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5 15:31:30
來源:新華網

【兩會青年問答】全國政協委員朱永新:全民閱讀凝聚人心 壘砌國家競爭力重要基石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何凡 李由 袁晗)移動互聯網不斷普及,海量資訊衝刷著每個人的閱讀習慣。切換不同方式,從中飽覽廣闊世界,我們的閱讀擁有比以往更多的選擇。兩會之際,新華網特別節目《兩會青年問答》連線採訪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會長朱永新,同時還邀請了一位青年網友快手達人“壓力差阿連”參與提問互動,一起來討論全民閱讀相關的熱點話題。

  以下是採訪實錄:

  主持人:今年兩會,您呼吁設立“國家閱讀節”。這也是您連續多年提出與全民閱讀有關的提案,是什麼原因促使您一直關注這一話題?

  朱永新:作為一個教育學者,我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其實教育最關鍵的、最基礎的就是閱讀。我們在約20年新教育實驗探索中也證明,只要認真抓閱讀、建設書香校園,學校的教育品質就很棒,這個區域的教育發展很好。閱讀既是一個人精神成長的重要基石,也是一個民族精神境界的直接反映,的確是凝聚人心、形成共識、推動國家競爭力提升非常重要的基石。

  主持人:在您看來,全民閱讀對于建設文化強國有何意義?

  朱永新:一個國家的文化實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于閱讀率。我們的文化在哪裏?在很大程度上是保存在我們那些偉大的經典、偉大的著作裏。實際上,人類偉大的思想、重要的智慧,就在那些偉大的著作裏。我們只有通過閱讀,才能真正擁有它,才能讓它成為我們生活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所以閱讀是建設文化強國的關鍵。特別是在邁向共同富裕的進程中,我們精神生活的富裕富足,本身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抓好全民閱讀,抓好我們共同價值觀的建立。全面閱讀是文化強國建設最基礎、最關鍵、最直接、最便宜、最便捷有效的方式。

  快手達人“壓力差阿連”:您一直強調少兒閱讀的重要性,少兒閱讀是全民閱讀的基礎。您認為對學生來説,該如何平衡課內學業和課外閱讀?目前我國少兒讀物的創作和出版呈現出怎樣的態勢?

  朱永新:近年來,我國兒童閱讀、兒童讀物創作呈現出井噴式增長態勢。每年優秀的圖畫書、兒童讀物、科普讀物産出越來越多,且在裝幀、內容、創意等方面的水準都有長足發展,與國外同類讀物不相上下。而整個社會對兒童閱讀的重視也越來越明顯,更多的父母親、學校已意識到閱讀在兒童身心發展過程中的意義和價值。我覺得這是非常可喜的。

  兒童閱讀決定人類的未來。人的早期的閱讀生活,對其一生的影響是刻骨銘心的,對今後人生成長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當兒童未來成為社會的主人,這些就會影響社會的品質,影響社會的價值觀。因此在兒童成長早期,讓那些最好的價值觀、智慧、思想能夠與他們相遇,我覺得對其今後人生成長具有奠基性、根本性的作用。

  快手達人“壓力差阿連”:在當今互聯網時代,線上教育能打破時間和地域的限制,讓優質的教育資源通過互聯網得到普及。您認為國家線上教育資源平臺的建設今後應在哪些方面著手發力?

  朱永新:今年我帶來一個提案,就是應該向“學習強國”平臺學習,來建設國家教育資源的教育學習強國。如果有一個教育資源平臺,像“學習強國”一樣,分門別類提供教育資源,就可以讓所有人通過手機或平板電腦等便捷獲取。這樣一個國家教育資源平臺平臺的建設,是在我國教育信息化過程中必須進一步解決的重要任務。

 

策劃:錢彤 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統籌:商亮

執行策劃:李由

主持人:關心

記者:何凡 袁晗

剪 輯:陳正

海報設計:程媛媛

實習生:張譯丹 張博識

新華網新聞中心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59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