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現場·北京冬殘奧會|在“雪飛燕”見證中國隊創造歷史

新華社
2022-03-19 20:10
3月,在位于延慶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冬殘奧會再次點燃了冰雪激情。在皚皚雪面,在高山之巔,冬殘奧運動員們在全世界面前展現出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



3月,在位于延慶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冬殘奧會再次點燃了冰雪激情。在皚皚雪面,在高山之巔,冬殘奧運動員們在全世界面前展現出他們堅韌不拔的精神。隨著3月13日梁景怡在男子回轉站姿項目中收獲銀牌,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交出3金9銀7銅的優異答卷,我與我的同事也隨之結束了這次冬殘奧之旅。

↑ 3月7日,張夢秋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比賽中。

↑ 3月7日,中國選手張雯靜在比賽中摔倒。

四年來的刻苦訓練和奮勇拼搏,讓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從新軍迅速成長為一支強隊。19塊獎牌的成績是該項目參賽各代表團之最,能夠在現場見證中國運動員創造歷史亦是我的榮耀。

剛滿20歲的張夢秋獲得2金3銀,圈粉無數;朱大慶帶傷作戰不言放棄,與領滑員閆寒寒戰滿5場比賽,收獲3銀1銅;劉思彤夢圓北京收獲1銀3銅;張雯靜發揮技巧專長,收獲1銀2銅;梁景怡在“雪飛燕”上演中國速度,收獲1金1銀;17歲的梁子路作為隊內年紀最小的選手斬獲一銅。孫鴻勝、張海原等運動員也在比賽中滑出風採,享受比賽,收獲尊重。

↑ 3月6日,中國選手朱大慶(左)在比賽後與引導員閆寒寒慶祝。

↑ 3月6日,中國選手張夢秋(左)與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回轉(站姿)項目奪冠後與隊友郭佳欣擁抱慶祝。

↑ 3月13日,中國選手梁景怡在比賽中慶祝。

這些好成績的背後,我也看到了國家滑雪中心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場館設置了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坡道、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坐席,並且降低了混採區的護欄,幾乎把方方面面都想到了。有了這些細心的保障,殘奧運動員們才能在賽場上拿出最好的狀態,用樂觀和拼搏實現自我,也激勵了全世界的觀眾。

↑ 這是2月28日拍攝的延慶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無障礙坐席。

↑ 2月28日,延慶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工作人員正在修整無障礙通道。

↑ 2月28日,運動員在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乘坐纜車。



與在冬奧會將鏡頭聚焦于賽場上的拼搏時刻不同,在冬殘奧會上,我將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比賽結束之後。

在我的鏡頭裏,似乎冬殘奧會上的眼淚,比冬奧會上要更多一些。冬殘奧運動員賽後也往往比冬奧運動員更加激動,更容易留下張力十足的慶祝畫面。這些畫面,讓我忍不住想去了解他們的故事,而那些故事又讓我更加明白:他們定格在我鏡頭中的強烈情感,是他們幾年來甚至是迄今為止的一生中不斷與痛苦抗爭的凝結。

↑ 3月5日,瑞典選手埃芭·奧爾舍在比賽後。

↑ 3月5日,加拿大選手莫莉·傑普森在殘奧高山滑雪項目女子滑降(站姿)比賽後。

我拍攝了躺在地上的傑普森和奧爾舍,後來,給我留下同樣震撼的還有捂住胸口的朱大慶、人群中輕輕擦去眼淚的安德烈婭·羅特富斯、在隊友身旁放聲大哭的張雯靜……

↑ 3月5日,中國選手朱大慶在殘奧高山滑雪項目女子滑降(視障)比賽後。

↑ 3月11日,德國選手安德烈婭·羅特富斯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站姿)比賽後。

↑3月11日,中國選手張雯靜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坐姿)比賽後哭泣。

↑3月11日,中國選手張雯靜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坐姿)比賽後哭泣。

希望我的照片可以引起更多人對他們的關注,去探尋照片背後的故事——那是他們背負著痛苦卻又燦爛無比的人生。


3月13日,隨著殘奧高山滑雪男子回轉比賽的結束,我的第一次冬殘奧之行也畫上了句號。回顧這些天緊張的拍攝,我的兩個“誤判”,給我帶來了兩次驚喜。

第一個“誤判”的是天氣。來北京之前,作為《我在現場》欄目的忠實粉絲,看到不少雪上項目的同事在極寒的天氣下堅持拍攝,我就做了大量的禦寒準備工作。而3月初抵達延慶時,氣溫持續回升,一度接近20攝氏度。

從3月10日起,所有的比賽因高溫提前至8點半開始。10日早上我抵達拍攝位置後發現,因比賽時間提前,我面對的雪道正處于逆光狀態。這是之前比賽所沒有出現過的,也給了我一個能利用光影進行創作的驚喜。陽光的覆蓋面很窄,運動員穿過亮光的時間非常短,我抓住這有限的拍攝機會,拍到了與之前不同的照片。

