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30 07:37:20
來源:新華社

中國跳水隊 從“一”到“一百”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高萌 周欣)29日晚,生于2007年的中國隊小將全紅嬋、白鈺鳴在世錦賽混合全能跳水決賽中奪得冠軍,同時,這也是中國跳水隊歷史上的第一百枚世錦賽金牌。

  全紅嬋、白鈺鳴在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比賽中。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輝煌、傳承、榮耀……第一百枚金牌的分量不言而喻。

  歡慶時分,記者採訪了中國第一位世錦賽跳水項目金牌得主——高敏。抽離此刻,回眸來路,看看三十六年前那個“零”的突破。

  高敏在訓練中(資料圖)新華社記者官天一攝

  1986年8月,西班牙馬德裏。當時年僅15歲的高敏第一次站上世錦賽跳板。這位5個月前才第一次參加成人組比賽的小姑娘,此刻的內心同觀眾席一樣喧囂。“我一再告訴自己放松一點,放松一點。可大腦完全不聽我的指揮,身體不時地發抖。這時我明白了,我是不可能戰勝緊張的,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它,利用它。”

  站穩保持平衡,擺臂縱身入水。用高敏自己的話説是“讓身體去自由完成動作”,在與水面接觸的瞬間,高敏聽到“嚓”的一聲,那一刻她知道,自己贏了。

  慶祝的人群如潮水般涌來,一位西班牙老太太握著她的手開玩笑説:“這個女孩子是不是外星來的?”高敏用英文回答:“中國,我來自中國。”

  那個夏日,碧藍池水一側,五星紅旗緩緩升起,世錦賽跳水項目的領獎臺上第一次響起了《義勇軍進行曲》。

  時至今日,高敏依然熱愛跳水(非專業選手請勿模倣)。高敏提供

  頒獎結束,夜幕降臨,完成興奮劑檢查的高敏遇到了一位在外面等候多時的老人。老人轉身對著高敏和她的團隊深深地鞠了一躬,説道:“我已經來西班牙很多年了,這次奏國歌、升國旗,第一次讓我有了自豪的感覺。”盡管職業生涯參賽無數,但那位老華僑的身影時至今日都深深印刻在高敏腦海中。

  在那屆世錦賽上,中國跳水隊創造了歷史。世界跳水舞臺上,中國色彩越來越明亮。

  高敏説自己是幸運的:“那個時候我正好碰到中國跳水大幅度改革,創新了很多技術。包括像現在的“壓水花”、如何在空中翻轉、怎麼看目標……這一係列技術創新,我們當時就一下把世界甩開了。中國跳水能夠領先世界,這跟當時跨出的那一大步有很大關係。”

  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吳敏霞、施廷懋、陳芋汐、全紅嬋資料圖。新華社發

  此後,伏明霞、郭晶晶、吳敏霞等運動員在國際大賽上頻頻折桂,中國跳水界人才輩出,技術水準不斷提升。同時,許多中國教練前往海外執教,培養出了優秀的外國運動員。一方面把中國跳水文化傳播開來;另一方面,則促進了跳水項目在世界范圍內的進一步發展。

  白鈺鳴和全紅嬋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從1986年到2022年,整整一百枚金牌。這是中國幾代跳水運動員和幕後團隊在更長時間內用無數次起跳、騰空、翻轉、入水鍛造出的至高榮譽。從沒有輕而易舉的成功,無論從“一”到“一百”,還是從“一百”到更遠。

  編輯:樹文、吳博文、周欣、季嘉東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78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