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近 | 中國和蘇利南如何打造“南南合作的典范” -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4/13 17:41:16
來源:新華社

心相近 | 中國和蘇利南如何打造“南南合作的典范”

字體:

  蘇利南總統昌德利卡佩爾薩德·單多吉是中蘇兩國政黨友好交往的親歷者。多年前一次來華培訓經歷,為他打開了觀察中國治國理政經驗的窗口。“我第一次接觸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進理念。”他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回憶。

  在中國同蘇利南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5周年之際,單多吉總統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4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單多吉總統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在形容兩國關係時強調了同一個關鍵詞——“南南合作的典范”。

  4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蘇利南總統單多吉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單多吉舉行歡迎儀式。

  這一“典范”體現在兩國關係的方方面面,而兩國人民的體會最為真切。

  “走進蘇利南人民的心裏”

  蘇利南是第一批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的加勒比國家之一。

  距離首都帕拉馬利博約一個半小時車程的薩拉馬卡區,眼下正是柚子豐收季。在農戶阿什溫·杜基家的果園裏,樹枝低垂,碩果累累,杜基和弟弟帶著工人們忙碌採摘。以往,這家人連買農具都要向親朋好友借錢。能過上好日子,離不開中國農業技術專家的支援。

4月5日,蘇利南農戶阿什溫·杜基(中)同中國農業技術專家展示豐收的柚子。

  2022年,中國援蘇利南農業技術合作中心技術援助項目啟動,計劃舉辦10期培訓班、共培訓300人以上。單多吉總統專程出席啟動儀式。在他看來,中國先進技術培育了高産量、高品質的農産品,能與中國展開農業合作對蘇利南至關重要。

  24歲的杜基就住在合作中心附近,很快和中國專家成為朋友。中國專家幾乎每天都會去杜基家的田地,在種苗培育、肥料使用等各個環節對他進行指導。他開始種植辣椒、茄子、西瓜等作物,不僅能在本地市場銷售,還出口到鄰國。他告訴記者,得益于中國專家帶來的先進技術和優質種苗,他家種植作物的産量翻了一番,年收入增加了一倍。

  這個青年農戶不僅知道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還認為“這麼好的倡議”與自己息息相關,“能幫我們把農産品出口到世界各地”。

4月3日,在中國援蘇利南農業技術合作中心,學員在學習農業相關知識。

  單多吉總統本人多次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表達由衷認同——“所有參與國家都能從共建‘一帶一路’中受益”“我的國家也受益頗多”“對促進世界和平與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蘇利南農牧漁業部官員雅松·巴克告訴記者,一些當地農業技術人員每天乘車兩個半小時來中心參加培訓,再把學到的技術帶回去傳授給身邊農戶,風雨無阻,對學習中國技術充滿熱情。“我們同中國農業專家合作得相當好,目標相同、齊心協力。”

  來自湖南的蔬菜育種栽培專家蘇利榮説,合作中心深得當地農戶信任和喜愛,不少人帶著問題到府請教。蘇利南政府部門經常組織中國專家到當地農場和生産基地調研和指導。“我感到我們真正走進了蘇利南人民的心裏。”他説。

4月5日,農戶阿什溫·杜基與中國農業技術專家一起把西瓜秧苗移栽到田地裏。

  蘇利南農學研究員簡·亞格納特認為,中國先進經驗幫助蘇利南提高農業生産率、解決糧食安全問題,蘇中農業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光明”。

  “一切艱辛都值得”

  從首都到蘇利南河畔的博托帕西村,需要驅車兩個多小時,再搭船逆流而上3個小時。旱季時交通更困難,蘇利南河水位降低,巨石、險灘不斷。以往,沿河幾十個村落僅依靠柴油發電,每天供電就幾小時,還時常停電,村民們都期盼穩定的供電。如今,中國提供的低碳能源方案幫助他們實現了心願。

