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奧之城”的志願者故事

新華網
2021-12-05 20:50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志願者,用平凡書寫偉大的一個群體。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國際奧會前主席羅格曾這樣評價志願者:“沒有他們,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雙奧之城”的志願者故事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姬燁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志願者,用平凡書寫偉大的一個群體。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國際奧會前主席羅格曾這樣評價志願者:“沒有他們,這一切都不可能實現。”

  14年後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數以萬計的志願者即將出現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他們會用燦爛的笑容、勤勉的行動,向世界傳播和平與友善,展示最美中國形象。

  2019年1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正式啟動,志願者代表在儀式現場豎起大拇指歡呼。新華社記者彭子洋攝

  從2008到2022的薪火相傳

  在中國志願者團隊中有這樣一句話:“不參加一次奧運會志願服務,不知道自己有多愛國!”

  楊天喬,2008年北京奧運會籃球訓練館志願者經理,帶領20多人為球隊進行志願服務,當時的他還是北京語言大學研究生,現在的他已是該校的“楊老師”。

  “北京奧運會期間,除了美國隊和中國隊,其他隊伍都來我們學校訓練過。”楊天喬回憶説,那時主要為籃球運動員提供語言翻譯,感覺工作特別有價值,“能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服務,是我們這代人難得的機會。”

  13年後,楊天喬負責為北京冬奧會選拔志願者。他説,自己愈發感受到新一代大學生對志願服務文化的認同。“2008年,大家對志願服務是一腔熱血,可惜參與機會不多。而現在,志願服務已成為大學生的一種生活方式,大家參與熱情很高。”

  這次北京冬奧會招募志願者,北京語言大學報名了近2000人。楊天喬説:“我感動的是年輕人有了奉獻意識,有了一種自願的、不求回報的利他精神。”

  與13年前做翻譯相比,如今的楊天喬考慮的事更多更細:學校為志願者設立了10門課,北京冬奧組委設置了23門課,為了讓大家學扎實;志願者到了現場,要接受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以期讓他們迅速上手。

  “2008年北京奧運會,志願者的微笑是最好的名片,2022年北京冬奧會對志願者文化水準、素質和工作能力要求更高,我相信,他們將是中國最靚的名片。”

  從2008年到2022年,正是無數像楊天喬一樣的志願者薪火相傳,才一點一滴匯聚成了服務冬奧的磅薄力量。

  志願者“新兵”不忘初心

  很多第一次參與奧運會志願服務的“新兵”,同樣與奧運有不解之緣。

  袁菲,2022年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河北工業大學學生,雖然只有21歲,她卻已是一名資深志願者。有過50多次志願服務經歷、近400小時志願服務時長的她篤信“機會總留給有準備的人”。

  2008年北京奧運會,8歲的袁菲愛上了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她和父親一起收看了短道速滑所有比賽。袁菲被武大靖從女隊陪練逆襲成冬奧冠軍的故事打動,這是她了解冬奧會的起點,也是她立志當冬奧會志願者的開始。

  2018年到2019年,袁菲學習了滑雪,參加了旱地冰壺賽,上大學後,她第一時間加入學校青年志願者協會,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招募啟動的第一天,她就報了名。

  為滿足賽時志願者技能要求,袁菲參加了日常體能訓練、英語口語表達、志願服務技能、中國傳統文化、涉外服務禮儀、應急救援技能、疫情防控知識等多項培訓,為冬奧會做好了準備。

  在冬奧會倒計時500天,袁菲帶領全校的志願者承諾:“盡己所能、不計報酬!”站在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場館,袁菲説體會到了一名中國志願者的自豪:“北京成為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雙奧之城’,説明我們國家實力日漸強大,作為志願者,我感到無比驕傲,我也會在冬奧舞臺展示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形象。”

  從夢想到圓夢,正是無數的袁菲們用青春鋪路,讓理想延伸,為北京冬奧會注入活力與激情。

  盡己所能播種奧運“火種”

  每一名志願者都像一顆火種,用熱心和真誠匯成向上的火把,用專業和奉獻點燃全民的熱情。

  19歲的吳培宏是華北電力大學大二學生,高中時他就一直關注北京冬奧會的消息,因為他想以自己的方式參與到這場大型國際賽事中。

  吳培宏説,自己雖不能以運動員身份出現在賽場,但能以志願者身份貢獻光和熱,以中國青年的方式傳遞奧林匹克精神,同樣有意義。

  通過層層考驗,吳培宏成為北京冬奧志願者。2020年暑假,吳培宏參加學校的支教活動,來到保定市順平縣北神南小學。在教學中,他發現,“冬奧”一詞對鄉村的孩子們還很陌生,于是他決定為孩子們開一門奧運課,“我得讓咱河北的孩子了解即將在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

  吳培宏從網上搜尋了許多與奧運相關的圖片和視頻,精心準備課件,給孩子們講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名字與意義,講中國奧林匹克事業的發展歷程,講冬奧會各類冰雪項目……“我想通過努力讓孩子們認識奧運、感受奧運精神、了解奧運之美。”

  他自嘲自己的講解並不專業,卻希望通過這門課,在孩子們心中埋下一顆奧運的種子。“若幹年後,當中國再次舉辦奧運會時,這些孩子中的一員也許會跟我一樣去當志願者,為祖國貢獻力量。”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正是無數像吳培宏一樣的志願者,在“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讓更多人感受到北京冬奧的溫暖與力量。

  “燃燒的雪花,溫暖凝聚我和你”,2022年北京冬奧會志願者之歌《燃燒的雪花》唱出了志願者的心聲——一起向未來!我們準備好了!

責任編輯:張樵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13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