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02 11:21:56
來源:新華網

獨家連線同仁醫院專家:花粉過敏怎麼辦?

字體:

  

  花季到來,你是不是也被季節性過敏所困擾?從來不過敏,為啥今年就中招了?如何辨別過敏和感冒?這些關于過敏的冷知識,你知道嗎?針對網友關心的話題,我們獨家連線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變態反應(鼻過敏)科主任醫師段甦。

(來源:微信小程式“花粉健康寶”

 

  誰是致敏禍首?

  春季盛開的櫻花、梅花、桃花、梨花等顏色鮮艷的花基本都是蟲媒花。“蟲媒花”就是靠蝴蝶、蜜蜂等來授粉的花。這類花大多數鮮艷美麗,有芳香或其他氣味,花粉粒通常比較大,再加上經常都是粘成塊,既不容易被風吹散,更不可能吹得高,不容易造成花粉過敏。段甦説,北京的花粉期從3月持續到10月。花粉濃度在全年有兩次高峰期,一次在春季的4至5月,另一次在秋季的8至9月。春季花粉過敏的“元兇”大部分是無香、無色、無味的風媒花。比較常見的是北京早春的圓柏、晚春的楊樹、柳樹、榆樹、槐樹等。秋季8至10月以草類為主,尤其在北京、內蒙、甘肅、山西、陜西等地,以蒿屬類、豚草、葎草等為當地的主要過敏原。

  過敏會遺傳嗎?

  過敏是一個復雜的、多因素發病的疾病,主要包含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段甦説,如家族中的多位成員患有過敏性疾病,那麼其後代成為過敏性疾病病人的可能性就比正常人群大得多,誘發過敏還要加上後天的環境,比如長時間暴露在過敏原較多的地方,由量變産生質變,才會引起過敏性疾病。另外,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飲食結構改變、壓力大、疲勞緊張,也是誘發過敏的一部分原因。

  免疫力下降會導致過敏?

  是不是因為“抵抗力”太低才會出現過敏?段甦介紹,實際上不是這樣,過敏實際是免疫係統反應過度的一種表現,而和大家常説的“抵抗力”的高低並沒有直接的聯繫。所以嚴格來講是一種免疫係統的失衡,是一種過度的反應。

  過敏和感冒咋區分?

  如何分辨花粉過敏和感冒呢?花粉過敏很少引起發熱,而且是有時間性的,每年的某個特定季節就會發作。花粉症是一個係統性的疾病,它除了可以直接引起眼睛、鼻子這種直接接觸部位的反應外,還會逐漸進展,可能出現鼻竇炎、咳嗽,甚至哮喘。另外,花粉刺激皮膚還可引起皮炎和蕁麻疹。段甦説,過敏早期和感冒早期症狀不容易區分,需要依據一些臨床的實驗檢查才可以區分感冒和過敏性鼻炎。

  日常的護理有哪些?

  對于過敏患者主要有兩方面的問題要引起關注:一個是防,一個是治。預防的主要步驟就是每天關注花粉濃度,如果花粉濃度升高就要注意個體防護。北京同仁醫院和北京市氣象局聯合發布“花粉實況及花粉濃度預報”,北京市民在微信公眾號“花粉監測預報”和微信小程式“花粉健康寶”上可以查詢。段甦提醒,易過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封閉的護目鏡。如果在外接觸了較多的過敏原,回家後可以進行鼻腔清洗。患者還可以吃抗過敏藥緩解症狀。如過敏性症狀較為嚴重,可以到醫院進行診治。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記者:袁晗

後期:陳正

實習:張博識 張譯丹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63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