圖為中國電建蘇利南村莊微電網光伏項目。(受訪者供圖)

  2019年9月,應蘇利南自然資源部的迫切需求,中國電建集團與蘇方簽訂承建合同。2020年,胡亞巴村建成首個微電網光伏混合電站,村民用電24小時不間斷,生活水準大大提高。這讓附近博托帕西村村民波特羨慕不已。他曾到首都帕拉馬利博上過幾年學,能用英語交流。2021年10月,中國電建集團來到博托帕西村,開啟二期項目。波特立即站出來,承擔翻譯任務。“我願意幫助中國企業和村民們溝通,用電對我們來説太重要了。”他告訴記者。

  中國能源方案所蘊含的綠色理念,贏得當地人認同。蘇利南是世界上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波特説:“我們居住在雨林中,一直都與自然和諧相處,而現在中國人推行的光伏發電技術不會破壞本地自然環境,這正是我們需要的。”

  中國電建集團在當地的管理人員熊澤坤介紹,二期項目共有5個站點,服務40個村子。他説,建設期間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運輸設備路上還遇到過險情,可是對中國建設者來説,一想到村裏燈光點亮時孩子們的歡呼聲,看到孩子們在燈下認真學習,“這一切艱辛都值得”。

4月3日,蘇利南孔子學院老師同當地學員交流中國農業歷史、飲食文化。

  13歲的博托帕西村少年迪尼奧·阿賈科對中國技術點亮的未來很憧憬。“有了穩定供電,我晚上就能更加安心寫作業,還能吃上冰箱裏保鮮的食物。”他還有了更多長遠的打算,“希望有機會到中國學習”。

  “真實、豐富、立體的中國”

  在蘇利南北部的瓦尼卡區,提到中國援建的瓦尼卡醫院,許多當地人都會豎起大拇指。

  自2020年2月開診以來,瓦尼卡醫院可覆蓋當地約15萬人的就醫需求。“如果沒有這家醫院,許多本地患者難以得到及時、良好的治療。”當地醫護人員阿林姬·新力婭説。

  “醫院裏設施齊全,”瓦尼卡醫院護士馬萊娜·西爾韋拉·豐塞卡告訴記者,“中國提供的重要支援讓很多蘇利南人實實在在受益。”

  “西方通過所謂援助來掠奪我們的自然資源,而中國人真正想看看我們的實際情況怎麼樣,思考怎樣能更好地幫助我們。”這是政府工作人員伊馮娜·克薩爾辛通過親眼觀察得出的結論。

  50歲的克薩爾辛去年第一次到中國,與30多位來自加勒比國家代表一起,參訪北京、上海、山東等地。十多天的訪華之行,豐富了她對中國的認知。“還沒走出機場,一些西方媒體營造的中國刻板印象就被打破了。一切都非常專業、井井有條,人們舉止和善、親切友好。”她説,參訪期間看到的真實、豐富、立體的中國,“令同行的30多位代表都和我一樣深感震撼”。

  在農村參觀時,她向來接待的村民提出一個問題:“中國農村發展這樣好的秘訣是什麼?”“愛國,愛家。”村民給出的這個答案,讓她很受觸動。

4月6日,在蘇利南首都帕拉馬利博拍攝的蘇利南河沿岸景觀(無人機照片)。

  從中國高鐵、醫院運營到公園健身,克薩爾辛想把觀察到的各類建設經驗都帶回國。“中國的發展不僅體現在高樓大廈、高科技,也體現在人們的精神面貌上,”克薩爾辛説,“我希望能有更多蘇利南人去中國看看,看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策劃:倪四義 姜岩

  監制:鄧玉山 韓墨 趙凱

  統籌:閆珺岩 孫浩

  記者:何冰 王植櫻 趙焱 王林園 王雅晨 李夢馨

  編輯:張代蕾 喬繼紅 陳杉 謝棟風 王豐豐 程大雨

  攝影:申宏 李夢馨 王林園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