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3 12:51: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水稻中的“尖子生”是如何誕生的?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23日電 近期,全國農技中心發布了2021年超級稻確認品種,2021年全國共有5個品種確認為超級稻品種。你知道嗎?我們吃的水稻中大約有三成是超級稻,它不僅産量大,而且抗病性、廣適性強,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功不可沒。那麼,超級水稻品種究竟是如何被篩選出來的呢?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國農民豐收節,讓我們跟隨江蘇省農科院糧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張亞東的腳步一探究竟。

  “超級稻”究竟“超級”在何處?

  我們常常在新聞裏聽到“超級水稻”,那咱們這個水稻究竟“超級”在何處呢?“超級水稻”的説法又是從何而來的?

  據張亞東介紹,我國超級稻的認定,是2005年由農業農村部提出的。被認定為超級稻的品種,除了具有産量潛力大、個體生長壯的突出優勢,還必須具備品質優、抗病性強、適應性廣等特點。

  “從植株形態上我們就可以看出,超級稻的株型比較大,顆粒飽滿,每棵稻穗上的粒數都明顯高于普通品種,這是其産量潛力和品質的體現。”張亞東説。

  以此次被認定為超級稻品種的南粳3908、南粳5718為例,兩個品種的測産都突破了800公斤/畝,超過了“超級稻”産量指標。在2020年江蘇超長梅雨期和高溫等不利氣候條件下,兩個品種仍取得高産,再次佐證了品種的高産穩産潛質。

  好吃的超級稻品種是如何篩選出來的?

  長期以來,不少人認為“超級稻”徒有其表,“好看不好吃”。對此,張亞東表示,被認定為超級稻的品種很多同時也是優良食味品種,也就是説它們的口感都非常好,所以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在江蘇省農科院的優良食味水稻培育實驗室,科研人員通過對稻谷的米質分析,篩選出更加好吃的水稻品種。

  科研人員首先通過儀器對稻米的外觀進行分析,快速檢測到米粒的形態、大小、透明度等指標;此外還能了解到稻谷的出米率,篩選出市場經濟效益比較好的稻米品種。第二是檢測稻米的適口性,科研人員可以通過儀器快速檢測出稻米的蛋白質含量等參數,初步估算出稻米的食味分值。接下來,科研人員還會通過機器模擬煮飯、米粒糊化、口腔咀嚼的過程等,估算出米飯的食味分值。

  超級稻:通過“國考”的“尖子生”

  那麼,什麼樣的水稻可以被稱為超級稻呢?

  據張亞東介紹,水稻品種想要被認定為超級稻,必須通過國家農業部門會組織的水稻界“國考”。通過百畝方測産驗收等一係列嚴格的程式,相關專家對參評水稻的百畝方産量、品質、抗性、生育期、應用面積等進行考察評審,為達到《超級稻品種確認辦法》規定指標的品種冠名超級稻。

  不過,被認定為超級稻的品種,並不代表拿到了“金飯碗”。在生産上暴露出重大缺陷,或因品種問題給農業生産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或被確認為超級稻後3年內年生産應用面積最高不到30萬畝的,都將被除名。

  “超級稻的評選認定相當嚴格,它們不僅僅是水稻品種當中的‘優等生’,更準確地説是‘尖子生’。”張亞東説。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黃蓉

策劃:李由 袁晗

編導:龐雪汀

美編:樊珊珊

攝像、後期:李澤睿 掌昊文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37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