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翠青和她的領跑員:彼此信任 彼此成就

新華社
2021-11-27 07:53
徐冬林説劉翠青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訓練十分刻苦。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胡佳麗、鄭直、趙建通)“使命在肩 奮鬥有我”國新辦發布會26日在京舉辦,東京殘奧會女子T11級別200米和400米金牌獲得者劉翠青和她的領跑員徐冬林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是信任成就了彼此。

  “為了當好她的眼睛,我嘗試過戴眼罩體驗她們的生活,幾乎寸步難行。”體驗了劉翠青的世界,徐冬林意識到自己不僅要在訓練場上幫助她提高成績,更要在生活中照顧好她。

  11月26日,徐冬林(右)與劉翠青在發布會現場展示訓練和比賽時使用的引導繩。新華社記者賈浩成攝

  徐冬林説,一年365天,他們基本上每天都在一起訓練。為了熟悉彼此、建立默契感,每天訓練完畢後,他都會帶劉翠青去食堂吃飯、走路、散心。

  “上樓梯、下樓梯,冬林都會提醒我。吃飯的時候,他也會習慣把勺子放在我手上,訓練的時候,他也會細心地照顧我,這不是一朝一夕磨合出來的,要靠很長時間磨合。”徐冬林無微不至的關照讓劉翠青對他産生了強烈的信任,這也是讓兩人保持默契、在賽場上穩定發揮的關鍵。

  8月30日,中國選手劉翠青(右)和領跑員徐冬林在東京殘奧會田徑女子100米T11級第一輪預賽中。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2020年,兩人遭遇了低谷,隨著年齡的增長,傷病也愈發嚴重。徐冬林去年因半月板撕裂做了手術,術後的八個月時間裏,他只能在訓練場邊做康復訓練。

  看著劉翠青在操場上奮力奔跑,自己的傷病卻沒有好轉,徐冬林想到了放棄。“我很擔心自己無法恢復到巔峰狀態,因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比賽,我不能影響翠青,所以我和她商量,讓她換個領跑員。”

  “我要等你恢復,我相信你會回來的。”在劉翠青看來,她從沒想過換領跑員。不僅如此,徐冬林手術後,她還特意學習了有助于他康復的按摩手法。她説,冬林的身體比金牌更重要。

  劉翠青的肯定與執著讓徐冬林非常感動,他告訴自己一定要帶著翠青重回巔峰,再次站上最高領獎臺。在東京,他們做到了。

  9月4日,在東京殘奧會田徑女子200米T11級決賽中,中國選手劉翠青獲得金牌。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八年來,兩人靠著一條10釐米的牽引繩並肩作戰,雙方的信任和陪伴也成就了彼此。

  “很多人都看到是我領著她,其實她不服輸的精神也一直激勵著我。”徐冬林説劉翠青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訓練十分刻苦。“翠青從不給自己找理由,她説看不見不是理由。”

  9月4日,頒獎儀式上,劉翠青(左)和領跑員徐冬林握手。新華社記者張鋮攝

  “在大家看來,都是我幫助她完成夢想,實際上她也幫助我完成了我的奧運夢,延續了我的職業生涯。”徐冬林2005年被選送江西省田徑專業隊,成為一名專業運動員。2013年以來,經過八年的默契配合,他與劉翠青先後為祖國贏得了57枚獎牌,其中有45枚是金牌。東京殘奧會上,他們獲得了女子T11級400米和200米金牌,創造了一項新的殘奧會紀錄。

  “我們現在主要是先養好傷病,如果能跑下去,我們會一直跑下去。”徐冬林説。

責任編輯:吳咏玲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0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