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6 16:55:46
來源:新華網

北京冬奧會“氣氛組”集體出道!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袁晗)北京在天安門廣場中心布置“精彩冬奧”主題花壇,並在長安街沿線等重點地區布置9處主題花壇。在寒冷冬季布置園林花壇,這在北京尚屬首次。花壇要從1月份擺放到3月份,不光氣溫低,而且溫差大,幾個月間溫差有近30℃。在這種天氣和環境下,該用什麼材料為花壇造景?主題花壇的最佳打卡點在哪?對此,記者採訪了北京城建園林設計院冬奧花壇總設計師藍海浪。

  為何以“中國結”為主景?

  天安門廣場中心“精彩冬奧”主題花壇頂高17米,以中國結為主景,結合冬奧會會徽以及冰雪元素,傳達對北京冬奧會的美好祝福。花壇底部直徑38.6米,為五環環繞在一起並嵌有雪花圖案,可抗12級大風。冬殘奧會期間,將把冬奧會會徽更換為冬殘奧會會徽,底部彩色植物有機覆蓋物更換為耐寒花卉。

  藍海浪介紹,“中國結是百姓熟悉的傳統造型,有團圓、團結之意,象徵著全世界人民一起攜手奮進,共同創造美好未來。冬奧會會徽體現了冬奧元素,而雪花則代表冰雪元素,寓意五洲同賀冬奧、喜迎冬奧。”

  “紅色中國結設立在天安門廣場,與天安門城樓呼應,和周圍環境協調一致,將春節的喜慶氛圍與冬奧盛會完美結合”,藍海浪解釋説。

  冬奧花壇跨度3個月 30℃溫差咋解決?

  作為天安門廣場、長安街花壇總設計師,藍海浪有著25年的花壇設計經驗。在寒冷冬季布置園林花壇,這在北京尚屬首次。花壇要從1月份擺放到3月份,不光氣溫低,而且在幾個月間,要經歷冬天和春天兩個季節。在設計布置園林花壇要突破哪些難關?藍海浪説,首先在設計上沒有可以借鑒的經驗,我們和施工單位一起攻堅克難,不斷摸索,用不同植物材料,反覆做實驗。最終從大自然中精選了紅瑞木、金枝槐、金絲柳等“有色”的天然樹種,將園林養護時修剪下來的樹皮、樹枝粉碎並染色後作為替代鮮花的有機覆蓋物,五顏六色的“地景”圖案就此亮相。3月後,一些早春花卉將替代現有的部分材料。

  “更為獨特的是,花壇的主造型也是由園林植物枝條編織而成,比如東單東北角‘綠色冬奧’花壇中的海坨山、冰絲帶、運動員造型以及西單西北角‘開放冬奧’花壇的主造型等都是有五顏六色的枝條精致編制而成。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枝條在花壇撤除之後仍然可以迴圈利用,不會污染環境。”藍海浪説。

  花壇最佳打卡點?

  談到最佳打卡點,藍海浪介紹,幾個花壇的景色各有特色,比如東單東北角的花壇夜景就很漂亮。冰絲帶場館呈流線型,白天看起來非常飄逸,而夜景的燈光是可以“跑動”起來的,像運動員互相追逐的感覺。

  天安門廣場中心“精彩冬奧”主題花壇,最佳拍照點在大花壇正南方的護欄外,偏東或偏西15度角的位置,為最佳的兩個拍照點,不僅可以拍出立體感十足的中國結造型,還包含了底部花壇完整的雪花圖案,背景裏正好也完美展現宏偉的天安門城樓,還有迎風飄揚的國旗。

  藍海浪説,當夜幕降臨,天安門廣場花壇底部五環內的雪花圖案,燈光亮起是白色的,漸變的光線就像空中飛舞的雪花,美不勝收,也將給市民帶來很多驚喜。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記者:袁晗

後期:陳正

海報:劉艷秋

實習生:林琪 張譯丹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54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