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7 18:07: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揭秘5300年前的“冬奧同款”長啥樣

字體:

 

  隨著北京冬奧會進入開幕倒計時,人們對冰雪競技場上的關注也在直線升溫。

  作為本屆冬奧會“中國式浪漫”的代表,佩戴在運動健兒胸前的“同心”獎牌,也即將迎來自己的高光時刻。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獎牌“同心”由圓環加圓心構成牌體,形象來源于中國古代同心圓玉璧,獎牌背面圖案設計融入了安徽省含山縣淩家灘遺址出土的雙連璧元素,表達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華文化內涵,也象徵著奧林匹克精神將人們凝聚在一起,冬奧榮光、全球共用。

  冬奧獎牌設計為什麼會鎖定這枚玉璧?新華網邀請冬奧獎牌設計師、中央美術學院設計學院教授杭海和淩家灘考古隊首任領隊張敬國獨家連線,揭秘獎牌背後的故事。

 

策劃:錢彤

監制:周紅軍 王雷

統籌:朱永磊 邱小敏 湯陽 宋衛義

執行策劃:李由

記者:關心 張端 周暢

編導:吳萬蓉 韓文哲

視頻拍攝:陳傑 許亞軒 章佳禮 廖宇翔

海報:樊珊珊

後期:夏園園

終審:王立武

  

新華社安徽分社

新華網新聞中心

新華網安徽頻道

聯合出品

 

鳴謝:

淩家灘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中共含山縣委宣傳部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54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