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冬奧事:北京冬奧會的制冰方案為什麼是冬奧會歷史上最環保的?

新華網
2022-01-16 00:38
經過一係列測試活動、測試賽,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上場館的優質冰面受到國內外各項目選手們的好評。此外,北京冬奧會的7座冰上場館的冰面,還具有環保、環境可持續性的特點,制冰方案從設計到執行,“綠色辦奧”的理念貫穿始終。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趙建通)經過一係列測試活動、測試賽,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上場館的優質冰面受到國內外各項目選手們的好評。此外,北京冬奧會的7座冰上場館的冰面,還具有環保、環境可持續性的特點,制冰方案從設計到執行,“綠色辦奧”的理念貫穿始終。

  工作人員在首都體育館內進行制冰工作。新華社發(溫馨攝)

  據了解,北京2022年冬奧會新建、改建了7座冰上場館、共9塊冰面,均使用了環保型制冷係統和制冷劑,其中5塊冰面使用了二氧化碳(R744)跨臨界直接制冷係統,4塊冰面使用了R449A制冷劑。

  在冰上場館制冰方案的設計之初,原計劃採用R507制冷劑,該制冷劑在當前全球范圍內普遍使用,符合《蒙特利爾議定書》對發展中國家的要求,但其GWP值(全球變暖潛能值)為3985,相對較高。

  為使北京冬奧會的場館更具有環保、可持續性,在國際奧會和國際專家的支援下,北京冬奧會積極研究制冷劑的國際發展趨勢和當前實用技術,與國內外制冷行業知名專家多次會商討論,確認了兩種制冷係統可以選擇:

  國家速滑館冰面。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一是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制冷係統,適合常年制冰的場館,如國家速滑館等;

  二是傳統制冷係統,適合不需要常年制冰的場館,如水立方、國家體育館等。

  北京大學教授、國際天然工質研究領域知名專家張信榮認為: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制冷係統具有安全性高、能耗和運作成本低、環境友好等優點,且全部熱量可回收利用,是冰上場館能源係統中最有前景的工質之一,可使場館能源係統冷熱一體化高效運作,在全球范圍內都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國家速滑館制冰技術方案有十多位院士、國內行業協會頂尖專家、建設代表進行反覆論證,在與北京冬奧組委、國際奧會制冰專家的討論中,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技術被提出。

  國家速滑館內景。新華社記者 程婷婷 攝

  “國際單項體育組織專家曾説,國家速滑館使用國際慣用的環保制冰技術就能達到冬奧比賽標準。但經過18個月摸索,中方團隊把歷屆冬奧會速滑館制冷係統資料翻了個遍,對世界所有制冷劑優劣特點逐一分析,最終拿出了更先進的制冰技術。”參與國家速滑館建設的工程師宋家峰説。

  在創新的背後,環保考量是最重要的因素。據宋家峰介紹,北京冬奧會之前,在全世界范圍內,從未在大型冰上場館中使用過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制冷係統。二氧化碳制冷劑ODP(破壞臭氧層潛能值)為0,GWP(全球變暖潛能值)僅為1,使用相同數量的傳統制冷劑的碳排放量,是二氧化碳制冷劑的3985倍。二氧化碳制冷産生的余熱回收後,可以提供70攝氏度熱水用于生活熱水和除濕再生等用途。相比傳統制冷方式,國家速滑館採用二氧化碳制冰能效提升30%、一年可節省約200萬度電。

  在傳統制冷劑選擇方面,當前國際相關組織,如美國空調制冷學會(AHRI),確定了現階段全球范圍內普遍使用的R507所對應的替代制冷劑可為R449A ,R449A的GWP值為1282,較R507降低了68%。

  “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在北京五棵松中心舉行。新華社記者 吳壯 攝

  北京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和五棵松體育中心均為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主場館,並將在北京冬奧會承辦冰壺和冰球比賽。為響應“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理念,三場館在對設備供應商、設計工程師和服務提供商進行調研後,選擇了R449A制冷劑。

  制冷行業內專家説:“採用R449A制冷劑,是在不影響係統性能和經濟可持續性的前提下,採取積極措施向環境可持續發展目標邁進的例證。”

  國際奧會一直十分支援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的環保選擇,相關官員表示,北京冬奧會冰上場館採用了節能型制冷係統、環保型制冷劑,積極推動了國際奧會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其中二氧化碳制冷係統的使用,率先為世界做出了環保和可持續的示范,R449A制冷劑的選擇,將使得北京冬奧會成為冬奧會歷史上冰上場館制冷劑GWP值最低的一屆冬奧會。

責任編輯:錢中兵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6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