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説冬奧③|冰壺:看似風平浪靜,實則暗潮涌動

新華網
2022-01-14 11:06
冰壺比賽看似溫文儒雅,實則鬥智鬥勇。佔位,進營,擊打,掃冰,展現的是靜動之美和取與舍的智慧。

 

  編者按:是哪個項目因其驚險與美麗被稱為“運動的詩”?哪項運動由于危險性曾幾度在冬奧賽場“銷聲匿跡”?又是哪項運動從夏季運動發展而來,被稱為雪上衝浪?

  ……

  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鎖定新華網《熊貓説冬奧》係列動畫,帶你提前解鎖冰雪運動。

  第三集:冰壺

  冰壺又稱擲冰壺、冰上溜石,起源于蘇格蘭,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

  比賽以冰壺距離營壘圓心的遠近計分,近者得分,積分多的隊伍獲勝。冰壺比賽時,每場比賽兩隊參加,雙方各4人登場,分一壘、二壘、三壘、四壘,順序交叉投壺,每局將投出16壺,共進行10局。

  一名隊員投壺時,由兩名同伴手持冰刷在冰壺滑行的前方快速擦刷冰面,以控制壺的方向和速度。投壺方在力求將冰壺滑向圓心的同時,也可用冰壺將對方的冰壺撞出營壘或將場上本方的冰壺撞向營壘圓心。冰壺越過圓心線後,雙方都可以有一名隊員為對方壺掃冰,以破壞對方戰術。

  冰壺標準場地長45.72米,寬5米,北京冬奧會賽場設四條賽道。為減小壺與冰面的摩擦,比賽前要在冰面上均勻噴灑水珠,形成點狀麻面。

  冰壺由壺體、手柄和螺栓組成,直徑不到30釐米,重量近20公斤,壺體花崗岩産自蘇格蘭。運動員借助啟蹬器發力滑行,兩腳鞋底的結構不同,便于在滑行與制動間切換。

  冰壺比賽看似溫文儒雅,實則鬥智鬥勇。佔位,進營,擊打,掃冰,展現的是靜動之美和取與舍的智慧。

  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將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舉行,共設3個競賽項目,分別是男子冰壺賽、女子冰壺賽和混雙冰壺賽,産生3枚金牌。

  目前,北京冬奧會冰壺項目30支參賽隊伍全部産生,其中:

  男隊:中國隊、瑞典隊、英國隊、瑞士隊、俄羅斯奧委會隊、美國隊、加拿大隊、挪威隊、意大利隊、丹麥隊。

  女隊:中國隊、瑞典隊、瑞士隊、丹麥隊、美國隊、俄羅斯奧委會隊、加拿大隊、日本隊、韓國隊、英國隊。

  混雙:中國隊、英國隊、挪威隊、瑞典隊、加拿大隊、意大利隊、瑞士隊、捷克隊、澳大利亞隊、美國隊。

 

  出品人:劉健、許基仁、錢彤

  策劃:周紅軍、劉加文、周傑

  監制:侯大偉、倪宏、展鵬

  統籌:李旭、王釩、丁峰

  協 同:張濤、張安琪

  文案:王劍冰、王夢、刁文靜、龔媛媛

  剪輯:李吉

  海報:包雨剛

  新華網

  新華社體育部

  聯合出品

  新華網冬奧報道組

  新華網四川有限公司

  聯合制作

責任編輯:王夢 刁文靜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