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7:10:16
來源:新華網

【兩會青年問答】董明珠:應該讓年輕人選擇喜歡幹的事情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如何讓年輕人展現價值、發揮價值?企業如何更好的培養人才?兩會期間,新華網《兩會青年問答》邀請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原創視頻博主兔叭咯做客新華網,回答網友關心的熱點話題。

  以下為文字實錄:

  UP主兔叭咯: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關鍵,您曾在多個場合談到人才培養和保護的重要性,過去一年格力在人才培養方面有哪些舉措呢?

  董明珠:如果想擁有自主技術,就必須自主培養人才,人才培養像建設一棟大樓,我們更在乎是地基的建設,而不是頂層建設。因為只有地基建好,才能蓋好高樓大廈。格力每年會從高校引進四千到五千人左右,招來的大學生要通過二年到三年的培養,才能成為真正的研發人員。格力電器一直十分重視對人才的培養和保護,特別是在制造業領域,不僅研發人員是人才,生産線同樣需要人才。

  新華網:科技創新是企業持續發展的靈魂,在保障企業加大科技創新的投入上,格力電器實施了哪些舉措?

  董明珠:做技術要舍得“吃虧”。最早投入研發時因為反覆實驗,價值一億的電機沒用一個月就給燒掉了。由于投入資金過多,科研人員感到很緊張,企業家該有勇氣鼓勵他們向前走。我曾經跟一個科研人員講,一個億我批了,燒完了不找你負責任,兩年後,終于取得了技術上的初步成果。目前為止,全球有25個國家地區,正在應用格力技術。如果該技術實現全球推廣,相當于種值一億多棵樹,使地球溫度降低0.5度。

  所以我認為企業一定要有遠大志向,如果科技研發選定的是對未來有價值的方向,需要企業和科研人員義無反顧地去走下去。

  兔叭咯:近年來,年輕人對職業的選擇發生了很大變化,您怎麼看?格力是怎樣吸引年輕人的呢?

  董明珠:現在年輕人與我的時代背景完全不一樣,講一個我自己的故事:小時候,媽媽給我買了一雙雨靴,鞋子很漂亮,我很開心。有一次回家時下雨,外面都是泥地,因為我太愛惜這雙鞋子,所以光腳踩著泥水走回家,鞋還拎在手上。相信今天大家都不會幹這種事了,要享受鞋子而非自己受罪。這個時代已經變了,不能要求現在年輕人像那時一樣。我認為應該讓年輕人選擇喜歡幹的事情,同時也想對年輕人説,人生要有規劃,這個規劃是什麼?未來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要給自己一個定位。追求眼下收入多,還是想追求自由,一定要有思考。

  進入格力電器的研究生在一線慢慢成長,有的成為了工程師,有的成為管理者,也有的就踏實當一名技術員,堅守一線。作為企業來講,一定不能忽略這些人,應該創造更好的條件,我們格力承諾給他們一人一套房,讓他們不會為房所累。

  這些該企業家思考的問題,不要變成讓員工去思考,作為企業的領導天天説:你快幹活,拼命幹活,但不想著多給錢。如果這兩個人換位思考就好了,企業家想著給員工多發工資,員工想著多為企業做貢獻,我覺得這就非常好。

  新華網:未來三年,您對格力電器有哪些打算?未來幾年如何布局?

  董明珠:第一,在“雙碳”目標下,加快自我建設速度,提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能力。比如格力電器,從空調到全家電品類覆蓋。

  第二,在智能裝備領域,格力已完成高端數控機床的研發,並為高端汽車核心部件的生産提供設備支援,未來我們將在這方面繼續深挖。

  第三,加快速度完成“雙碳”目標。不僅要在電器消耗産品方面,更要在儲能領域中達成該目標。要進一步加強技術研究,讓更多的企業協同運作,盡早實現“雙碳”目標。

  兔叭咯: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年輕人説?

  董明珠:我覺得我不能對年輕人講什麼,只能講講我自己。從年輕時過來,我認為要有堅守精神和吃苦精神。雖然這個時代物質很豐富,但是不可缺失的是夢想。人只有經歷過磨難、挑戰和種種困難之後,依然能迎難而上,並懷有積極樂觀的心態,才能在新時代把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

  遇見你們這樣的年輕人,我感到充滿信心。在與你們交流時,我也看到了祖國未來的希望和青年人為祖國帶來的強大力量。所以我也願意把格力電器的大門敞開,歡迎更多年輕朋友們走進格力。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執行策劃:李由

主持人:許丹睿

記者:袁晗

剪 輯:陳傑

海報設計:程媛媛

嘉賓聯絡:薛鵬程

實習生:張譯丹 張博識

新華網新聞中心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60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