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強賽前瞻:再戰日本,國足求生機、不保守

新華網
2022-01-26 16:00
如果想盡可能保留出線希望,延續這一線生機,國足將士們需要盡力在日本隊身上取分。

  新華社東京1月26日電 12強賽前瞻:再戰日本,國足求生機、不保守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王子江

  27日,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B組第七輪,中國男足將在東京客場挑戰日本隊。

  在12強賽還剩四輪的情況下,中國隊1勝2平3負積5分排名小組第五,日本隊則以4勝2負積12分排名小組第二。

  客觀來説,在目前積分形勢下,中國隊晉級卡塔爾世界杯的機會已然不大。如果想盡可能保留出線希望,延續這一線生機,國足將士們需要盡力在日本隊身上取分。

  在亞洲范圍內,日本隊的強大毋庸置疑。無論是球隊世界排名還是海外球員數量,都要遠高于中國隊。雙方首回合交手,中國隊雖然只是0:1小負,但全場比賽被技術性壓倒,沒有任何機會。

  臨近春節,這場萬眾矚目的比賽,將是國足新任主教練李霄鵬的首秀。背水一戰、面對強敵,壓力不可謂不大。但李霄鵬態度非常明確:“一切以保留出線希望為前提制定戰術。”言外之意,球隊絕不保守,要全力一搏。

  武磊説:“一定要把球隊的狀態、精氣神、拼搏的精神踢出來。要放開自己,把自己的東西打出來。”向來內斂的蔣光太,也表示挑戰日本隊要力爭不失球。

  在與記者的交流中,李霄鵬多次強調會保持球隊主體框架穩定,但新主教練也帶來了新氣象。在訓練中,中國隊先後演練了多套陣型和陣容。能勝任左後衛、中後衛兩個關鍵位置的鄭錚回歸球隊,使得李霄鵬能夠根據比賽需要在四後衛、五後衛以及進攻型三中衛等陣型中不斷切換。此外,後防線上蔣光太、張琳芃和王燊超依然將擔當主力。有眾多傳聞認為李霄鵬會更換一號門將,但王大雷因身體不適缺席了賽前訓練,顏駿淩大概率會繼續首發。

  中前場球員中,隊長吳曦和徐新的“雙後腰”組合將得到沿用,武磊、張玉寧在鋒線上的主力位置更是不可動搖。本場比賽洛國富因累計黃牌停賽,另一名歸化球員阿蘭在賽前只能和球隊合練兩次,久疏戰陣狀態無法保證,也很難進入首發名單。與此同時,作為李霄鵬愛將的蒿俊閔是否會扮演更重要作用,出生于中國香港的小將戴偉浚能否迎來國家隊首秀也都值得關注。

  當然,“不保守”不等于冒進。考慮到雙方實力差距,積極主動的防守反擊,是中國隊更理想的選擇。中國隊助理教練陳洋在上賽季中超帶領長春亞泰打出了多場經典防守反擊戰,此番馳援國家隊,他會在反擊戰術設計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在之前的執教生涯中,李霄鵬的定位球戰術頗具特色,這也將是中國隊得分的重要手段。

  日本隊方面,隨著南野拓實、久保建英、遠藤航等效力于五大聯賽的球員回歸,使得主教練森保一在中前場依然有充足的人員調配空間,能繼續保持“433”高壓迫的進攻型打法。但隊長吉田麻也和富安健洋這對主力中後衛搭檔同時因傷缺陣,勢必會給球隊的防守帶來不小影響。

  目前日本隊與澳大利亞隊的排名之爭趨于“白熱化”,本場比賽對日本隊同樣是不容有失。就前幾場比賽來看,日本隊久攻不下時很容易出現心態變化。如果中國隊能在上半場做好防守,頂住開局攻勢,同時伺機反攻。一旦陷入苦戰,日本隊這條臨時搭建後防線就有犯錯的可能。

  足球的魅力就在于一切皆有可能。雖處于絕對下風,但中國隊並非完全沒有機會。中國隊多位球員表示,主教練這幾天一直在幫助球隊減壓。李霄鵬説:“最重要的是讓球員們都能正常發揮,剩下的就看臨場狀態了。”

  中國隊要放松心情,放低姿態,去力拼對手,爭取為中國男足的2022年開個好頭。

責任編輯:王劍冰 張翼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