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6 10:49:12
來源:新華網

孫菁晨:讓打擊樂“打”出國潮范兒

字體:

  “祖國是生我養我的地方,不管我走到什麼地方,這裏總有讓我魂牽夢縈的東西。我要把我在美國學習的打擊樂理念帶回來跟老師朋友們分享。” 2017年,打擊樂音樂家孫菁晨回國至今,她不停與國內各個樂團合作、在各個學校舉辦大師課和講座。這四年,她不停奔波,只為印證她內心最初的理想——“中國人演奏的打擊樂不比任何人差”。

  近日,新華網採訪了青島交響樂團打擊樂首席、四川交響樂團定音鼓首席孫菁晨。

  2003年,那時的孫菁晨還在星海音樂學院讀附中,一次比賽機會認識了時任法國巴黎管弦樂團的定音鼓首席弗理德裏克·馬卡勒茨(Frédéric Macarez)。在他的建議和推薦下,孫菁晨決定報考申請世界排名第一的茱莉亞音樂學院附中。然而,當初並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她的這個決定,“我曾經被明確告知,學打擊樂是不可能考上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別説中國人,就算亞洲人都沒有一個被錄取,那是歐美人和非洲人的專項。”孫菁晨説。

  茱莉亞音樂學院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音樂學院,它的打擊樂專業常年只錄取1到2人,甚至很多年份因為報考學生不夠優秀而零錄取。孫菁晨帶著全額獎學金在茱莉亞讀完了附中和本科,成為了我國第一個畢業于茱莉亞音樂學院本科的打擊樂音樂家(截止到截稿前,仍是唯一一個)。

  在茱莉亞音樂學院讀書的這幾年,孫菁晨以每年專業課考試都是第一名的成績獲得了許多老師的認可,她師從著名打擊樂音樂家Jonathan Haas(喬納森·哈斯)及Greg Zuber(格雷格·祖伯)。在校期間,她在芝加哥交響樂團舉辦的Ravinia音樂節上表演馬林巴獨奏,並接受ABC(美國廣播公司)的採訪;她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表演馬林巴獨奏,成為第一個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打擊樂音樂會的中國人;她在奧巴馬總統的就職典禮上表演馬林巴獨奏......

  孫菁晨2017年回國至今,她感慨頗深:“中國的古典打擊樂教育從普及率到精尖率還是不夠,很多時候朋友問我打擊樂是不是架子鼓,但在歐美國家,像馬林巴這樣的樂器在中小學都有專課專人授。我覺得我回國的責任和擔當就要從這點去突破。”這段時間,孫菁晨經常往返不同城市、不同樂團、不同高校做相關的宣傳、演出,從央視舞臺、國家大劇院,到田間村坊、高原山區,都有她演出、教學的身影。為了達到更好的宣傳推廣效果,她開通了各種新媒體賬號用于上傳相關打擊樂的演出、教學視頻。

  文化對于國家的興旺、民族的發展具有重大作用,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孫菁晨表示,隨著近些年祖國在國際舞臺上文化軟實力的增強,“國潮風”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追捧。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這種堅定需要我們這一代人去發揚、去傳承。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我學習了最先進的技術必須要和民族的傳統文化相契合,這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嘗試。”孫菁晨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海韻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05121146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