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孤獨感 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更加強大——專訪中國首位F1車手周冠宇

新華網
2022-05-21 14:54
2022賽季一級方程式賽車(F1)西班牙大獎賽將于本周在巴塞羅那的加泰羅尼亞賽道上演。對于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中國車手周冠宇來説,這是一條非常熟悉的賽道,同時也是給他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的賽道。

  新華社巴塞羅那5月20日電 消除孤獨感 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更加強大——專訪中國首位F1車手周冠宇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孟鼎博

  2022賽季一級方程式賽車(F1)西班牙大獎賽將于本周在巴塞羅那的加泰羅尼亞賽道上演。對于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中國車手周冠宇來説,這是一條非常熟悉的賽道,同時也是給他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的賽道。

  “第一次F2的比賽登上領獎臺就是在這裏,當時我記得是領跑全場,比賽到最後有一些輪胎的衰滑才導致落到了第三名。第二年來到這裏,我又登上了領獎臺,所以我也希望把這些比較順利的成績帶入今年的比賽,爭取讓自己賽季的最好成績有一個新的突破。”周冠宇在賽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周冠宇説的那場比賽是在2019年。當年,首次徵戰二級方程式(F2)的周冠宇在巴塞羅那站比賽中,以第三名的身份完賽。那個賽季他以140個積分排在F2車手總積分榜第七名,並榮膺最佳新秀稱號。

  隨後兩個賽季,周冠宇在F2賽場上不斷提高自己的成績,2020年排名第六,2021年獲得車手總積分榜季軍。最終,2021年底,22歲的周冠宇獲得了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一紙合約,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來自中國的F1正式車手。

  11歲前往英國追尋賽車夢想,一邊上學一邊訓練,奔波在歐洲各地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從卡丁車到F4、F3、F2,再到如今的F1,很長時間裏,身處歐洲這個世界賽車運動中心,周冠宇都是為數不多的華人面孔。來到異國他鄉,早年間周冠宇也經歷過孤獨時刻。

  “孤獨感是必然存在的一個現實問題。在異國他鄉,整個環境氛圍、還有生活方式完全是另外一種,而且你還要出成績,沒有成績你就沒有辦法往前走。賽車運動是非常殘酷的,尤其對于我們中國人來説,因為沒有很多之前的車手或者車隊在這裏幫助我們尋找對的方向、一步一步走上來,所以過程很艱難。”周冠宇説。

  “但隨著各方面自己變得更強,獲得了認可並且來到最頂端的賽事,這樣的孤獨感就消失了。所以我現在很開心,一直沒有放棄,終于走進了F1的賽場。”

  在加盟阿爾法羅密歐車隊以前,周冠宇先後加入過法拉利和雷諾車隊(現Alpine車隊)的青訓學院,隨後又擔任過雷諾車隊的試車手。與這些世界頂級車隊豐富的合作經歷,讓他越來越適應“金字塔尖”的生存狀態。

  “我盡可能把每一個車隊提供給我的資訊,讓自己消化進去。這樣,無論我今後在哪個車隊、在哪個比賽,都能快速適應,包括如何和工程師交流,怎樣確定駕駛風格,如何改進自己的不足。因為保持優點是相對容易的,把劣勢轉化成優勢才是最具挑戰的。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和不同國家背景的車隊交流已經完全沒有問題,我也知道怎樣和工程師做最有效直接的溝通,確保車隊每一個人都對我感到滿意,整個團隊才能有很好的動力一起前進。”周冠宇説。

  談到劣勢,阿爾法羅密歐車隊賽道總工程師普約拉曾在近日的一次採訪中表示,周冠宇目前在正賽的比賽能力已經非常出色了,但是在排位賽的能力還需要加強。這位西班牙人直言:“在每場比賽裏,周冠宇都展現出與任何對手纏鬥的實力,他在與任何對手較量時,都能找到機會超過去……我認為對他來説,現在唯一的問題就是在排位賽裏的可靠性。”

  周冠宇本人也認可普約拉對自己的評價。“尤其是前三站的排位賽,我沒有把賽車的最大潛力推出來,最近兩站雖然有了明顯進步,但是最終成績也不是很理想……我還是對正賽更有信心。當然,對于一個新秀來説,目前表現沒有那麼亮眼,我覺得也是可以接受的。我才參加完五個大獎賽,我沒法説,能像隊友那樣把賽車推到極限。對我們來説,前半賽季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犯錯,這樣車隊才能在後續有比較穩定的進步。”

  事實上,周冠宇本賽季的開局足夠驚艷。首站比賽就闖進前十,拿到職業生涯首個F1積分,隨後兩站雖然沒有獲得積分,但都是因為比較遺憾的原因排在了第11,離積分區僅僅一步之遙。最近兩站比賽,周冠宇的表現有所波動,一次第15,一次退賽,加之同車隊隊友博塔斯連續拿到積分的表現,這也引發了外界對于周冠宇是否撞上“新秀墻”的擔憂。

  但這位年輕的中國車手對自己的狀態非常有信心。“如果你看整個過程,不只是看最終排名的話,你會看見我明顯的進步,包括駕駛方面、長距離單圈、以及發車,這些一開始對我來説比較艱難的幾個地方都有明顯的提升……我覺得最近兩站比賽遇到了一些不一樣的挫折,更多是機械上面的,還有比賽中突發事故的影響,這些是我無法避免的。但我自己的信心沒有問題,比賽中遇到這些問題,也是每一位車手都要經歷的過程。”

  除了賽車,周冠宇另一項為人熟知的愛好是足球,而他最喜歡的球隊——皇家馬德裏也打進了本賽季歐冠決賽,對手是英超的利物浦隊。遺憾的是,歐冠決賽正好與F1摩納哥大獎賽“撞車”,周冠宇只能在自己的比賽之余,遠端關注這場歐冠決賽。他説:“(皇馬)最近的每一場歐冠淘汰賽我都有關注,決賽不一定能看了,但期待能看到一個好的結果。”

責任編輯:張樵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67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