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點燃火熱冰雪激情——河北省3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觀察

新華網
2022-01-23 16:10
河北省“冰雪大篷車”百城千鄉萬村巡回體驗活動來到這裏,為群眾送去冰雪運動體驗項目。

  新華社石家莊1月23日電 題:冬奧會點燃火熱冰雪激情

  ——河北省30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觀察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范世輝、趙鴻宇

  作為冬奧會舉辦地之一,河北省聚焦“去哪滑”“誰來滑”“誰來教”三大關鍵問題,努力創新發展模式,統籌推進冰雪運動、冰雪人才、冰雪産業協調發展,大力推動冰雪運動進企業、進家庭、進社區、進農村、進機關……

  冬奧會,點燃了火熱的冰雪激情。

  經過多年持續推動,從塞外壩上到冀南平原,從太行山區到渤海之濱,冰雪運動在燕趙大地蓬勃發展。目前,全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超3000萬人。

  冰場雪場“多點開花”

  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全部雪場承擔賽時保障任務,目前均已歇業備戰。多家滑雪場負責人稱,暫停營業前,全國多地的滑雪愛好者雲集于此,不少人甚至從廣東、海南趕來。

  位于燕山山脈的“雪國”崇禮擁有獨特資源優勢,懷抱萬龍、太舞、雲頂、富龍、翠雲山等7家大型滑雪場,其中太舞、萬龍等4家滑雪場躋身“中國滑雪場十強”。區域內雪道共169條、總長162公里,其中15條雪道通過國際雪聯認證。

  位于太行山區的淶源國家跳臺滑雪訓練科研基地,也為冬季項目國家隊的訓練備戰發揮了重要作用。這裏的兩個跳臺滑道按照北京冬奧會崇禮賽區“雪如意”1:1比例打造而成,成為一些冰雪賽事的舉辦地。

  在革命老區河北易縣,狼牙山滑雪場設有10多條雪道,包含高級道、波浪道、中級道、初級道、練習道及兒童道等,並設有佔地面積40萬平方米的“雪魔方”,開展冰雪娛樂項目,如雪地摩托車、雪球大戰、雪地飛鏢等,非常適合家人共同遊玩。“過來滑雪很方便,一有時間我們就過來玩半天。”易縣居民賈尚説。

  在石家莊市裕華區的歡樂匯商場,一塊佔地300多平方米的滑冰場吸引了不少滑冰愛好者。石家莊市民張鵬説,出了家門走不遠就有滑冰場,想不趕潮流都難。

  目前,河北省建設的滑冰館超過200座,實現了縣縣都有室內滑冰館,不少城市商場中還建設了真冰、倣真冰的滑冰區域。這些設施為冰雪運動會舉辦和群眾性冰雪運動推廣普及提供了有力保障。

  “千家萬戶”滑雪溜冰

  “大學生對新鮮事物接受能力強,有比較充足的時間,非常適合推廣冰雪運動。”河北大學體研部主任王芳説,學校投資近200萬元建成了冰雪體驗中心,冰雪運動成為大學體育課程的選項之一。學校通過比賽帶動、知識講座等形式,吸引了全校1萬多名師生投身運動競技比賽,輻射帶動2.6萬名師生參與冰雪運動。

  近年來,河北省以創建“全國創新冰雪運動發展體制機制試點省份”為抓手,推進冰雪運動往基層走、往學校走、往社區走、往鄉村走。群眾“家門口”的社區冰雪運動會,百姓身邊的“冰雪大篷車”,隨處可見的公園、商場冰雪運動體驗區和全年不斷線的“校園冰雪季”活動,讓冰雪運動走進千家萬戶。

  數九寒天,石家莊市平山縣全民健身中心廣場上卻聚集了不少人。河北省“冰雪大篷車”百城千鄉萬村巡回體驗活動來到這裏,為群眾送去冰雪運動體驗項目。活動現場設置了陸地冰球、桌面冰壺、滑雪模擬機等冰雪運動體驗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手把手指導大家體驗冰雪運動項目。

  河北省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澤峰説,500余輛“冰雪大篷車”形成了“上午趕大集、下午進學校、雙休日進社區”的推廣模式。目前,“冰雪大篷車”走進了5600多個行政村,覆蓋全省93%的鄉鎮。

  得益于此前的冰雪運動進單位,定州市供電公司員工劉婷婷近來對滑雪“上了癮”。“滑雪屬于輕極限運動,能夠讓疲憊的身心得到徹底放松。”她説。

  “科班人才”助力教學

  “2017年到2020年的雪季,我都去崇禮的雪場進行高山滑雪雙板教學。”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2020級畢業生李丹陽説,她在學校學習了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輪等課程,“科班”出身去教學,能夠做到因材施教,幫助學員科學掌握滑雪技能。

  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主任劉振忠説,學校2015年成立了冰雪運動係,現設冰雪運動等三個本科培養方向,在校生1700多人,是全國冰雪運動本科專業在校生規模最大的人才培養基地之一,為冰雪運動發展輸送了一批人才與師資。過去的兩年,530多名冰雪科班畢業生進入冰雪場館、培訓機構、學校,還有的進入了教育管理部門和冰雪企業單位從事管理工作。

  張家口學院是首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培訓基地,學校2017年起啟動“懂滑雪、懂急救、懂禮儀、懂英語、懂文化”五懂課程建設,到2020年底,學校771名教師、12944名大學生都參加了滑雪實踐教學活動,近幾年培養了389名國家滑雪職業指導員、400名社會滑雪指導員。

  國家體育總局委託國家統計局開展的調查顯示,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3.46億人,居民參與率達到24.56%。據中國人民大學體育産業研究院等單位統計,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達3048萬人,參與率超過40%。(參與記者:齊雷傑、楊帆、高博、杜一方)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