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10/ 04 10:25:05
來源:新華網

通過練跳繩,幾乎沒有“小胖墩”了——一所河北鄉村小學的跳繩教育實踐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10月4日電 題:通過練跳繩,幾乎沒有“小胖墩”了——一所河北鄉村小學的跳繩教育實踐

  新華社記者楊帆

  這個國慶假期,13歲的李樹潤每天要扎進一間自家閒置屋子改造的“運動訓練室”,練習跳繩一個小時。

  李樹潤家住河北省滄州市滄縣杜生鎮東北莊村,是當地劉屯小學六年級學生。單搖、雙搖、交叉跳、花式跳,這些招式他都精通。

  9月28日,李樹潤在參加班級跳繩對抗賽 (右側持藍繩)。

  “節後學校會舉辦‘繩王爭霸賽’,去年我是年級冠軍。今年想衛冕難度挺大,同學們都有進步,所以得多花時間好好練。”他説。

  劉屯小學地理位置偏僻,目前有教師12人、學生291人,所輻射的三個村子經濟狀況相對落後。2015年,學校組織摸底調查發現,一半以上學生的父母長期在外地打工,孩子多由老人看護。

  “一些孩子自制力不強,容易沉迷網絡、手機、電視。”劉屯小學校長王大勇説,“這還有深層次影響,比如導致孩子交往能力薄弱、合作意識不強,近視率、肥胖率上升。”

  當時考慮到體育教師缺乏、硬體場地不足等現實情況,劉屯小學決定在全校普及跳繩運動。“跳繩開展成本低,容易上手,也有利于增強孩子們的身體協調和應變能力。”王大勇説。

  9月26日,該校老師在給學生講解繩類知識。

  當年秋天,劉屯小學首次在體育課上加入跳繩內容。同時,各年級開展“繩王爭霸賽”,優秀者可入選學校跳繩精英隊,代表學校參加鎮、縣、市等各級比賽。

  經過三個月普及,跳繩運動在校內掀起熱潮,很多之前不愛運動的孩子都被調動了起來。“原來寫完作業他們就玩會兒手機,接觸跳繩後會花時間練習,因為同學之間會比,看誰跳得多。”體育教師李殿堂説。

  9月28日,劉屯小學上午課間開展繩操活動。

  開展跳繩運動帶來明顯成效,體質健康測試數據顯示:2015年12月,學生近視率為8.5%,肥胖率達到了9%;2021年12月份,學生近視率為4%,肥胖率為3%,孩子們的體質有效增強,平均身高也有所提升。

  “通過練跳繩,學校幾乎沒有小胖墩了。”教師張艷説。

  此外,劉屯小學連續五年在當地跳繩比賽中獲獎,多次代表滄縣在滄州市跳繩比賽中獲得單項和團隊佳績。通過比賽,孩子們走進城市,開闊了眼界。四年級學生劉夢丹説:“出去參賽,知道了大型比賽是怎麼比的,能夠看到各個隊伍小朋友的特點,發現自己和他們的差距。”

  9月28日,劉屯小學上午課間開展繩操活動。

  如今,跳繩在劉屯小學不僅是一項體育運動,學校每年會開展一次跳繩文化節,利用空閒教室建設了“繩文化”展覽館,跳繩融入了每個孩子的學習和生活。滄縣教育局局長祁雅玲説:“下一步我們將深入發掘、支援、推廣跳繩等適合鄉村學校的體育項目,促進中小學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5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