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出任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總導演

新華網
2022-01-25 21:47
北京冬奧組委25日公布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主創團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擔任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總監制,原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張和平擔任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專家顧問團團長,著名導演陸川出任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總導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趙雪彤、王春燕、馬鍇)北京冬奧組委25日公布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主創團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擔任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總監制,原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院長張和平擔任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專家顧問團團長,著名導演陸川出任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總導演。

  奧運會官方電影是國際奧會根據《奧林匹克憲章》,要求每屆奧運會舉辦城市制作的奧運會紀錄影片。截至目前,奧運官方電影數量已經超過40部,記錄著百年以來奧運盛會走過的足跡。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將記錄中國全面兌現申辦承諾、克服疫情影響籌辦舉辦冬奧的真實故事。

  陸川是中國著名電影導演、編劇,在海內外曾獲得多項大獎。

  陸川表示,非常榮幸成為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總導演。“伴隨著對北京冬奧會籌辦進程的深入了解,對疫情背景下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了解越多,就會更深深地感染、激勵主創團隊。擔任北京2022年冬奧會官方電影的總導演是一個崇高而又艱巨的工作,肩負著重大的使命。”

  陸川介紹,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將突出“以運動員為中心”主線,從“北京鑄造賽場”和疫情爆發後“運動員回歸賽場”兩個方面,呈現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全過程,記錄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國如何直面挑戰、頂住壓力,努力交出冬奧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奧運官方電影一直備受國際社會重視。國際奧會曾歷時多年完成奧運影片修復與保存,確保官方電影能長久流傳。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也將被永久珍藏,作為北京即將成為全球第一個“雙奧之城”的歷史見證。

  官方電影在創作過程中組建了官方電影專家顧問團,由相關部門專家、專業院校學者和國際奧會相關負責人組成,對影片創作建言獻策。

  張和平對官方電影目前的工作進展充分肯定:“陸川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導演,曾經拍攝出許多留名影史的作品。官方電影目前的拍攝中,陸川導演的團隊已在世界各地捕捉到了許多感人的故事和人物,而刻畫人性正是藝術創作最根本、最重要的使命。”

  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同時也是中國電影的代表人物,張藝謀對官方電影充滿期待:“由于紀錄片的特殊性,拍攝難度很大。但冬奧會官方電影一定可以成為充滿美感與浪漫、具有文化與藝術價值的作品。”

  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2020年開始籌備。截至目前,官方電影已通過多方採訪及線索收集,完成腳本定稿、賽前辦賽團隊拍攝、海內外運動員生活備賽及測試賽內容拍攝。

  據悉,官方電影團隊目前已投入北京冬奧會賽時拍攝。影片將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拍攝,計劃于年內跟觀眾見面。

責任編輯:艾蓮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30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