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16 15:14: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蔡斌上任:“祖國至上!發揚中國女排的‘精氣神’”

字體:

  新一屆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重組在即,新任主教練蔡斌即將帶領球隊于2月16日展開訓練營活動,隨後開始近兩個月的封閉集訓。中國女排如何選拔優秀隊員進行集訓?執教新一屆中國女排將解決哪些問題?新華網對蔡斌進行了獨家專訪。

  中國女排如何選拔優秀隊員進行集訓?

  2月3日,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正式對外宣布,江蘇女排主教練蔡斌出任新一屆中國女排主教練。這也是55歲的蔡斌繼2009年之後,第二度成為中國女排主帥。

  對新一屆中國女排,蔡斌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規劃。他表示,即將開始的訓練營將是一場“大比武”,“體能是突破口,還要抓住精氣神,抓好隊伍的管理。”

  蔡斌表示,此次訓練營規模較大,符合報名條件的女排選手基本都可以進入,接受層層選拔考驗。他強調,“祖國至上、集體至上、團結拼搏”的“思想關”將是首要選拔標準。

  執教新一屆中國女排,將解決哪些問題?

  “無論是老隊員還是年輕隊員,中國女排的頑強戰鬥、勇敢拼搏、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等精神都必須繼承發揚,這是女排隊員要經歷的第一關考驗。”蔡斌説。

  事實上,“精氣神”也是蔡斌執教生涯中一直強調的重點。他表示,個人利益服從團隊利益,只有在這個前提下,中國女排才能開展技術上的提高和變革。

  蔡斌表示,培養中堅力量和新生力量同等重要,在隊員結構上將覆蓋老中青三個年齡段,特別是有潛力的新人,要兼顧中國女排的近期目標和長遠發展。“我們會盡量給予年輕隊員更多的機會,讓她們在團隊中得到更高水準的對抗。”蔡斌説。

  新任主帥如何帶隊伍?

  自從2014年與江蘇女排結緣之後,蔡斌帶領江蘇女排從低谷走向了巔峰,不僅在成績上實現了突破,同時還挖掘和培養了一批名將,包括張常寧、龔翔宇、刁琳宇等國手。

  在江蘇與蔡斌搭檔多年的中天鋼鐵女排俱樂部董事長高一平表示,蔡斌教練在江蘇執教8年,尤其擅長“排兵布陣”,培養優秀隊員,希望新一屆中國女排在他帶領下穩居世界一流。

  江蘇女排隊長龔翔宇表示,蔡斌教練的責任心和大局觀是帶領江蘇女排“乘風破浪”的關鍵。她相信,蔡斌教練將帶著新一屆中國女排繼續砥礪前行。

  “我是從江蘇女排出來的,所以我希望江蘇女排的隊員能夠更加努力,對自己的要求更加高。”蔡斌説。他表示,2022年中國女排的兩大目標,就是要拿下杭州亞運會冠軍,同時在女排世錦賽中力爭名列前茅。

  出品人:劉健 錢彤

  監制: 周紅軍

  制片:徐壽權 朱永磊

  統籌:邱小敏 吳新生

  執行策劃:李由

  採訪:戚軒瑜 李南丹 李海韻

  剪輯:唐楊

  新華訪談 新華網江蘇公司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05121157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