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7 21:03:13
來源:新華網

完善保障人民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的權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社會法室負責人解讀新修訂的體育法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題:完善保障人民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的權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社會法室負責人解讀新修訂的體育法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新修訂的體育法,將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這是該法自1995年頒布施行後,時隔近27年進行的第一次全面係統的修訂。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社會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修訂體育法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體育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有關體育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入總結我國體育事業發展係列改革經驗成果的重要舉措,是深入推進體育領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支撐。

  四大修法思路

  郭林茂表示,此次修法的根本思路,也是修訂的重要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體育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有關重大決策部署,確保新時期黨關于體育的既定方針政策轉化為法律制度。

  他解讀説,此次修法深入踐行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導向,這是體育法修改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貫穿始終的重點和主線。

  5月27日,市民在河北省黃驊市天健湖共用體育場練習太極刀。新華社記者駱學峰攝

  同時,此次修法還堅持實事求是和問題導向,加快構建體育事業新發展格局。

  此外,體育法修訂還面向體育事業未來發展。既注重細化保障舉措,增強可操作性,又注重搭建體育法治基本框架,提前預留制度介面,為未來體育事業發展留足改革創新空間。

  三大亮點

  郭林茂表示,這次體育法修訂修改幅度大、涉及內容多、影響范圍廣,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總結來説主要有三大亮點特色。

  第一、“亮”在出臺時機。這次體育法修訂,恰逢毛澤東同志“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重要題詞七十周年,又正值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為修訂提供了更加豐碩的體育事業改革發展經驗成果,社會各界對這次體育法修訂也給予高度關注,積極建言獻策,提出很多好的意見建議。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的主火炬。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第二、“亮”在弘揚精神。這次體育法修訂,尤為注重總結體現我國體育事業發展內生動力,匯聚實現民族復興的精神力量,激發人民群眾接續奮鬥的昂揚熱情。本次修訂,增加“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培育中華體育文化”作為立法目的重要組成;在總則中增加規定“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支援參與國際體育運動”;注重激發運動員拼搏精神;同時增強青少年強健體魄意識,把增強青少年體質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5月28日,一位小朋友在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練習滑板。新華社記者顏麟蘊攝

  第三、“亮”在擴充內容。新修訂的體育法篇章結構更加完善、條文更加充實豐富,覆蓋體育事業發展的方方面面。修訂後的體育法由原來的8章、54條增加至12章、122條,特別是增設“反興奮劑”“體育仲裁”“體育産業”“監督管理”這4章,搭建起較為完善的體育法治基本框架,有效解決長期以來制約體育事業發展的制度短板難題。此外,還對“法律責任”作了較多修改,完善違法行為的懲罰措施,加大懲罰力度。

  突出保障人民權利

  郭林茂表示,這次體育法修訂,把完善保障人民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的權利作為修法重點,進一步突出體育法的社會法屬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為廣泛開展全民體育運動提供制度支撐。一是明確體育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全民健身為基礎,普及與提高相結合,推動體育事業均衡、充分發展。二是規定國家擴大公益性和基礎性公共體育服務供給,推動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均等化,逐步健全全民覆蓋、普惠共用、城鄉一體的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係,促進體育資源開放共用。三是明確提出國家依法保障公民平等參與體育活動的權利。四是增設專章規定全民健身,明確國家實施全民健身戰略,推行全民健身計劃,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6月20日,在日照頤養公寓,醫生指導老人通過訓練椅進行鍛煉。新華社記者范長國攝

  第二,為重點人群參與體育運動提供特殊保障。一是規定國家採取財政支援、幫助建設體育設施等措施,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經濟欠發達地區體育事業的發展。二是規定國家對未成年人、婦女、老年人、殘疾人等參加體育活動的權利給予特別保障。三是在青少年和學校體育方面,要求學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開齊開足體育課,將校內開展的學生課外體育活動納入教學計劃,保障學生在校期間每天參加不少于一小時體育鍛煉。四是切實維護運動員各項權利。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8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