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立方”制冰師:賽道堪稱完美 靜候冬奧首戰

新華網
2022-01-28 21:56
自1月17日踏入“冰立方”以來,交出4條與冬奧會相匹配的冰壺賽道是烏斯裏奇和卡倫的唯一目標。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題:“冰立方”制冰師:賽道堪稱完美 靜候冬奧首戰

  新華社記者譚暢、梁金雄、馬思嘉、張悅姍

  28日下午,冰壺滑行聲、擦冰聲、冰壺撞擊聲回響在國家游泳中心——這裏已經從昔日的“水立方”變成了“冰立方”。中方制冰團隊成員張芷源和同伴化身“測壺員”,瞄準外籍制冰師示意的點,一次次將壺投出。

  英國制冰師馬克·卡倫和加拿大制冰師漢斯·烏斯裏奇緊盯冰壺滑行軌跡,不時與“測壺員”們交流投壺、擦冰感受。

  自1月17日踏入“冰立方”以來,交出4條與冬奧會相匹配的冰壺賽道是烏斯裏奇和卡倫的唯一目標。2月2日晚,北京冬奧會首場比賽——冰壺混雙迴圈賽將在這裏揭開戰幕。

  卡倫和烏斯裏奇長期服務于世界大賽,這已經是他們第三次在冬奧會合作制冰。北京冬奧會期間,烏斯裏奇為主制冰師,卡倫擔任副手;北京冬殘奧會期間,卡倫將留在北京,擔任輪椅冰壺比賽的主制冰師。

  “能為冬奧會服務絕對是制冰領域的最高榮譽,也是我最開心的事之一。”卡倫説,“冰立方”場館內的中方同事專業素養很高,與外方專家協作默契,制冰工作進展順利。

  近些天,“冰立方”冰壺賽道逐漸成形,外觀已與賽時無異。在完成多輪測壺後,烏斯裏奇28日下午對記者説,賽道已符合比賽標準。

  “對制冰團隊來説,準備好賽道很簡單。真正難的是在比賽期間確保賽道的‘一致性’,即每支隊無論何時踏上場地,都能在相同冰麵條件下競技。”烏斯裏奇説,與其他冬季項目相比,冰壺比賽對冰面的要求最高,微小的差異可能導致相去甚遠的結果。

  本著“體育場館反覆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思路,國家游泳中心通過建設可移動、可轉換的場地結構,把游泳池改建為冰壺比賽賽道,實現水上項目、冰上項目賽事兩種功能並存和自由轉換的目標。

  據了解,“冰立方”已進行多次測試賽,場館內位移、環境溫度等感測器數據顯示,賽道穩定性完全符合冰壺比賽要求。

  “這條賽道的穩定性稱得上完美,我的中國同事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我衷心祝賀他們取得如此圓滿的結果。”烏斯裏奇説。

  對于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兩名制冰師充滿期待。卡倫説:“我在這裏百分百感受到了團結和奧運精神,真正感受到了每個人在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大家就像一家人,全身心投入,共同確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責任編輯:王夢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