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9 13:57: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加強針要不要打?怎麼打?專家解答來了!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 近期,全國各地陸續開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加強針要不要打?怎麼打?新華網獨家專訪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所副所長汪志國,就網友關心的話題進行解答。

  新華網:為什麼要開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

  汪志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但接種疫苗一段時間後,一些人抗體水準下降,保護效果也會削弱。通過加強免疫,抗體水準得以快速增長,可以起到較好的保護效果。

  新華網:當前可用于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哪些?

  汪志國:現階段可用于實施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有: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的滅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諾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

  新華網:加強免疫接種的人群年齡范圍是哪些?

  汪志國: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種上述疫苗滿6個月、18歲及以上人群中實施加強免疫接種。

  新華網:目前加強免疫接種的目標人群有哪些?

  汪志國:目前主要針對以下6類人群開展加強免疫:

  ①邊境口岸、海關、移民、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醫療衛生、冷鏈食品和進口貨物等從業人員,入境轉運一線工作人員,因公因私出國人員,以及口岸所在地人群等高感染風險及高疾病傳播風險人群;

  ②公安、消防、應急、交通運輸、物流、郵政快遞、養老、精神衛生福利、環衛、殯葬、通訊(信)、救助管理、市場監管、新聞媒體、社區工作者等直接向公眾提供服務的、維持社會基本運作人群;

  ③水、電、暖、煤、氣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保障關鍵崗位從業人員;

  ④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和娛樂等服務行業從業人員;

  ⑤制造業、建築業、資訊/IT業、金融業、房地産業等勞動密集型行業從業人員;

  ⑥學校教職工和高等院校在校學生等。

  各地可結合實際,統籌考慮口岸、邊境、重大活動等疫情防控需要,60歲及以上等感染後導致重症風險高的高危人群等因素,擴大加強免疫接種人群范圍。對其他符合條件且有接種需要的人群,可提供加強免疫接種服務。

  新華網:如何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汪志國:現階段使用已接種過的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具體情況如下:

  使用同一種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使用原滅活疫苗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使用不同廠家滅活疫苗完成兩劑次接種的人群,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二劑相同的疫苗,進行加強免疫接種。如第二劑相同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可使用與第一劑相同的疫苗,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的人群,使用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

  根據國家統一安排,適時擴大用于加強免疫接種的疫苗范圍。

  新華網:到哪裏接種“加強針”?

  汪志國:可前往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或集中接種點。具體可咨詢當地疾控部門、轄區內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

  新華網:接種時要注意什麼?

  汪志國:請攜帶身份證、接種憑證前往。按照現場工作人員要求,配合測溫驗碼,完成健康問詢、知情同意書簽署等環節後進行接種,之後現場留觀30分鐘,無不適情況方可離開。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關心

文案:江天瀟

攝像/剪輯:郭一航

終審:陳競超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40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