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3 22:05:00
來源:新華網

中國短道“王牌軍”有望吹響衝鋒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中國短道“王牌軍”有望吹響衝鋒號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朱翃

  北京冬奧會將于2月4日開幕,短道速滑的首枚金牌將在5日産生。中國短道速滑隊是當之無愧的“王牌軍”,在往屆冬奧會中國軍團總計13枚金牌中,短道速滑隊貢獻了10枚,這次他們也有望在本土吹響衝鋒號。

  自楊揚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實現中國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之後,中國短道隊保持著屆屆見金的完美紀錄。不過,自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奪得四金、到達頂峰之後,近兩屆冬奧會奪金數連續下滑,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只有武大靖“壓哨”斬獲一金。

  2018年2月22日,在江陵冰上運動場舉行的2018年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中,武大靖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2019年,執掌中國隊長達13年的功勳教練李琰離任,王濛接棒一年即倉促下馬。幾經波折後,韓國外教金善臺成為新任主教練。在2021-2022賽季的世界杯賽中,經歷了動蕩期的中國隊終于亮出了家底,從四站比賽來看強隊底蘊仍在。

  在總共九個小項上,新增的混合接力是中國隊實力最強的一個。在四站世界杯賽中,中國隊奪得2金1銀1銅,在所有隊伍中排名第一。北京冬奧會將這個項目的決賽安排在開幕式後的首個金牌日,也從側面反映了中國隊對這塊金牌的志在必得。

  在平昌冬奧會上以無可撼動的優勢奪得男子500米冠軍之後,武大靖的統治力有所下滑,本賽季世界杯更是遲遲找不到最佳狀態。不過,隨著賽季的進行,武大靖的能力明顯回升,在第四站世界杯賽中終于斬獲賽季首金。在北京冬奧會上,他仍是男子500米項目上不可忽視的爭冠力量。

  中國隊在北京冬奧會周期的最大收獲無疑是任子威。在四站世界杯賽中,任子威是進入單項決賽次數最多的中國選手,在1500米和1000米比賽中總共三次登頂,表現驚艷。因為他的存在,中國隊在這兩個小項上也有爭金實力。

  2021年11月27日,中國選手任子威(左)在男子500米B組決賽中。當日,2021-2022賽季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荷蘭多德雷赫特站比賽進入第三天角逐。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除了三個男子單項,中國隊在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3000米接力項目上也有較強實力,本賽季的分站賽最佳戰績分別是銀牌和金牌。

  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李琰曾率領中國隊包攬女子項目的四枚金牌。但是自平昌冬奧會周期開始,中國女子選手在單項比賽中的競爭力有所下滑,本賽季進入決賽的次數都屈指可數。不過,短道速滑是一個充滿意外和變數的項目,也不排除范可新、張雨婷、曲春雨等名將創造奇跡的可能。

  在本屆冬奧會短道速滑總共九個小項中,中國隊在五六個小項上有衝金實力。如果不出意外,應能延續自鹽湖城冬奧會以來屆屆見金的勢頭。2月5日晚的混合團體接力賽至關重要。如能順利拿下首金、取得開門紅,中國短道隊就有望乘勝追擊、多點開花。

  2021年11月21日,中國選手張雨婷(左)和隊友任子威交接。當日,在匈牙利德布勒森舉行的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匈牙利站2000米混合接力決賽中,中國隊以2分39秒386的成績獲得冠軍。新華社發(弗爾季·奧蒂洛攝)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冬奧會的短道速滑參賽陣容方面,中國隊和荷蘭隊是“最大贏家”,不僅拿滿了10張奧運“門票”,而且在每個單人項目上還拿滿了三個參賽資格。

  縱觀冬奧會短道速滑比賽,很可能延續群雄逐鹿的局面。除中國隊外,在男子項目上,韓國、加拿大、美國、匈牙利等隊均有很強的競爭力;在女子項目上,韓國、荷蘭、加拿大、波蘭、意大利也都有高手。讓我們拭目以待,看此番誰主沉浮。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