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4 17:07:34
來源:新華網

權威解答:春節前一周,會有極端惡劣天氣嗎?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4日電 1月24日,我國中東部部分地區雨雪有所減弱。春運第二周全國天氣如何?春節前還會有極端惡劣天氣嗎?將對春運交通産生什麼影響?新華網獨家連線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就網友關注的問題作出權威解答。

  25日至29日 中東部地區將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

  1月21日至23日,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今年以來最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雨雪天氣在24日暫歇,受冷暖空氣的共同影響,25日至29日,中東部地區又將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過程。

  中央氣象臺預計,25日至29日,除了華北北部和東部、東北地區和新疆部分地區以多雲天氣為主,我國大部地區以陰雨雪天氣為主。青藏高原中東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部、黃淮西部和南部、江漢、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及貴州中北部等地將先後出現有小到中雪或雨轉雪,其中,甘肅東部、陜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湖北、安徽、江蘇西部、湖南北部、貴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湖北、湖南西北部、安徽中部、河南東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日降雪量20~35毫米),湖北西南部、貴州、湖南中西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上述大部地區累積降雪量8~20毫米,湖北中西部、河南東南部、安徽中部局地可達30~55毫米,新增積雪深度5~15釐米,局地可達20~35釐米。

  預計,甘寧陜晉等地25日夜間至27日有降雪,豫鄂皖湘等地27日至29日有降雪;黔湘主要凍雨時段出現在27日夜間至29日白天。

  此次雨雪天氣范圍更廣 強度更強 雨雪相態更復雜

  方翀分析,與上一次雨雪過程相比,25日至29日的雨雪天氣過程具有范圍更廣、強度更強、雨雪相態更復雜的特點。

  25日至29日雨雪天氣過程的疊加效應並不是特別明顯,也就是説在上一次過程中出現比較強降雪的區域,在此次過程中降雪強度並不是非常強。此次過程的雨雪重心有所南移,降雪相對更強的位置出現在更為偏南的地區。此次過程范圍更廣、強度更強,在湖北、安徽以及湖南的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大暴雪或者特大暴雪,相對上一輪過程強度明顯更強。雨雪相態更復雜,在貴州以及湖南的中西部會出現凍雨,相關部門和公眾需要關注。

  降雪和道路結冰影響春運出行

  方翀指出,大范圍降雪和道路結冰現象比較明顯,會對交通出行造成一定的影響,公眾出行要注意防范道路濕滑結冰,謹慎慢行。

  另外,預計湖南中西部、貴州中北部以及湖北西南部有凍雨天氣,可能會造成電線結冰,對能源供應造成一定的影響。由于氣溫比較低,體感濕冷,公眾需注意防寒保暖。

  (文案:李海韻 拍攝:郭曼如 後期:陳正 海報:樊珊珊 嘉賓聯絡:閆泓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54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