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團群英譜

新華網
2021-12-01 15:17
備受矚目的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將于12月3日抵港,開展為期三天的交流活動。

  圖為7月23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入場。新華社記者許暢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潘毅、王垚、韋驊)備受矚目的內地奧運健兒訪港代表團將于12月3日抵港,開展為期三天的交流活動。共有來自田徑、游泳、跳水、舉重、體操、蹦床、賽艇、皮劃艇、自行車、擊劍、乒乓球、羽毛球項目的29名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佳績的運動員參加。以下為人物簡介(按項目順序):

  “亞洲飛人”:蘇炳添

  8月1日,中國選手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男子100米準決賽後。

  在東京奧運會男子百米準決賽中,蘇炳添以9秒83的速度打破亞洲紀錄,準決賽排名第一晉級決賽,成為首位站上奧運會男子“飛人”決賽跑道的中國人。之後,蘇炳添在決賽中以9秒98獲得第六名,再創歷史。如此短時間內兩次跑進10秒,在亞洲堪稱奇跡。

  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

  8月1日,鞏立姣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鞏立姣練習鉛球21年,是中國女子鉛球的領軍人物。東京奧運會上,作為奧運“四朝元老”的鞏立姣書寫了“老兵傳奇”。決賽中,她一再刷新個人最好成績,最終以20米58的佳績奪冠。這也是中國奧運史上首枚田賽項目金牌。

  女子標槍冠軍:劉詩穎

  8月6日,劉詩穎在東京奧運會田徑女子標槍決賽後慶祝勝利。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東京奧運會上,劉詩穎以66米34的成績摘取女子標槍金牌,成為中國乃至亞洲奪取奧運會標槍金牌第一人。關鍵時刻,實力加穩定的心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楊浚瑄、湯慕涵

  7月29日,中國隊選手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李冰潔(從左到右)在頒獎儀式後合影。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

  在東京奧運會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楊浚瑄、湯慕涵與張雨霏和李冰潔合作,擊敗兩大熱門美國隊和澳大利亞隊,奪冠並以7分40秒33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

  楊浚瑄遊第一棒,為中國隊取得了領先優勢。第二棒的湯慕涵憑借最後50米的出色發揮,將中國隊的領先優勢從接棒時的0.14秒擴大到交棒時的0.45秒。

  楊浚瑄性格文靜,喜歡繪畫和書法,是游泳隊中的“小才女”。逢年過節,她常送的禮物是親筆畫、對聯和福字。

  跳水男子雙人單人3米板雙料冠軍:謝思埸

  8月3日,中國選手謝思埸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在東京奧運會上,謝思埸在與王宗源搭檔摘取男子雙人3米板金牌後,又擊敗王宗源獲得男子3米板金牌。王宗源獲銀牌。謝思埸也成為繼“跳水王子”熊倪之後,第二位在單屆奧運會上收獲男子3米板“雙料冠軍”的運動員。

  謝思埸在2014年曾遭遇嚴重的腳腕骨折,傷處被植入了兩根鋼釘和一根鉚釘。醫生曾警告他,不能再練跳水了。但是,他拒絕向命運投降。

  跳水男子雙人3米板冠軍:王宗源

  7月28日,中國選手謝思埸(左)/王宗源在頒獎儀式後。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在東京,首次出戰奧運會的王宗源與謝思埸搭檔獲男子雙人3米板金牌,這是中國跳水“夢之隊”在裏約奧運會上唯一失手的項目,王宗源和謝思埸成功彌補了這一遺憾。

  舉重女子49公斤級冠軍:侯志慧

  7月24日,侯志慧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在東京奧運會舉重女子49公斤級比賽中,侯志慧以210公斤的總成績奪金。教練對她的評價是“專注力高,協調性好,是個用腦去訓練的運動員”。

  舉重女子87公斤級冠軍:汪周雨

  8月2日,中國選手汪周雨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女子87公斤級是2018年國際舉聯新設的級別,汪周雨是從76公斤級升上來的,增重10公斤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做的。

  舉重女子87公斤以上級冠軍:李雯雯

  8月2日,中國選手李雯雯在在東京奧運會舉重項目女子87公斤以上級頒獎儀式上,“比心”慶祝。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李雯雯性格開朗,曾因一則睡地板的小視頻走紅網絡。她曾開玩笑地説:“每個胖女孩都有自己的夢想。”

  舉重男子61公斤級冠軍:李發彬

  7月25日,李發彬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在高手林立的國家隊,李發彬直到近而立之年才爭取到參加奧運會的機會。在東京的決賽中,李發彬的“金雞獨立”震驚世人。

  舉重男子67公斤級冠軍:諶利軍

  7月25日,諶利軍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在東京奧運會的決賽中,由于抓舉發揮不佳,諶利軍曾落後哥倫比亞對手11公斤。但他在最後兩次挺舉機會中只用一次就逆轉翻盤,成功舉起187公斤,比自己的上一次試舉多出驚人的12公斤。

  舉重男子73公斤級冠軍:石智勇

  7月28日,中國選手石智勇在東京奧運會舉重項目男子73公斤級決賽中,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在東京奧運會男子舉重73公斤級比賽中奪冠並打破總成績世界紀錄。石智勇11歲時曾背個編織袋獨自前往寧波闖天下,後來成為裏約奧運會男子69公斤級冠軍。裏約奧運會後,國際舉聯調整了舉重級別,他升級到73公斤級,但這難不倒石智勇。從2018年開始,他連續創造世界紀錄,在73公斤級傲視群雄。

