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4 11:41:52
來源:新華網

揭秘兇猛的秋颱風“燦都”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14日電 中央氣象臺預報,今年第14號颱風“燦都”未來將不會登陸我國,改在華東近海回旋,強度維持,16日後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向日本靠近。今天(9月14日),颱風“燦都”給“包郵區”帶來的風雨影響仍在繼續,預計上海東部、浙江東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東海仍需警惕“燦都”帶來的大風影響。

  “燦都”成為今年的“風王”

  近幾天第14號颱風“燦都”頻頻登上熱搜榜,“燦都”為何自帶話題?我們一起看看它的發展史。“燦都”于9月7日生成,21小時內快速加強為超強颱風,巔峰時刻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68米/秒,與今年2號颱風“舒力基”並列成為今年的“風王”。

動圖:FY-4A氣象衛星監測2021年9月13日11:00-16:45(北京時)

  個頭小爆發力強 20小時內實現“四級連跳”

  從結構來看,“燦都”結構密實,核心雲團緊密、高速旋轉,颱風眼清晰細小,雲係直徑范圍大約400公里左右,是個短小精悍的“子彈型”颱風,這種類型的颱風讓人捉摸不透,可能快速加強又快速減弱。“燦都”從熱帶風暴到超強颱風,只用了不到20個小時,短時間內實現了四級連跳。

  “子彈型”颱風易造成極端天氣

  像“燦都”這種“子彈型”颱風,能量密度極高,利于能量聚合並持續爆發增強,很容易造成極端天氣。昨日,受颱風“燦都”影響,浙江北部、上海中東部、江蘇東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暴雨或大暴雨,浙江寧波余姚局地特大暴雨;浙江東部、上海、江蘇東南部沿海等地最大陣風有8~10級,浙江舟山局地11~14級。

  “燦都”命名由何而來

  我國採用的颱風委員會命名方法是由颱風周邊國家和地區共同事先指定一個命名表,按順序年復一年的迴圈使用。命名表共有140個名字,分別有世界氣象組織和亞太經社會所屬的颱風委員會14個成員國和地區提供。本次颱風“燦都”的名字是由柬埔寨提供的。

  強颱風最喜愛在秋季“出沒”?

  關于秋颱風,氣象上並沒有嚴格的定義。一般將6月至8月生成的颱風稱為夏颱風,9月至11月生成的颱風稱為秋颱風。在大家的印象中,颱風似乎在夏季最為“囂張”,到了秋天,應該就像秋後的螞蚱,“蹦跶不了幾天了”,但其實秋颱風更瘋狂!

  今年9月迄今為止,已經有2個颱風生成。統計顯示,秋季依然是颱風活躍季,9月颱風生成個數僅次于8月,颱風登陸數量在全年排第三。

  從1949年至2020年颱風大數據可以看到,72年間,從生成颱風個數上看,夏颱風和秋颱風旗鼓相當;但從登陸數量看,秋颱風明顯要少于夏颱風。這是平均狀態,個別年份也有秋颱風登陸個數明顯多于夏颱風,如2010年,9月就有4個颱風登陸我國,而整個夏季只有2個颱風登陸。

  秋颱風比夏颱風更強!

  天轉涼了,秋颱風為何還能變得如此強大?主要是由于秋颱風絕大多數生成在西北太平洋洋面,那裏距離陸地遠,給予了它足夠的發展空間和時間。加之此前洋面經過整個夏季陽光的加熱作用,已經積累了很多熱量。初秋時節,陽光直射區向南移動過程中再次加熱熱帶海洋,使得海洋熱量達到頂峰,所以強颱風更容易出現在這個時間。

  與夏颱風相比,秋颱風生命史普遍較長,有利于颱風強度的發展。此外,秋季,颱風受南海季風的影響越來越小,盡管秋颱風體積普遍不太大,但是颱風結構的對稱性更好,容易發展得更強。

  比如“燦都”,9月7日8時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低緯度的高海溫給颱風提供了巨大能量,8日5時“燦都”增強為超強颱風,12日晚才降為強颱風級,在超強颱風級維持近90小時。它的結構也比較緊湊,有利于發展強大,最終與“舒力基”並列成為今年“風王”。

  颱風預報為什麼讓人“頭疼”?

  颱風“燦都”一會兒説登陸,一會兒又不登陸,颱風為什麼不能提前一個月預報?

  這個視頻告訴你 →

(視頻:中國氣象報社、中央氣象臺聯合出品)

(文稿綜合中國氣象局、中國氣象報社、中央氣象臺等)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終審:陳競超

策劃:李由

文稿:李海韻

海報:樊珊珊

參與:新華網浙江分公司馬江 宋越 

【糾錯】 【責任編輯:李海韻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05121136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