↑ 3月10日,中國選手陳信軍在殘奧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轉(站姿)比賽中。

↑ 3月10日,比利時選手雷米·馬齊在殘奧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轉(站姿)比賽中。

第二個“誤判”的是成績。高山滑雪運動驚險又刺激,運動員的速度甚至可以達到每小時120公里,與高速公路上的汽車車速差不多。如此高風險的運動,在我的刻板印象裏應該是外國運動員佔據統治地位。

在3月6日進行的女子超級大回轉比賽中,中國選手張夢秋以1分13秒54的成績獲得了冠軍,實現了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項目中金牌“零”的突破。驚喜之余,我將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這位“00後”姑娘身上,力爭不落下任何一個細節。

比賽結束後,張夢秋在賽場身披國旗歡呼。頒獎儀式上,她以雙馬尾的造型亮相,拿到金牌的她古靈精怪,表情豐富。我按下快門,記錄下這些精彩瞬間。

↑ 3月6日,張夢秋奪得冠軍後身披國旗慶祝。

↑ 3月6日,中國選手張夢秋慶祝奪冠。

↑ 3月6日,獲得金牌的中國選手張夢秋以雙馬尾的發型亮相頒獎儀式,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義勇軍進行曲》響起的那一刻,取景器裏的張夢秋望向國旗,眼神堅毅。我想這就是中國運動員的品質,他們憑借著不服輸的勇氣與毅力,徵服一座座高山,向著更高的目標邁進。


北京延慶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昵稱“雪飛燕”,是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海拔最高的賽場,也是我們殘奧高山滑雪攝影組奮戰的主戰場。在這裏,參加冬殘奧會的選手們從若幹條高度落差達到900余米的雪道上呼嘯而下,挑戰自我,衝擊獎牌。

來自東南沿海地區的我,在踏上“雪飛燕”前並沒有許多拍攝高山滑雪運動的經歷:無他,東南地區一無低溫、二無高度。因此,在前幾個比賽日當中,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到了雪道中央,在“咔咔”作響的快門聲中拍攝下數以百計的比賽動作照片與終點撞線之後的慶祝照片。

在每日的比賽前,攝影經理都會把當天參加比賽的選手名單發給攝影記者。在瀏覽名單時,我發現在這份幾兆大小的文件中,似乎還蘊藏著許多暫不為我們所知曉的秘密——生于1964年的年近花甲的比利時運動員、姓氏相同的英國視障運動員與他的領滑員、來自以色列、安道爾和列支敦斯登等小國的運動員等。

通過搜索引擎與殘奧會官方網站,我才知道那名57歲的比利時女視障運動員琳達·勒邦由于長期合作的領滑員無法來到北京,與她一同站上賽場的是她的女兒烏拉·吉洛特;第一次參加冬殘奧會,由于相同的姓氏被我發現的英國殘奧高山滑雪運動員尼爾·辛普森和領滑員安德魯·辛普森是如假包換的親兄弟;名單中唯一一名來自以色列的女選手謝內·瓦斯皮,也是代表她們國家參加冬殘奧會的第一位運動員……

↑ 3月5日,比利時選手琳達·勒邦(左)在完賽後與自己的女兒、領滑員烏拉·吉洛特擁抱慶祝。

↑ 3月8日,在北京冬殘奧會殘奧高山滑雪男子全能(視障)頒獎儀式中,哥哥安德魯·辛普森給獲得銅牌的弟弟尼爾·辛普森挂上獎牌。

↑ 3月11日,歷史上第一位代表以色列參加冬殘奧會的選手謝內·瓦斯皮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站姿)比賽中。

這些發生在比賽過程中的微小故事是投向我的一道光束。從這道光裏,我發現了更多賽場之外的充滿人文關懷的趣味點。在之後的工作當中,除了日常的比賽賽況照片之外,我將把更多的鏡頭指向賽場之外,去尋找發生在奧林匹克之中的無限可能,進行創作。

↑ 3月12日,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回轉(坐姿)比賽中獲得銅牌的中國選手劉思彤在頒獎時手指胸前的國旗。

↑ 3月12日,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回轉(坐姿)比賽中獲得金牌的德國選手安娜-萊娜·福斯特在頒獎儀式上慶祝時,臺下揮舞起德國國旗。

↑ 3月13日,芬蘭選手桑特裏·基維裏(右)在殘奧高山滑雪男子回轉(站姿)比賽中。由于氣溫逐漸升高,對雪道清雪、檢查的要求也隨之提高。畫面左邊站立的技術工作人員們將在桑特裏·基維裏完賽後的45秒內迅速對雪道進行清雪並檢查旗門,確保後續比賽正常進行。

