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國有能力從容應對疫情下舉辦冬奧會的多重挑戰

新華網
2022-01-27 15:31
再過8天,北京冬奧會將如期開幕。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面臨諸多挑戰:疫情輸入的風險驟然加大、本土新冠病例的及時控制、體育政治化雜音的聲量加大……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評論:中國有能力從容應對疫情下舉辦冬奧會的多重挑戰

  新華社記者羅鑫

  上圖為即將舉行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的“冰立方”,下圖為張家口冬奧村。新華社記者梁金雄、楊世堯攝

  再過8天,北京冬奧會將如期開幕。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面臨諸多挑戰:疫情輸入的風險驟然加大、本土新冠病例的及時控制、體育政治化雜音的聲量加大……

  挑戰之下,我們須看到,中國不僅做到“打鐵自身硬”:先進完備的冬奧場館,智能溫馨的冬奧村,無微不至的志願者服務,專業周到的醫療保障,正在以最佳的狀態迎接世界各地的運動員;而且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和支援,約90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運動員參加,所設項目和産生的金牌為歷屆最多,成為一些國家首次派團參加的一屆冬奧會。

  經歷數月測試賽的全要素演練,北京冬奧會賽事保障、各領域各行業已磨合至最佳狀態。冬奧會場館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續運營理念之先進令來華代表團官員和運動員由衷讚嘆。

  閉環管理機制、日常防疫要求、應急機制……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雖分隔多地,但防疫要求之嚴格卻是相同的。面對北京近期出現新冠病例的形勢,當地政府基于精細化管理經驗加以防控,為閉環內外的防疫提供堅實保障。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的一處冬奧主題景觀。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面對抵制北京冬奧會、將體育政治化的聲音,中國以“春風化雨”的姿態,攜手各國“一起向未來”,為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增添新注腳,進一步推動世界和平、友誼和團結,讓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中國有能力從容應對疫情下舉辦冬奧會的多重挑戰,更是得益于中國民眾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和支援。籌辦時提出的“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如今夢想已經照進現實。在中國,冰雪運動的參與人群從小眾走向全民,參與空間從地區走向全國,參與時間從冬季變為全年。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扎蘭屯市迎來了大眾冰雪運動的熱潮,戶外冰場上人影攢動、身手矯健,人們以滑冰的方式迎接冬奧會。新華社記者李志鵬攝

  目前,跨越大江南北的第八屆全國大眾冰雪季活動備受歡迎,而這一活動將貫穿整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點燃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冰雪運動不再“高冷”,而是越來越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從競技體育到全民健身,冰雪運動正勾勒著中國人民的健康圖景。

  我們完全可以相信,中國在成功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4年南京青奧會之後,將成功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北京冬奧會將開啟全球冰雪運動的新時代,北京也將成為載入史冊的“雙奧之城”。

責任編輯:艾蓮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0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