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5 15:13:58
來源:新華網

該做怎樣的文藝工作者?楊立新這樣説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15日電 演員楊立新塑造過很多讓觀眾印象深刻的角色,《我愛我家》中的賈志國《半邊樓》中的呼延東《大江大河》中的水書記,《三十而已》中的顧佳父親等等,他還是話劇《茶館》《雷雨》《天下第一樓》等北京人藝看家戲的主角。今天新華訪談特邀這位“老戲骨”談談怎麼當好演員,聽聽“飯圈”“頂流”等現象他怎麼看。

    以下是訪談實錄:

  新華網:您當演員的初心是什麼?

  楊立新:我做演員的初心就是找一份工作,我原以為這就是一份工作而已後來發現工作這麼有意思,可以投入一生,並且這一生都會為其不停努力

  我1975年進北京人藝當時報紙上有一塊“小豆腐塊”,寫著北京話劇團在招學員,就去報考上之後,在實踐過程中開始學習,在這之前我沒有看過一出正經的話劇

  話劇是生活化的表演,在舞臺上怎麼生活?舞臺本來就是假的,布景、道具都是假的,拍電視劇的時候需要一缸水,現場道具就有一個真的水缸在那,舞臺上不行水缸必須用紙來做,紙糊的水缸裏舀水也不可能是真的,得通過演員讓觀眾感覺是真的舀到水了,所以舞臺上的生活是演出來的,而不是真的生活。

  新華網:您年輕的時候有想過要快點“紅”嗎?

  楊立新:最初行的時候,在舞臺上演一個很小的角色,甚至只有一個過場,也叫跑龍套。看見于是之朱琳、刁光覃童超他們站在舞臺中間如果有人問我有一天你會站在那,我會説對不起,這一天越晚來越好等我歷練20年

  現在我覺得也應該是這樣你光看見他們站在中間的光鮮了,但是你沒有看到他們在舞臺中間擁有能力。這是舞臺表演藝術和其他表演藝術不同的地方,中間那嚇死人的位置。站在旁邊又能看戲,又參加了一場演出,這不是挺美的事嗎?為什麼一定要盡快站那個位置上去?你演的每一個角色,創作的每一個作品是有藝術含量的,而不是隨隨便便玩鬧的一個過程只有這樣才對得起觀眾的期待

  新華網:您如何看待現在的“飯圈現象”?

  楊立新:藝術家也是普通人,為什麼成了明星就怎麼了?我也不太理解這個事。北京人藝的老藝術家于是之、朱旭他們騎著自行車來排練,你看他們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等有一天演出的時候在臺上一出現光彩照人。下來之後你可能在副食店裏碰他也去買肉打酒這樣的演員才是真正的演員,他塑造出來的人物是你想像不到的,你認不出來曾經他是舞臺上光彩照人的那個人。

  你站在了舞臺上,站在了鏡頭裏,觀眾坐在臺下螢幕的一面,你在熒幕面,這是職業的區別不是因為你有多反過來説,觀眾全是審視你的人,評價你的人。

  我們話劇是觀眾一張一張花錢買的票。今天你如果演得不精彩,不吸引人,表演很假,觀眾半截會站起來走的,再差的話,觀眾出去會説那個戲沒法看,怎麼會讓這樣的演員上臺,他怎麼有資格上臺。”甚至觀眾真的可以退票的。

  兩個半小時要觀眾看興趣盎然哈哈大笑或淚水連連,這是一件多麼難的事。每一個從事這項工作的人都應該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只有大家懷著這樣的心態來要求自己的表演,才能夠創造出那些讓觀眾追捧的,排隊買票的劇目。

  新華網:一名文藝工作者,職業要求的應該是什麼樣的?

  楊立新:一個社會必須得有文化藝術有文化藝術就會有文化藝術的從業者。文藝工作者應該是有從事這門藝術能力和技藝的人。這個事是幹一輩子,而不是幹一陣子的。要用長遠的眼光來看這個問題不管是在舞臺上還是在銀幕上,你得有點藝術性,才能被稱為文藝工作者。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拍一拍自己的胸口,想一想自己達到了職業要求的標準沒有,將來作品播放的時候,觀眾是以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你?你創造的人物可不可信?觀眾看到你是一個什麼水準的人。站在眾人面前的時候是很容易出名的,但也可能是最容易失敗的所以做人應該低調,做事應該努力

  新華網:您兒子楊玏現在也是一名青年演員,您對青年演員有哪些建議?

  楊立新:我兒子想學戲劇的時候,我勸他沒有做好思想準備就不要邁出這一步,一旦你選定了職業,應該做好的不光是“演員”身份,做人是最基本的要對得起你的一生對社會有點貢獻。

  任何一個父母都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做出成績,而且越快越早有成績越好,因為他可以建立自信,可以繼續有更大的成績而演員這個職業最大的危險就是一旦有了成績就會有名,一旦有名有利了,他就容易把握住自己。    

  希望從事這個行業的演員,受到了觀眾的喜愛,就應該有一份責任守護好你職業的道德,保持住向上永不停歇的探索、創造創作的能力應該做一個為這個行業增光添彩,而不是為這個行業抹黑的從業者。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採訪:張晶瑤

  攝像:劉廈 陳傑

  剪輯:陳正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40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