  舉重男子81公斤級冠軍:呂小軍

  7月31日,呂小軍在東京奧運會舉重男子81公斤級決賽奪冠後慶祝。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呂小軍是中國奪得奧運獎牌最多的舉重運動員,同時以37歲成為舉重史上年齡最大的奧運冠軍。這也是他繼倫敦奧運會奪金後,人生收獲的第二塊奧運金牌。

  男子體操雙杠冠軍:鄒敬園

  8月3日,中國選手鄒敬園(右)在比賽後慶祝。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鄒敬園的雙杠實力,在當前男子體操界可謂一騎絕塵。在東京奧運會雙杠決賽中,他近乎完美的動作沒給對手留下任何超越的機會。

  男子體操吊環冠軍:劉洋

  8月2日,中國劉洋在東京奧運會體操男子吊環決賽中。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劉洋的吊環動作堪稱教科書般的漂亮。在東京奧運會上,他在吊環上轉動脖子的“王之蔑視”被國際奧會官方推特形容為:“怎麼會有人在吊環上競技的同時,還能看起來這麼酷!”

  女子蹦床冠軍:朱雪瑩

  7月30日,中國選手朱雪瑩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2021年8月28日,朱雪瑩向天津市體育博物館捐贈了自己的奧運金牌和領獎服,成為首個捐贈東京奧運會金牌的運動員。她説,“將奧運金牌放在博物館裏展示比放在家裏更有意義。期待更多觀眾走進展廳,感受奧林匹克精神,感受體育文化的魅力,汲取奮進的力量”。

  賽艇女子四人雙槳冠軍:崔曉桐、呂揚、張靈、陳雲霞

  7月28日,中國隊選手陳雲霞、張靈、呂揚、崔曉桐(從左至右)在頒獎儀式上慶祝。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在東京奧運會賽艇女子四人雙槳決賽中,崔曉桐、張靈、陳雲霞和呂揚緊密合作,一路領先,以6分05秒13的世界最好成績奪冠。

  水感極佳的崔曉桐作為四號位領槳手,很好地把控了四人的劃槳節奏。以前練單槳的崔曉桐三年前才轉為練雙槳,但她訓練刻苦,進步神速。她常説,“訓練中不折磨自己,比賽時就要被對手折磨。”

  張靈作為二號位槳手,是全艇的動力擔當。陳雲霞作為對技術要求最高的一號位對槳手,很好地維持了全艇的平衡。她是練了五年田徑後才改練賽艇的,身體素質出眾。三號位槳手呂揚承擔全能輔助的角色,一方面協助四號位領槳手把控節奏,另一方面輔助二號位槳手成為劃進過程中的力量支撐。

  靜水女子500米雙人劃艇冠軍:徐詩曉、孫夢雅

  8月7日,徐詩曉(左)/孫夢雅在雨中參加頒獎儀式。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在東京奧運會的靜水女子雙人劃艇決賽中,徐詩曉與孫夢雅搭檔,一騎絕塵,以刷新奧運會最佳成績的表現強勢奪冠,為中國女子皮劃艇隊攬入歷史上首枚奧運金牌。

  年少成名的徐詩曉相繼經歷了傷病、退役和復出。徐詩曉説,皮劃艇對她來講是一種情懷,雖然過程中有失落和低谷,但這些最終都成為她前進路上的動力。

  當年進入體校僅一年時的孫夢雅曾險些因父親受傷而放棄皮劃艇道路,但她最終堅持了下來。

  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鐘天使

  8月2日,中國選手鐘天使(左)和鮑珊菊在東京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中出發。新華社記者 賀長山 攝

  五年前的裏約奧運會上,鐘天使與宮金傑搭檔,奪得該項目冠軍,實現中國自行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東京奧運會上,鐘天使與鮑珊菊以31秒804打破中國隊自己保持的女子團體競速賽世界紀錄,並在決賽中擊敗強敵德國隊,為中國隊拿下奧運史上第二枚自行車金牌。

  女子重劍個人賽冠軍:孫一文

  7月24日,孫一文在奪冠後慶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東京奧運會上,孫一文在決賽加時“決一劍”中,以舉重若輕的一擊,拿下中國奧運史上的首枚女重個人金牌,成為首位連續兩屆奧運會贏得個人賽獎牌的中國擊劍選手。

  乒乓球男單、男子團體冠軍:馬龍

  7月30日,馬龍在頒獎典禮上親吻金牌。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 攝

  馬龍是世界乒壇史上第一位男子雙滿貫、全滿貫得主。東京奧運會成為馬龍不斷刷新歷史的舞臺。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奪得男單金牌,馬龍成為奧運會乒乓球史上男單衛冕第一人,並成為乒壇史上擁有世界冠軍頭銜最多的選手。

  乒乓球男子團體冠軍:許昕

  8月2日,中國選手許昕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左手直板,打法獨特。今年10月,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亞洲乒乓球聯盟代表大會上,許昕當選亞乒聯副主席。

  羽毛球混雙冠軍:王懿律、黃東萍

  7月30日,在東京奧運會羽毛球混合雙打頒獎儀式上,冠軍王懿律(左)、黃東萍一同低頭查看自己的金牌。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東京奧運會羽毛球混雙決賽中,首次參加奧運會的王懿律搭檔黃東萍2:1戰勝隊友、頭號種子鄭思維/黃雅瓊。

  王懿律身體素質出眾,意志堅定,他常説:“人最怕的就是沒有目標,跟鹹魚一樣。有了明確的目標,幸福感就提升了。”

  黃東萍常提醒自己:“不管有沒有收獲,付出肯定是對的。”

責任編輯:張樵蘇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1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