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7/ 04 16:30:06
來源:新華網

多措並舉推動校園足球普及、提高——專訪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多措並舉推動校園足球普及、提高

  ——專訪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 公兵

  2015年,國務院公布《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以下簡稱“足改方案”),明確提出改革推進校園足球發展。七年來,校園足球是如何改革發展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未來方向又是什麼?對此,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全國校足辦主任王登峰進行了解答。

  圖為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全國校足辦主任王登峰

  校園足球主要任務:推廣普及和構建競賽體係

  王登峰認為,足改方案為中國足球提出了四個層次的改革與發展任務,分別是推廣普及、構建完整競賽體係、完善青訓體係以及強化職業聯賽和國家隊建設。

  “首先要‘從娃娃抓起’推廣普及,讓更多青少年參與足球運動,這是足改方案賦予校園足球的第一項任務。其次,足球人口增加後,要搭建起完整的競賽體係,進一步激發基層學校、學生參與足球運動積極性,再通過競賽遴選出優秀足球後備人才,這是校園足球的第二項重要任務。”王登峰説。

  “第三,通過校園足球競賽體係涌現出來的優秀人才,與其他途徑培養的人才,共同構成中國足球青訓體係的人員基礎。在此基礎上構建完整的足球競技人才培養體係,是提高中國足球競技水準的關鍵。最終,通過青訓體係為職業聯賽、國家隊輸送高水準運動員。”

  “四個層次循序漸進,任何一個層次出現問題,都無法實現中國足球競技水準的提高。而且,四個層次任務都需要體教融合共同推進。校園足球的主要任務是普及推廣和競賽體係建設,並為青訓體係建設提供支援。”王登峰説。

  5月13日,學生在紅毛希望小學的足球課上練習。新華社記者胡智軒攝

  王登峰表示,在探索過程中,校園足球逐漸形成教會、勤練、常賽“三位一體”和面向全體普及推廣、面向精英培養專長的“一體兩面”的推進格局。“校園足球在普及推廣的基礎上選拔優秀人才進入青訓體係,實際上鋪就了一條通過國民教育體係培養優秀體育競技人才的通道。”

  “這個過程非常不容易。”王登峰坦言,“校園足球管理體制建立是體育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的一部分,對傳統體育管理模式造成了巨大衝擊,是各方都需要適應的過程;同時這也是學校體育的重大變革,以前上體育課就是跑跑步,現在要‘教會專項運動技能’。”

  四項舉措推動校園足球普及、提高

  王登峰介紹,七年時間中,教育部主要通過設立足球特色校、構建競賽體係、打造“滿天星”訓練營和新型足球學校、構建榮譽激勵機制四項創新性舉措來推動校園足球發展。

  “校園足球特色校要求每個班級每周至少開設一節足球課,組織學生開展課余足球訓練,並面向全體學生廣泛開展足球競賽活動。到目前,全國設立32780所校園足球特色校,共計有5500多萬青少年學生參與校園足球活動。通過這個抓手,擴大足球人口奠定了基礎。”

  競賽體係方面,王登峰表示,校園足球在面向人人的基礎上,建立了從校內聯賽到縣(區)級比賽、市級比賽、省級比賽直至全國比賽的完整五級競賽體係。

  “為提高實力較弱球隊的參賽積極性,教育部打造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這一選拔性競賽體係。實力較弱球隊如果有表現特別優秀的隊員,也能被選到縣(區)、省級夏令營最佳陣容,進而參加全國夏令營最佳陣容的選拔。夏令營競賽體係與五級聯賽競賽體係相輔相成,聯賽擴大覆蓋面,夏令營競賽擴大選拔面,這樣就把校園足球特色校所有精英隊員都遴選出來。”王登峰介紹。

  建設“滿天星”訓練營和新型足球學校,則是為了保障高水準訓練和競賽的開展。“利用周末和節假日把縣(區)內的精英運動員就近集中在一個營地學校,由教育部選派高水準教練員進行專業的訓練和比賽指導,打造不脫離學校,不脫離家庭,不影響學業的專業化足球人才培養平臺。”

  榮譽激勵機制方面,王登峰介紹,校園足球榮譽體係包括縣市省到全國的各級最佳陣容。最佳陣容遴選與運動員技術等級評定相聯繫,以暢通校園足球運動員升學通道。優秀特色校、優秀試點縣(區)、優秀足球教師、優秀特色校校長等榮譽的評定,能夠調動各方的積極性。

  未來發展方向:鞏固提高和深化體教融合

  王登峰認為,七年來校園足球推動了足球普及,激勵帶動了一大批校園足球特色校參與競賽活動的積極性。未來要推動校園足球繼續創新發展,還需要在關鍵問題上下功夫。

  6月13日,2022年廣東省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在廣東梅州五華橫陂足球小鎮開營。新華社發

  “我們要對四項發展舉措進一步鞏固提高,既要提高校園足球特色校的教學、訓練和競賽水準,也要完善‘滿天星’訓練營和新型足校建設標準、實施路徑,形成普及性推廣與提升性訓練、競賽的完整體係。”

  “同時要鞏固和發展競賽體係和榮譽體係的牽引、激勵作用,調動學生參與足球活動的積極性。這裏的關鍵是聯賽和夏令營,‘夏令營競賽’的新機制,讓每一位有潛質的學生都有機會脫穎而出獲得運動員技術等級,要進一步發展完善。”王登峰説。

  “隨著校園足球競賽體係的搭建,下一步工作要根據校園足球選拔出的人才,結合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等賽事選拔的人才,配合體育部門和中國足協一起打造完整的足球青訓體係。通過深化體教融合,合力推動事業發展。”王登峰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80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