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为尺 全民健身为核: 2023体育大年,家门口的场馆让运动成了日常-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29 15:36:47
来源:新华网

竞技体育为尺 全民健身为核: 2023体育大年,家门口的场馆让运动成了日常

字体:

  按惯例,单数年往往都是体育小年,但行将结束的2023年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无疑是意义不同寻常的大年。一边有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等赛事的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体育视角下的活力中国;另一边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运动,伴随已然进入良性发展的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助力体育运动成为更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时代命题下,如何将竞技体育成果共享于全民健身、以全民健身热潮促进竞技体育发展,这个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正在逐渐被破题。以目前已遍布全国的50多家乐动力体育中心为例,它们以竞技体育为标准,装入全民健身的内核,用“体育+”拓展城市新体验,在创新探索中得到了让全民健身分享竞技体育成果的更具体实践。

  以竞技体育为标准,用智慧内芯记录普通人的运动生活

  2023年的杭州亚运会是一场高科技的智能体育盛宴。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和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小莲花”,被运营团队专门配备了一颗“智慧大脑”:智慧运营驾驶舱,它链接了“大小莲花”区域内的50个弱电系统、2万多个设备、8万多个设备单元,可实现水、电、气等实时能耗的监测。而这套智慧运营驾驶舱除了在顶级综合赛事亚运会上大显神通,也被广泛应用到了全民健身的场馆。今年9月,作为北京回天行动计划重点工程之一的北京乐动力回龙观体育中心面向周边高密度居住人群开放,这座“家门口”的全民健身场馆,就装上了与杭州亚运会主会场一样的“科技芯”。基于数字孪生、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通过数据驱动一屏呈现,场馆的设备总览和运行情况一览无遗,从而更科学、高效地提升运营质量。而北京乐动力回龙观体育中心,与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背后的运营团队均是近年在智慧场馆领域势如破竹的橙狮体育(原阿里体育)。

  通过更名这一最直接的方式主动褪去阿里光环的橙狮体育,现如今以遍布全国的乐动力体育中心为承载,聚焦于全民健身事业的数字化,包括场馆经营管理的数字化,以及群众参与型赛事、活动、培训的数字化。橙狮体育董事长兼总经理穆旸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运营‘大莲花’这样顶级场馆的意义,对于运营大量全民健身场馆的经验普及来说,就等同于我们一直所说的通过举办大型赛事,发挥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引领作用,让顶级赛事的成果通过全民健身来实现共惠共享。

  如果说,重点在于提升场馆运营效能的智慧运营驾驶舱对于普通运动人群来说不够直观,那么这套智慧场馆操作系统中的“智慧影像”,则记录了普通人的运动生活,让到馆运动者可以亲身感受到智慧对于其提升锻炼效果的便利。

  在全国多家乐动力体育中心内,篮球馆里的智能影像采集与分析,帮助球友建立个人可视化数据及视频档案,自动剪辑生成运球、投篮等镜头,还能自动匹配投篮线路、角度等专业支撑;乒乓馆的智能直转播系统,提供赛事级直播服务体验,可实现5个机位自动导播、自动捕捉运动员发球特写、同步现场比分等,并推流至各直播平台;网球场的智能运动影像分析系统,通过摄像头采集数据并进行算法分析,识别用户击球方式、球速、击球位置以及落点位置,通过场内大屏实时展示,同时也能实时同步到用户手机,用户可以在手机上直接进行查看,待运动完成后,系统将自动生成运动集锦以及数据报告,展示精彩回合及数据统计......凡此种种,通过数字化技术,打破了普通人与专业竞技层面之间的藩篱,让运动爱好者大大提升了运动体验,过了一把“专业瘾”。

  以全民健身为内涵,用好玩的内容解构“运动日常生活”

