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3 19:20:49
來源:新華網

千年古都新脈動——“雙奧之城”北京2022開年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千年古都新脈動——“雙奧之城”北京2022開年觀察

  新華社記者

  新年伊始,北京成為“雙奧之城”的進度條即將拉滿。2008年,北京在奧運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再過不到一個月,千年古都將再次迎來奧運盛會,圓夢冰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來之不易、意義重大,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高度契合,給新時代北京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歷經轉型升級、實現深刻蝶變的北京正以新的面貌迎接冬奧。這座歷史悠久的名城為奧運增光,也因奧運再次煥發新的活力。

  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在一個個變化的故事和更新的角落裏,感受千年古都的新脈動……

  輕了,也高了

  新年一開工,位于北京亦莊的星河動力空間科技有限公司電氣實驗室裏,電氣技術部副部長程越巍已經在忙碌地測試電氣控制係統。這是一家民營航太企業。一個多月前,他們研發的谷神星一號遙二運載火箭搭載著五顆商業衛星剛發射成功。新的一年,按照在手訂單,這樣的發射還有5次。

  他們所在的“火箭一條街”見證了中國第一枚民營商業火箭,中國首顆走通研制、發射、測控和應用全流程的民營衛星等數個商業航太的“第一”成功落地。

  對于商業火箭産業化來説,最要緊的是實現火箭連續、穩定發射成功和低成本、大規模批量制造。其竅門在于,以最少的資金和人力、以及最快的速度完成小型運載火箭的研制和發射。這與北京近年來減量、高品質的發展邏輯相契合。

  籌辦冬奧期間,北京通過非首都功能疏解為高品質發展創造了空間,科技、資訊、文化等領域高精尖産業新建市場主體佔比大幅提升。但“輕裝上陣”的北京並沒有讓GDP打折扣。

  2008年,舉辦夏季奧運會的北京GDP首次突破萬億元;初步預計,2021年北京市地區生産總值超過4萬億元。這不僅是數量的變化,北京的經濟結構和品質也持續優化提升。

  2022年,創新驅動將繼續成為北京發展的優勢。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等高精尖産業將實現能級躍升——

  記者在北京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看到,一輛輛載著新冠病毒疫苗的冷鏈車駛出,將疫苗送往全國乃至出口到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內首個自動駕駛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去年11月正式啟動,今年北京將繼續開展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3.0建設;

  陸續落地的積體電路係列項目、新能源汽車項目,今年也將陸續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預計2至3年投産達産……

  “北京奧運會帶給了我們推動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發展千載難逢的良機。”北京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徐逸智認為,成功舉辦冬奧會,北京城市發展又會邁上新臺階。

  新了,也凈了

  1月2日,位于石景山的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首鋼滑雪大跳臺正式啟動賽道塑形工作。百年首鋼,因為奧運二次“變身”。

  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後,為了兌現綠色北京、綠色奧運的莊嚴承諾,首鋼“從山到海”,將鋼廠自京西石景山搬到河北唐山曹妃甸;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成功後,首鋼園“從火到冰”,對工業遺存進行更新改造,變身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和國家冬季運動隊冰上項目訓練基地。

  借助冬奧會,過去三年,新首鋼地區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近600億元,區域城市主體框架基本成型,成為網紅打卡地。

  開年之際,首鋼園持續“上新”重點項目,金安橋科幻産業聚集區亮相、一號高爐創新改造、“六工匯”商業設施正築巢引鳳……

  首鋼成為京西地區城市更新新地標的同時,在北京的許多角落,新面貌正不斷涌現。這幾日,位于朝陽區的望京小街,一組冬奧會倒計時景觀小品引人駐足——憨態可掬的“冰墩墩”和“雪容融”、充滿冬奧元素的藝術裝置給改造一新的望京小街增添了濃厚的奧運氛圍。

  這條僅380米長的小街周邊分布著1100家涉外企業,輻射10萬居民和8萬辦公人群。曾經道路破損、污水橫流,每天有100多輛機動車、400多輛共用單車在此“扎堆”,車輛剮蹭時有發生,行人行走困難。

  如今改造後的小街變身為年客流量近800萬人次的活力街區——街道上空懸挂著德國藝術家設計的天幕,路面有中國臺灣藝術家創作的彩繪地板,兩側種著法桐和銀杏樹……截至去年底,北京已開展65個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試點項目。

  與更新相對的,是加速還原的老城歷史原貌。近幾年,北京通過建築降層、文物恢復性修建、加速中軸線申遺進程等工作,進一步恢復老城風貌。

  現在站在後海銀錠橋上,憑欄西望,遠處蜿蜒的西山山脊一覽無余,著名的“燕京小八景”之一“銀錠觀山”再現京城。曾經被高樓遮擋的美景,重新映入人們眼簾。

  與此同時,山水也更接近原本幹凈的“模樣”——北京首次實現六項空氣品質指標全部達標、密雲水庫蓄水量創歷史新高、劣Ⅴ類水體全面消除……不久的將來,規劃總面積近600公頃的國家植物園將為北京增添“多樣”綠色。

  籌辦冬奧這些年,北京著力破解綠色環保、可持續發展等問題,城市步入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發展快車道,讓冬奧紅利實實在在惠及更多人。

  近了,也強了

  前方,冬奧賽場!

  1月6日,北京冬奧列車亮相京張高鐵。身披“瑞雪迎春”涂裝,這趟列車將以350公里的時速自動駕駛在中國首條建成投用的智能高鐵——京張高鐵上。

  2019年底京張高鐵正式通車以來,河北張家口正式進入京津冀“一小時生活圈”。坐著高鐵去滑雪,已經成為冬日裏不少北京市民的一種“時尚”。

  高速過境、高鐵直達、高鐵與高速無縫接駁,冬奧會徹底改變了河北崇禮這座小城的格局。在這裏,近年來每年要接待上百萬名滑雪愛好者和遊客,年均增速達15%;每5人中就有1人從事與冰雪相關的工作。

  互聯互通,是北京冬奧會推動區域協同的生動縮影。北京攜手張家口籌辦冬奧的近7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踏步向前的時間。

  去年前三季度,北京輸出津冀技術合同3593項,同比增長52.4%;天津吸引京冀投資額1150.6億元,佔全部引進內資的比重超過四成。

  記者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金風科技智慧園區的集控中心內看到,一塊大屏正展示著園區不同分區的能源生産與消費運作情況,並通過智能微網進行有機協調。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這家新能源裝備制造企業立足北京,把葉片生産、總裝工廠、風儲一體化等核心産業鏈延伸到天津、邢臺、張家口等地,不僅優化了供應鏈布局,而且進一步打開了市場。未來,他們將加大與張家口本地企業合作力度,不斷延伸産業鏈條,助力張家口鄉村振興和可再生能源産業發展。

  2022年,隨著京雄高速北京段主體工程完工,平谷線、京唐(濱)城際鐵路等項目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將使三地變得更近,協同發展變得更強。

  1月10日,記者在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延慶換流站看到,電網工程穩定高效運作,冬奧供電保障準備就緒。“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印證著京津冀優勢互補、共用共贏的決心。

  一起向未來,“雙奧”正驅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列車加速前進。(記者黃垚、烏夢達、魯暢、郭宇靖、張驍、邰思聰)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新聞連結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