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0 12:03: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關于牙齒護理,這些誤區你踩了嗎?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袁晗 陳傑)年紀大了就掉牙是正常現象嗎?小朋友的乳牙還要替換,壞了也不用治療?牙齦出血,就是因為上火造成的?在愛牙日到來之際,北京大學口腔醫院修復科主治醫師劉中寧為大家科普愛牙護齒的相關知識,避開護牙誤區。

  誤區一:“老掉牙”,人老了牙齒掉了正常嗎?

  劉中寧:老了也不應該掉牙。有科學的口腔衛生維護,牙齒是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脫落的。我們應該努力達到:8020,即80歲的老人至少應有20顆功能牙(即能夠正常咀嚼食物,不松動的牙齒)。2017年《第四次全國口腔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成年人的牙周健康率僅為9.1%,牙周炎是導致我國成年人牙齒喪失的主要原因。所以説,如果做好口腔衛生保健,遠離牙周炎的困擾,一口健康的牙齒是可以陪伴我們一生的。

  誤區二:牙齦出血就是上火了,慢慢就好了?

  劉中寧:刷牙出血,還是應該及時關注和處理的。牙齦出血的原因分為牙齦局部炎症或全身疾病。其中比較常見的原因是牙齦炎和牙周炎這些局部炎症造成的,而這些炎症的産生也和口腔衛生維護不佳有很大關係。因此,刷牙出血,大部分時候是提示我們牙齒周圍有了炎症,應該及時到專業口腔醫療機構檢查和診治。

  誤區三:洗牙之後,牙縫會變大,牙齒變松動?

  劉中寧:牙縫變大和牙齒松動,這個鍋顯然不能讓洗牙來背。牙縫變大其實是牙齒周圍的牙齦退縮造成的,而牙齒松動則是牙齒周圍的牙槽骨吸收造成的。這些都是菌斑、牙石導致的牙周炎的表現。洗牙的目的就是去除牙齒周圍的菌斑和牙石這些有害的刺激因素,從而去除牙周炎症保護牙齒健康。因此,建議每個人每半年或一年都要做一次牙周的潔治。

  誤區四:漱口水可以代替刷牙?

  劉中寧:漱口水是不能替代刷牙的。每天細菌和食物殘渣都會附著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牙菌斑,只能通過牙刷刷牙這種機械摩擦的方式才能有效去除。而漱口水,只對于沒有被刷掉的細菌起到一定輔助清除作用。所以説,單純使用漱口水是不能有效清除牙菌斑的。

  誤區五:智齒不痛就可以不用拔?

  劉中寧:智齒,又稱“第三磨牙”,一般在我們成年後才會萌出。隨著人類口腔骨骼的進化,下頜骨變得越來越小,因此往往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容納這個最後萌出的牙齒,會導致萌出不完全或傾斜生長。而智齒位置排列的異常,就會造成智齒周圍容易發炎,食物嵌塞,鄰近牙齒齲齒等諸多危害。因此,不管疼痛與否,只要是智齒排列不整齊,有經常發炎和塞牙等症狀都建議盡早拔除。

  誤區六:掉一兩顆牙對吃飯影響不大,不用修復?

  劉中寧:牙齒缺失後還是要盡快修復的。因為牙齒都是相鄰排列,相互依靠的。一個牙齒缺失後,前後相鄰的牙齒會逐漸向缺牙的方向發生傾斜或者移位;而對頜的牙齒也會因為沒有咬合而越長越長。這些牙齒位置的變化,就可能造成食物嵌塞,牙周炎症,咬合紊亂和後期修復困難等諸多問題。所以説,我們的建議是首先通過口腔衛生維護牙齒使盡量不壞,壞了盡快治療,而缺失了盡早修復。

  誤區七:懷孕後和“坐月子”期間不能刷牙?

  劉中寧: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首先每天早晚刷牙是維護口腔衛生最基本的要求。女性在妊娠期時激素水準會比較高,口腔衛生維護不好往往更容易發生牙周的炎症,因此,我們建議在備孕的過程中也應該包含牙齒健康的準備,做係統的口腔檢查,充填齲洞,治療牙周,拔除有發炎隱患的智齒等等。到了妊娠期應該比平時更加注重口腔衛生才對。

  誤區八:小朋友的乳牙還要替換,不用刷牙,壞了也不用治療?

  劉中寧:乳牙也是非常重要的。從出生6個月左右開始萌出第一顆乳牙,到2歲左右乳牙萌出完成。然而,乳牙被恒牙完全替代則需要等到12歲左右。乳牙的齲壞和脫落,有可能形成局部的炎症感染,會影響下方恒牙的發育,嚴重的還會影響孩子的咀嚼消化,以及影響頜骨的發育等。

  因此,我們建議從第一顆乳牙萌出開始,每3-6個月為孩子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同時,家長在孩子七歲之前,應幫助和監督孩子刷牙。健康的乳牙是一口健康恒牙的基礎。

  劉中寧醫生護牙Tips:

  維護牙齒健康最重要的還是預防。減少甜食和碳酸飲料的攝入,每天早晚刷牙,飯後漱口,每次刷牙至少三分鐘,並且配合牙線的使用。每年進行一到兩次口腔檢查,定期洗牙,有問題早發現早治療,如有牙齒缺失則及時修復。做好口腔衛生保健,讓一口健康的牙齒和燦爛的笑容伴隨您的一生。

    (海報設計:楊寬  配音:王曉詩 實習生:王佳琪)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37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