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3 17:50: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重要天氣預報!超級颱風“燦都”來了!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13日電 今年第14號颱風“燦都”已于昨天(12日)晚上由超強颱風級減弱為強颱風級,預計將于13日傍晚至夜間,在上海浦東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登陸,登陸強度為颱風級,也有可能在杭州灣到長江口一帶回旋。中央氣象臺9月13日06時,繼續發布颱風橙色預警和暴雨黃色預警。

  “燦都”到底有多強?

  從9月8日淩晨5時加強為超強颱風級別,截至昨天10時,“燦都”維持超強颱風級別已經超過100小時,巔峰時強度曾達到68米/秒(算得上超強颱風界的王者級別了),實力非常強勁。而且在西北太平洋暖流的支援下,颱風“燦都”與南側的季風雲係和北側的颱風倒槽雲係連成一片,從之前緊實的“小個頭”,發展到擁有龐大的週邊雲係的“大塊頭”。

 動圖:FY-4A氣象衛星監測2021年9月13日11:00-16:45(北京時)

  “燦都”所處區域海溫高、垂直風切變較小,且底層有西北太平洋充分的水汽供給,這些因素都利于“燦都”保持強勢。像“燦都”這種子彈型颱風能量密度極高,很容易造成極端天氣。

  哪些地方掀起強風暴雨?

  對于華東地區來説,今明兩天隨著颱風本體抵達,進入風雨影響最核心時段。中央氣象臺預計,12-15日受颱風“燦都”及其週邊雲係影響,臺灣島、浙江中東部、上海、江蘇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先後有暴雨到大暴雨,江蘇東南部、浙江沿海、臺灣島局地有特大暴雨。另外,“燦都”北上進入杭州灣後,引導氣流減弱,“燦都”移速變慢,將在杭州灣附近海面或地區回旋少動。如果“燦都”在杭州灣回旋少動,對于浙江、上海、江蘇等地來説都不是好事,這一帶強風雨天氣將持續3到4天,上海、浙江北部一帶不排除局地降水量突破歷史同期極值的可能性。

9月13日,浙江舟山朱家尖東沙景區附近的海面上風急浪大。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目前颱風“燦都”的影響范圍和實況如何?

  今年第14號颱風“燦都”已于昨天(12日)晚上由超強颱風級減弱為強颱風級,今天(13日)早晨5點鐘其中心位于浙江象山東南方約185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緯28.3度、東經123.3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5級(4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4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220~300公里,十級風圈半徑80~130公里,十二級風圈半徑40~60公里。

  預計,“燦都”將以每小時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13日下午穿過舟山群島,有可能于13日傍晚至夜間在上海浦東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登陸(33~40米/秒,12~13級,颱風級),也有可能在杭州灣到長江口一帶回旋,16日開始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受颱風影響,預計,13日08時至14日08時,黃海中部和南部、東海、江南東北部將有6~8級大風,其中,臺灣以東洋面、東海、黃海南部、浙江東部及其沿海、上海及其沿海、江蘇東南部沿海、長江口區、杭州灣的風力將有9~11級、部分海域和地區風力可達12~14級,陣風15~16級,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或地區風力有15~16級,陣風17級及以上。

  與此同時,13日08時至14日08時,江蘇東南部、上海、安徽東南部、浙江中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貴州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蘇東南部、上海、浙江東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過6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中央氣象臺9月13日06時繼續發布颱風橙色預警和暴雨黃色預警。

  路徑預報:預計,“燦都”將以每小時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13日下午穿過舟山群島,有可能于13日傍晚至夜間在上海浦東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登陸(33-40米/秒,12-13級,颱風級),也有可能在杭州灣到長江口一帶回旋,16日開始轉向東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

  大風預報:13日08時至14日08時,黃海中部和南部、東海、臺灣海峽、臺灣以東洋面、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蘇沿海、山東南部沿海、杭州灣、長江口區將有6-8級大風,其中,東海西部、黃海西南部、浙江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蘇南部沿海、杭州灣、長江口區的風力將有9-10級,部分海域或地區風力可達11-13級、陣風14-15級,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或地區風力有14-15級、陣風16-17級。

  降水預報:13日08時至14日08時,江蘇東南部、上海、安徽東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蘇東南部、上海、浙江東北部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受“燦都”影響

  上海、杭州、寧波大量航班取消 多列動車停運

  9月12日22時,“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13日零時起,上海兩大機場8成以上航班調減至全部取消。13日零時起,上海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通行能力將大幅下降,八成以上進出港航班將調減取消。11:00後,浦東機場所有進出港航班取消;15:00後,虹橋機場所有進出港航班取消。南航上海分公司根據應對颱風“燦都”方案,綜合天氣預判,啟動決策機制,取消9月12日虹橋和浦東兩場進出港客機航班27班,主要涉及哈爾濱、瀋陽、長春、北京大興、廣州、珠海等方向。同時決策9月13日南航在虹橋、浦東兩大機場的154個進出港航班全部取消。據浙江線上,杭州機場已發布防汛防臺黃色預警,啟動Ⅲ級響應。根據最新統計,9月13日11時前受航路天氣影響,東北方向和華南方向共取消15架次,11時以後出港航班全部取消。另據浙江之聲,寧波櫟社國際機場已啟動防臺防汛二級響應,13日19:45之前的213架次進出港航班全部取消。

  上海、寧波等多地停課按照“應轉盡轉、應轉早轉”的原則,上海立即啟動人員轉移安置工作,13日中午12時前完成應撤離轉移人員轉移安置工作。上海各公園、室外旅遊景點、遊樂場所13日、14日一律閉園。上海各中小學校13日下午停課放學,14日停課一天。另據新華社消息,受颱風“燦都”影響,浙江寧波、舟山、臺州等地教育部門宣布中小學校、幼兒園和培訓機構停課,並做好留校師生員工安全管理和後勤保障工作。

  今年的颱風為什麼喜歡扎堆兒出現?

  一般影響我國的颱風多生成于西太平洋,這裏洋面廣闊,發生對流范圍會很大,赤道輻合帶自西向東可能延續到東經140度以東,甚至更遠,更大的范圍符合颱風生成的條件。所以,當對流比較活躍時,會在多個地點、前後時間相差不太大的情況下,出現多臺共舞的情況,常年亦如此。此外,通常強颱風喜歡在秋季特別是初秋(9、10月份)更容易出現。這是因為,此前洋面經過整個夏季陽光的加熱作用,已經積累了很多的熱量。初秋時節,陽光的直射區向南移動的過程中再次加熱熱帶海洋,使得海洋熱量達到頂峰,所以強颱風更容易出現在這個時間。

  有哪些防禦建議?

  1.政府及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做好防颱風搶險應急工作。

  2.相關水域水上作業和過往船舶應當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走錨、擱淺和碰撞。

  3.停止室內外大型集會和高空等戶外危險作業。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風吹動的搭建物,人員切勿隨意外出,應盡可能待在防風安全的地方,確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員及時轉移。當颱風中心經過時風力會減小或者靜止一段時間,切記強風將會突然吹襲,應當繼續留在安全處避風,危房人員及時轉移。

  5.相關地區應當注意防范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綜合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臺、中國天氣網等。)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終審:陳競超

策劃:李由

文稿:李海韻

剪輯:劉廈

海報:樊珊珊

通訊員:胡亞 閆泓

 

【糾錯】 【責任編輯:劉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