  数字化管理赋予场馆智慧的大脑,而丰富、时尚的赛事、活动,则给予场馆灵活的手脚。橙狮体育给自己设了“处处都是运动场,人人都是运动家”的愿景,为此,旗下乐动力体育中心在数字智慧的框架下,装进了大量兼具普及性和趣味性的运动项目,以比赛、培训、活动等形式,输出快乐运动的理念。

  仅在12月,就有多项活动并发掀起高潮:在上海、北京、成都、苏州,全国匹克球大奖赛方兴未艾,最终在上海的乐动力杨浦体育活动中心成功收官,其间还举办了中国网球协会匹克球裁判员培训班、首届匹克球研讨会,匹克球这一新兴运动项目受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在南京,乐动力江宁数字体育中心外一片空地被打造成户外真冰游乐休闲网红打卡地,一场“冰雪嘉年华”带动南京冬季国际消费节,为古老的石头城注入了运动的热力;在深圳,乐动力新安街道文体中心将体育与文化演出、艺术培育相结合,打造大文体美育生活,本月有多场跨年、迎新音乐会及赛事活动与市民集中见面;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橙狮体育自主赛事IP“2023乐动力临港城市足球邀请赛”吹响了开场哨,同时,过人王、上海青俱联赛、上甲联赛等足球赛事也在筹划推进中,体育为临港这座"年轻的城、年轻人的城"注入更丰富的内涵……

  “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专业的运动员,但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运动家的精神,如果通过我们做的这些努力,能帮助更多人养成自己的运动爱好,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那我们也就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穆旸想新华网记者表示。动情之语,也是橙狮体育始终在践行的举措:用场馆牵引内容,不仅激发了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也从供给侧提升了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质量和水平。

  以城市地标为高度,用体育+联动拓展城市新体验

  乐动力体育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体育场馆,除了在运营手段上的先进性,也择人口密集区而居、造时尚外观型而立,具备了城市地标特性。以体育运动为圆心,所在地的资源优势和人文特点为半径,凝聚向心力,已然成为社区日常生活的重要构成。

  还是以在北京超大规模社区的乐动力回龙观体育中心为例,它地处大型高密度人口居住区,服务常住人口达85万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居民,所承载的功能和价值远不止体育场馆本身。除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和体育消费业态外,还配备包括图书馆、剧场、活动中心的文化艺术中心和剧场空间,给周边市民提供了高水平的一站式文体服务。

  在被誉为“生活秀带”的上海徐汇滨江,乐动力西岸风之谷体育公园则是众多年轻人的社交目的地。充满艺术张力的门头“精神堡垒”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拍照打卡的热门景点,园内的7人制足球场、板网球场、工业朋克化的集装箱功能区等,无处不在的潮流元素点缀出一个异常“出片”的年轻态活力场。

  通过营造城市生活新体验,打造文旅融合新标志,为都市大众运动健身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和开放性,连点成片的“乐动力体育中心”不再是单一的运动健身场所,而是以体育引入、以休闲塑形、以时尚点睛、以文化入魂的新型运动空间,承载了更多元的社会功能。

  近年来,橙狮体育已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四川等省市落地了50多座自主运营的“乐动力体育中心”,据了解未来两年这个数字预计将拓展至100个,以数字化手段服务实体场馆,助力提升所在地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下场馆运营的过程中,这一连锁智慧场馆品牌还承担起平台功能,搭建了“大连锁下的小连锁,大总部下的小总部”的商业模式。2023年9月,橙狮体育在一年一度的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起成立“社会力量办体育联盟”,响应“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倡导,以期整合资源,因情施策、因地制宜,共谋发展。通过企业自身资源禀赋,全方位多视角地贯通线上线下、连接体育与多产业,大力提升体育产业的发展动能,“社会力量办体育联盟”的发起,凸显了头部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深远的行业前瞻力。

  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经历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端开花的2023年,中国体育产业也在新的发展环境中,顺应着更高的发展要求。期待拥有多方面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的体育场馆建设,在一批有担当、有意愿、有能力的优质企业共同努力下,迎来更繁荣、务实的共赢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张安琪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2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