↑ 3月13日,在殘奧高山滑雪男子回轉(站姿)比賽中獲得金牌的法國選手阿蒂爾·博謝(右)、獲得銀牌的中國選手梁景怡賽後在混合採訪區接受採訪。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冬殘奧會的報道,在持續近兩周的工作中,我無時無刻不被這些運動員的堅韌、樂觀的精神所鼓舞和感動著。

他們用自己的表現和實力詮釋著奧林匹克精神。比如,在鏡頭中常常衝過終點就倒地的中國選手朱大慶,後來我才得知在開賽前的訓練中,她在時速超過120km/h的滑行中摔倒,頭部、左肩關節等多處受傷卻依然堅持比完了全部賽程,獲得了3銀1銅的優異成績;中國選手孫鴻勝是參加本屆冬殘奧會同級別賽事中唯一一名沒有雙臂的選手,但他依舊成功地完成了1825米的賽道滑行……

北京2022冬殘奧會結束了,落筆撰寫這些文字時,一個聲音始終在我耳邊回響:“無人生來堅強,都是百煉成鋼!”

↑ 3月11日,中國選手朱大慶(右)在殘奧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轉(視障)比賽中衝過終點後受傷倒地。賽後得知,本屆冬殘奧會朱大慶是帶傷參加的。她在參加的5場比賽中獲得3銀1銅的好成績。

↑ 3月6日,中國選手孫鴻勝在殘奧高山滑雪男子超級大回轉(站姿)比賽中,他是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中唯一一名沒有雙臂的運動員。


北京冬殘奧會期間,殘奧高山滑雪在競技(大回轉、回轉)和競速(滑降、超級大回轉)兩條賽道舉行,每個賽道都有若幹攝影點位分布。而在比賽中,由于賽道高低起伏,攝影記者所處點位視野有限,加上不同運動員速度會有差別,我發現選手抵達攝影師點位的準確時間不好把握,然而精彩畫面往往誕生于運動員抵達前的“淩空一躍”。

如何把握住關鍵時機,我嘗試了三個辦法。

第一個就是聽現場播音的預告,這個方法在終點線前屢試不爽。但在賽道中靠上的點位時就完全聽不到任何聲音。

不過,在距離我較遠、更靠上的點位,有一排滑雪攝影師。他們在我的可視范圍邊緣,但我又能恰好看見他們的動作,于是我用取景器觀察著他們的舉動。當他們齊刷刷地舉起相機的時候,我就知道選手要來了,等待幾秒後把焦點瞄準選手常出現的位置,提前按下快門,直至運動員出現。

此外,後來我找到了一個更好的方法。我和身旁的工作人員攀談,他們的對講機中會提前傳出選手的位置,這樣我就可以一邊和他們聊天,一邊“竊取”運動員位置資訊了。

↑ 3月5日,意大利選手意大利選手費代裏科·佩利扎裏在男子滑降站姿組比賽中。

3月6日,中國選手張夢秋奪得女子超級大回轉站姿組冠軍。張夢秋以技術項目見長,所以這枚競速項目的金牌對她來説彌足珍貴,並且這也是中國殘奧高山滑雪隊在本屆冬殘奧會上的首金,所以意義更加重大。了解到夢秋是一名活潑愛笑、情感豐富的女孩,拿到金牌的瞬間情緒一定值得記錄。

當晚,我和同事李嘉南早早來到頒獎廣場,等待夢秋的出現。

在等待頒獎的過程中,張夢秋屢次用眼神與臺下的教練、隊友交流。雖然金牌還沒發到手上,但她的情緒卻已經提前到達了頂點。眼中噙著淚水,但臉上卻還是開心地笑著,拿到獎牌後又驕傲地、同時帶點小傲嬌地向隊友、教練展示金牌,這些情感充沛的瞬間轉瞬即逝,我毫不猶豫地按下快門。

↑ 3月6日,張夢秋在女子超級大回轉(站姿)比賽頒獎儀式上。

第二天進行的是女子全能站姿組的比賽。由于前一天的比賽奪金,今天又是自己的優勢項目,張夢秋對自己的表現更加期待。

終點區已有兩位同事守候,我便提前爬上了賽道雪坡旁的一處點位,這裏的好處是可以更加靠近運動員,利用長焦鏡頭捕捉夢秋的比賽畫面,同時也能兼顧終點區選手的慶祝動作。在張夢秋得知自己只獲得第二名後,突然情緒崩潰,倒在賽場邊的圍擋下面懊惱、哭泣。這是終點看臺的視覺死角,卻在我的視野范圍內,我立刻按下快門。

張夢秋的喜與悲都被我記錄了下來,我長舒了一口氣。

↑ 3月7日,中國選手張夢秋賽後因錯失金牌而傷心。她獲得女子全能(站姿)比賽亞軍。

策劃:鄭衛、蘭紅光

統籌:李尕、畢明明、費茂華

記者:張晨霖、孫非、江漢、李嘉南、雒圓

編輯:畢明明、許雅楠、程婷婷、方欣

責任編輯:王佳寧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48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