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10/ 02 21:16:10
來源:新華網

世界杯驚喜後要冷靜——專訪中國女籃主教練鄭薇

字體:

  新華社悉尼10月2日電 題:世界杯驚喜後要冷靜——專訪中國女籃主教練鄭薇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王鏡宇、蘇斌

  在2022年女籃世界杯上率隊獲得亞軍後,中國隊主教練鄭薇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成績雖然可喜,但驚喜過後也要冷靜下來,找出問題,不斷提高,向著“成為真正的世界強隊”這一目標繼續努力。

  回顧世界杯:越打越強 越強越勇

  1日,在悉尼奧林匹克公園超級圓頂體育館,中國隊以61:83不敵美國隊,自1994年後歷史第二次獲得女籃世界杯(包括其前身世錦賽)亞軍。

  2日專訪中,鄭薇表示,世界杯成績應該説超出了預期,因為賽前給球隊定的目標是一定要超過上屆成績(第六名),最主要的是在場上體現中國女籃不畏強手、敢打敢拼的精神,體現球隊自己的風格,從這點來説,球隊表現得非常不錯。

  “要説哪場比賽印象比較深刻?我覺得每場比賽都很重要。因為第一場雖然打韓國隊,球隊間有實力上的差距,但是第一場比賽對這個係列賽會定下一個調子,所以我覺得我們每場比賽都做了很充分的準備,應該説一場比一場打得好,而且後面是越打(對手)越強,越強(我們)越勇,”她説。

  1994年女籃世錦賽上,鄭薇以球員身份隨隊獲得亞軍。28年後她再次站上世界杯決賽場,她覺得比當年“加倍高興”,因為這次是作為教練員把球員們送上領獎臺。

  “悉尼是我們的福地,因為中國女籃曾在這裏拿過世界第二,其實當時我們是有機會衝擊冠軍的,很遺憾,錯過了那個機會。這次我非常想帶領隊伍走得更遠。”9月29日在率隊打進世界杯四強後,鄭薇曾對記者説。

  回顧中國隊20多年來的起伏,鄭薇説,1994年以後,中國女籃的成績除了在北京奧運會時衝到前四,其他時候基本都是在中游水平。“我覺得打進世界強隊之列,是我們中國女籃一直的一個目標。這次球員們非常給力,在場上的表現完全釋放了自我,實現了這個目標,我非常為她們感到高興。”她説。

  10月1日,中國隊主教練鄭薇(前)在比賽中指揮。新華社發(胡涇辰攝)

  展望巴黎奧運會:任重道遠 未來可期

  擔任主教練一職前,鄭薇在國家隊擔任助理教練十余年、輔佐過三任主教練。談起過往的執教生涯,她説,從運動員到教練員,包括到國家隊當教練這麼多年,經歷了很多大賽,獲得了經驗,同時也在更多了解對手,是一個積累的過程。

  本屆世界杯中國隊平均年齡不到26歲,年輕預示著球隊仍有提升空間。

  “其實我們的球隊非常年輕,一小部分是2000年(左右出生)的球員。除了東京奧運會以外,她們經歷的大賽還沒有很多,加上這兩年疫情影響,和國際交流並不多,缺少打這種大賽的經歷,她們未來可期。”鄭薇説。

  中國隊在本屆世界杯10天8賽的高強度賽程中,交出6勝2負的成績。鄭薇説,從本屆杯賽看,世界女籃的發展非常快。

  “對抗性越來越強,速度越來越快,位置概念越來越模糊。”她説。

  1日賽後,女籃隊員武桐桐説,鄭導(鄭薇)跟大家講過,在完成一個目標的同時,一定要確定下一個目標。“我們已經有了下一個目標,巴黎見。”

  談到下一個目標,鄭薇説,世界杯驚喜過後,還是要冷靜下來,找出存在的問題,從比賽中學到更多東西。

  “中國女籃雖然平了過去的紀錄,這是非常可喜的一個成績。”她説,“但是從目前看,我覺得我們的實力還不具備(世界)強隊的實力。我們今後應該是任重道遠。通過總結,找出問題,讓自己不斷去提高,成為真正的世界強隊。”

【糾錯】 【責任編輯:李志強 】
新聞連結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19112904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