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09 14:57:47
來源:新華網

中央氣象臺:新一輪冷空氣來襲 南方將迎入汛以來最強降雨

字體:

  雖已立夏,但近期我國冷空氣仍較活躍。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5月9日至13日,北方受冷空氣叨擾涼意十足,而江南南部和華南將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此次過程有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局地雨勢猛等特點。

  南方強降雨蓄勢待發,北方則涼意十足,如何加強致災風險防范?是否對春耕春播造成不利影響?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對此進行解讀。

  冷暖空氣長時間對峙 致降雨時間長雨量大

  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預計未來一周,南方地區降雨增多增強。其中,5月9日至13日,江南南部和華南將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長江以南大部地區將有大到暴雨,華南、江南南部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廣東、廣西局地或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陳濤表示,過程最強降雨時段將出現在10日至12日,江南南部、華南降水集中,廣東、廣西個別站點的日降雨量或達到歷史極值。

  造成此次南方強降雨過程的主要原因,一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位置穩定,其西部邊緣的暖濕氣流與北方冷空氣在江南和華南地區持續交匯,冷暖空氣對峙時間長,導致此次降雨持續時間較長;二是近期我國南方地區大氣低層的西南水汽輸送明顯增強,受孟加拉灣氣旋風暴影響,更有利于水汽向我國南方輸送,給本次降雨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條件。

  南方進入多雨期 致災風險加大注意防范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廣西東部和北部、廣東中部、福建西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等局地發生山洪、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廣東中部、廣西東部等局地發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氣象風險較高。陳濤提示,上述地區需注意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

  另外,根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南海夏季風將于5月第3候(10日至15日)爆發,較常年(5月第4候)略偏早,強度接近常年到偏弱。一般情況下,南海夏季風爆發後兩周內季風氣流將攜帶更為充沛的西南暖濕水汽從熱帶印度洋和南海輸送到東亞大陸,南方地區對流性強降水將顯著增多,西南雨季、梅雨相繼開始。

  因此,南方進入多雨期,致災風險加大,並有可能出現極端天氣,應提前做好防災救災準備工作。陳濤表示,公眾要關注各地滾動發布的氣象預報預警資訊,盡量避免在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時段外出。

  冷空氣影響頻繁 北方多地涼意十足

  雖然立夏已過,但是冷空氣近期仍比較活躍。在冷空氣影響下,這兩天華北平原多地氣溫較常年同期明顯偏低。5月8日上午,受冷空氣和降雨影響,北京、河北石家莊等地的氣溫在10攝氏度徘徊,體感寒涼。

  中央氣象臺預計,10日至12日,我國北方地區將有一次較強冷空氣活動。屆時,內蒙古和西北、東北、華北大部地區降溫4至8攝氏度,局地降溫10攝氏度以上,並伴有4至6級偏北風,陣風7至9級。陳濤表示,由于冷空氣頻繁影響,因此未來一周華北平原多地氣溫將持續偏低,提醒公眾還是要根據氣溫預報適當增加衣物。

  除大風降溫之外,北方部分地區還將伴有降水天氣過程,內蒙古和西北、華北、東北地區等地還有小到中雨或雷陣雨,局地大雨。氣溫低加上降雨,導致體感溫度更低。

  春耕春播總體順利 降溫降水短暫阻礙進程

  春播以來,全國春播區大部時段天氣較好,利于春耕春播開展。目前,全國糧食作物春播進度已經過半,快于去年同期;其中,早稻播栽已經結束,春小麥播種超過八成,春玉米七成,大豆兩成,總體進展順利。新疆、華北、黃淮等地棉花、春玉米以及東北地區春玉米、大豆、一季稻等還在播種當中。

  9日至13日我國中東部降水降溫過程利于補充北方地區土壤墑情,但受降水影響,春播作業將短暫受阻。東北地區北部、華北地區北部以及甘肅東部、陜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區平均氣溫低于8攝氏度,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種暫緩、已播作物萌芽速度變緩。

  陳濤建議,東北地區盡量避開降溫、大風時段,根據墑情和氣溫變化適時播種,土壤偏濕地區注意在天氣好轉後加緊排濕散墑;對已經播種的旱田作物,應注意查田,一旦發現粉籽等情況及時採取補救措施;稻作區不宜提早插秧,注意調控育秧棚內溫濕度,並做好防風加固工作。尚未完成播種計劃的地區應抓住有利天氣,趁墑或造墑播種,加快春播進度。已播田塊做好幼苗管理,及時查苗、補苗。

  對于南方地區,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易造成水稻倒伏、農田短時積澇等,對江南南部油菜收獲晾曬不利,各地需及時清理溝渠,保證排水通暢,減輕漬澇影響。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記者:于子茹 王美麗

視頻拍攝、制作:陳正 張玉博

編輯:劉楊

新華網、中國氣象網聯合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于子茹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644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