局統計,3月17日以來,我國共出現18次區域性暴雨過程,其中17次發生在南方,5月以來南方就有10次。全國平均降水量241.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11.2%,為2017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1961年以來第四多。

  其中,5月21日至6月21日“龍舟水”期間,廣東大部、廣西大部、海南島中東部累計降雨量普遍有200~500毫米,部分地區有600~1000毫米,其中廣東連南縣大麥山鎮達1689.2毫米;廣東、廣西和海南平均降雨量有472.5毫米,為2009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而6月至8月是我國傳統意義上的主汛期時段。6月以來,全國平均降水量90.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9.3%,降水量空間分布不均,東北大部、華南大部等地降水偏多,其中吉林降水量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余勇表示,“強對流天氣頻繁,局地災害影響重”是入汛以來我國天氣總體特點之一。他告訴記者,入汛以來,我國共出現19次強對流天氣過程,26省(區、市)共有470余縣次受到冰雹、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影響,其中貴州、陜西、河北、雲南等省部分地區災害損失較重。

  與南方不同,我國北方多地入汛以來遭遇區域性、階段性氣象幹旱和高溫天氣。

  數據資料顯示,2月下旬以來,華東北部、華中北部、華北南部、西北東部等地氣象幹旱呈階段性發展。6月26日以來,北方旱區出現明顯降水,旱區氣象幹旱得到了明顯的緩解。目前,上述部分地區存在中度及以上氣象幹旱,其中河南中部、湖北中北部、江蘇中部、甘肅南部等地有重旱,局部特旱,中旱及以上氣象幹旱面積為85.7萬平方公里。

  在高溫天氣方面,6月13日以來,我國出現今年首次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覆蓋國土面積達369.6萬平方公里,影響人口超過6億人。河南省24日有66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達到或超過40℃,24日焦作達43.3℃;25日河北省有90個國家氣象站達到或超過40℃,其中有12個站達到或超過43℃,河北靈壽達44.2℃。

  未來兩月我國氣候狀況偏差

  “預計今年7至8月,我國氣候狀況偏差,階段性旱澇災害明顯,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季節內氣候變率大。”余勇告訴記者。

  他建議關注強降雨、颱風、高溫、氣象幹旱、強對流等氣象災害以及山洪、泥石流、城市內澇等次生災害。

  據介紹,主要多雨區位于東北南部、華北、西北地區東部、華東北部、華中北部、華南大部、西南地區大部、西藏南部,上述地區強降水過程多,洪澇災害偏重。新疆、西北地區西部、華東中南部、華中中部等地降水偏少,可能出現階段性氣象幹旱。新疆、華東、華中等地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將出現階段性高溫熱浪。

  預計盛夏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颱風個數為7~9個,較常年偏少;登陸我國的颱風個數為2~4個,較常年偏少,颱風強度總體偏弱,颱風活動路徑以西北行為主,其中發生北上登陸颱風的可能性大。

  余勇分析稱,今年春季以來,受赤道中東太平洋拉尼娜事件影響,南海夏季風爆發時間及我國主要雨季開始時間均較常年偏早。

  但除了拉尼娜事件以外,我國氣候異常還受其他海區海溫變化,以及積雪、極冰等其他因素的影響,其演變和氣候影響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氣象部門將繼續加強監測預測,及時滾動訂正氣候預測意見。

  氣象部門多措並舉提供天氣預報預警服務

  “盡管天氣預報不可能做到100%準確,但氣象工作者一定要用100%的努力去做好服務。”余勇説,針對今年復雜的天氣情況,中國氣象局比往年提前一個月做汛期氣象服務的工作安排。

  今年3月初,中國氣象局就組織召開全國汛期氣象服務動員會議,對汛期氣象服務進行全面部署。入汛以來,分別召開氣象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汛期氣象服務再動員會議、全係統視頻會議,部署落實重點防汛減災工作。

  “特別是針對重大天氣過程,中國氣象局按照‘一個過程一策’的原則,主動提供好氣象服務。”余勇介紹,中央氣象臺強化會商聯動和預警,入汛以來共發布暴雨、強對流、高溫等預警262次,各級氣象部門累計發布各類預警資訊12.6萬余條,累計服務超過8.21億人次。同時還為跨區作業農機手和“快遞小哥”精準推送氣象災害預警資訊。

  此外,中國氣象局還強化部門聯動,提升氣象防災減災合力。

  中央氣象臺加強與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等部門聯合會商,今年以來已開展80余次聯合會商研判;聯合水利部、自然資源部等部門發布山洪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100余期。

  中國氣象局與應急管理部聯合印發《關于強化氣象預警和應急響應聯動工作的意見》,強化高級別氣象預警的應急聯動工作;與公安部聯合開展省級惡劣天氣高影響路段氣象監測預警服務。

  余勇表示,下一步,中國氣象局將繼續加強對災害性天氣的監測預報預警工作,聯合相關部門做好滾動會商研判,及時發布氣象預報預警資訊,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記者:于子茹

攝像:劉廈 陳傑 代棟

剪輯:劉廈

設計:鄧豪俁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66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