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4:42:19
來源:新華網

【兩會青年問答】大學生就業怎麼選領域看前景,李稻葵的建議幹貨送給你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何凡 李由)數字經濟已走進我們的生活,大學生選專業、找工作要關注哪些機會?今後在地區、城市的就業抉擇上,有什麼注意要領?國際油價大漲,外部因素會不會輸入到我國,影響今年物價走勢?針對網友關心的話題,新華網兩會特別節目《兩會青年問答》主持人許丹睿邀請原創視頻博主“取景框看世界”,一起對話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

  以下是採訪實錄:

  新華網:數字經濟日益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也帶來了更多就業形態和工作機會。大學生在找工作時,如何關注數字經濟相關領域機會?

  李稻葵:數字經濟是我們的未來。中國經濟實際上已經産生“第四産業”——數字經濟,不僅推動現有産業加快實現數字化,其自身也在快速發展。因此我特別呼吁青年學子從現在開始,一定要關注與數字經濟相關的基礎性知識和技能。

  UP主“取景框看世界”:數字經濟帶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對于在校就讀傳統行業相關專業的大學生,未來就業機會可能會在哪裏?另外,大學生群體在地區和城市的就業選擇上要注意什麼?

  李稻葵:今後所有行業都會被數字技術改造,我希望學習傳統行業專業的學子們,首先必須堅持鑽研本行的知識和技能,同時要學會一些數字經濟的技能,比如,如何在數字經濟中最快找到潛在客戶,讓需求與供給匹配。數字技能、數字知識、數字技術與傳統行業,未來會嫁接在一起。

  談到個人發展抉擇,我的建議是與其選地區,不如選未來幾年最能讓你學習、讓你進步、讓你開闊眼界的機會。要抓住一個基本原則,即在滿足基本物質生存要求的前提下,按照最能提高技能、提升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的思路去選擇。

  新華網:在堅持“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您對于廣大青年在租房還是買房的抉擇上有哪些建議?

  李稻葵:我的建議是一切以年輕人現在的需求為唯一標準,要實事求是,從個人的經濟條件、生活狀態、發展階段去考慮。從純粹的經濟回報來講,相對而言,一般地區的租金和房價比是比較低的。

  UP主“取景框看世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發文,針對新市民在創業、就業、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金融需求,鼓勵引導機構因地制宜強化産品和服務創新,提高服務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您認為哪些服務和解決方案應當被優先考慮?

  李稻葵:對新市民的這些金融服務,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從教會他們一些最基礎的理財知識來起步。要從簡單入手,讓新市民逐步了解金融行業的基礎知識。

  新華網: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什麼內容給您留下深刻印象?您對報告提出的經濟預期目標有信心嗎?最近國際油價攀升,外部環境因素會否影響我國今年物價走勢?

  李稻葵:務實、積極,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給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報告沒有回避當前經濟運作面臨的困難,也提出了比較積極進取的增長目標。

  對于GDP增長5.5%左右的目標,我還是很有信心的。實事求是講,實現目標是要克服一定困難的。今年政策的抓手可能還是在投資,特別是在基建領域。同時,疫情仍未過去,要注意出臺政策,幫扶餐飲、旅遊等受疫情影響較重的相關行業,防止過多企業破産。

  今年的物價,確實有一定上漲壓力,最主要的壓力可能是來自油價。但從其他方面來講,考慮到我們的糧食價格、工業産品中其他産品價格、豬肉價格等是穩定的,所以今年我們的物價上漲有可能表現為局部性、結構性的。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6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