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9 11:26:46
來源:新華網

【兩會青年問答】年輕人想創業需要做哪些準備?李東生這樣説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李由 關心)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重要進展,載人航太、火星探測、資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領域實現新突破……過去一年,我國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新華網《兩會青年問答》邀請全國人大代表、TCL創始人李東生,UP主極客灣雲飛做客新華網,回答科技人才創新等相關話題。

  新華網:今年兩會您帶來了哪些提案?

  李東生:我帶了五份建議,關于民生的三份建議是打擊網絡暴力、靈活就業用工的社保問題、建立個人碳配額係統試點等。關于産業方面的兩份建議是加強中國産業鏈全球化建設、支援科技制造業資本股權融資等。

  UP主極客灣雲飛:如何看待數位産品對現代人生活方式的影響與塑造?

  李東生:各種不斷涌現的創新科技産品給人的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甚至驚喜,所以市場的需求是科技創新的驅動力。另外,科技的快速進步也使各種新型科技産品不斷地涌現,給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驚喜和體驗。

  新華網:我國制造行業還需要付出哪些努力?

  李東生: 一是要把領先的産業鏈競爭優勢能夠拓展到全球,獲取更大的收益。

  二是像積體電路、晶片等産業領域依然需要提高,在一些精密材料、先進制造裝備方面需要持續努力來突破一些卡脖子技術,保障科技産業的健康發展。

  UP主極客灣雲飛:如何激發科技人才的創新活力,給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充分的“出彩空間”?

  李東生:我認為首先要推進科研體制改革,釋放活力和動力,其次要增加科技經費的投入,但最重要的還是讓科技人員參與或推動所感興趣的項目。

  新華網:如果年輕人想靈活就業,需要提前做好哪些準備?

  李東生:年輕人選擇創業或打工,一定要遵循自己內心的選擇。創業是很艱難的,雖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要承擔創業所帶來的一切結果。另外,選擇創業一定要持續努力,要有很強的抗壓能力。選擇打工比較簡單,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行業而不應選擇收入最高的行業,這些經驗能力的積累對你一生有很大的幫助,這是給年輕人的建議。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60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