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丨“期待蘇中各領域合作更上一層樓”——訪蘇利南總統單多吉-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4/10 12:30:25
來源:新華網

高端訪談丨“期待蘇中各領域合作更上一層樓”——訪蘇利南總統單多吉

字體:

  新華社帕拉馬利博4月10日電 題:“期待蘇中各領域合作更上一層樓”——訪蘇利南總統單多吉

  新華社記者何冰 王植櫻 王林園

  4月4日,蘇利南總統昌德利卡佩爾薩德·單多吉在首都帕拉馬利博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李夢馨 攝

  “蘇利南與中國的關係久經考驗,友誼源遠流長,期待蘇中各領域合作更上一層樓。”蘇利南總統昌德利卡佩爾薩德·單多吉日前在首都帕拉馬利博總統辦公室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蘇利南位于南美洲北部,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人口逾60萬。“中國是一個發展勢頭強勁的新興經濟體。”單多吉説,“作為小國,我們可以向大國學習。”

  2018年5月,蘇利南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2019年11月,雙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中蘇雙方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諸多合作,機場公路、瓦尼卡醫院、村莊微電網光伏項目、援蘇利南農業技術合作中心……中國企業深耕蘇利南,合作領域廣泛,有效惠及當地民生。

  4月4日,蘇利南總統昌德利卡佩爾薩德·單多吉在首都帕拉馬利博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李夢馨 攝

  單多吉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重大,極大促進了全球互聯互通,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在內的各國提供了許多發展基礎設施的機會,還為區域經濟的發展與合作創造了突破口,所有參與國家都能從這一倡議中獲益。

  蘇利南是最早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加勒比國家之一,2024年中蘇迎來建交48周年。單多吉表示,建交以來,蘇利南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國彼此尊重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

  談及區域性多邊合作,單多吉表示,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加勒比共同體(加共體)合作有力推進了地區一體化進程,提高了地區互聯互通水準,拉共體和加共體可以為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供助力。蘇方願充分利用相關機制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平臺同中方共同促進南南合作。

  蘇利南擁有大量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在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單多吉説:“在氣候變化影響下,蘇利南面臨幹旱和海平面上升的極大威脅,我們需要與世界合作,尤其應加強與中國的聯繫,維持負碳排放,努力向綠色經濟和藍色經濟過渡。”

  單多吉強調,中國的專業知識和先進技術有助于蘇中兩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等方面挑戰。

  單多吉積極評價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成就。“我曾代表我所在的政黨赴華接受培訓,在那裏,我第一次接觸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進理念。”單多吉強調,中國政治制度符合國家發展實際,“這幫助中國取得了許多成就,我們可以從中國式現代化發展中學到很多(經驗)”。

  華人社團是蘇利南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1853年,第一批華人抵蘇,從此開始在蘇利南興建家園、創業發展。2014年,春節被確立為蘇法定節假日。提及蘇首都帕拉馬利博隨處可見的中國元素,單多吉説,自己就是中國文化的愛好者。“我不僅過中國春節、中秋節,還會出席華人定居蘇利南紀念日的慶祝活動。”

  單多吉認為,華僑華人通過在蘇傳承發展自身文化傳統、與各族裔群體和睦相處,共同創造、豐富了如鑽石般閃耀的蘇利南多元文化。

  單多吉説,蘇利南華人社區促進了蘇中人民間的交流合作,現在“可以更上一層樓,即加強蘇中兩國在政府和私營等層面的雙邊關係,促進文化、商業和投資領域的合作”。他強調,蘇中兩國在多個領域開展合作有利于兩國和兩國人民相互了解與尊重。

  單多吉將于4月11日至1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談及此次訪華的計劃與期待,單多吉表示,蘇中在基礎設施、農林漁業、防災減災和能源礦産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中國的技術和資金支援能夠為蘇利南帶來更高層次的發展”。他説:“此次訪華期間,我將專門為私營企業留出三四天時間,希望能促成更多中國企業赴蘇利南投資,深化蘇中雙邊合作。”(參與記者:李夢馨)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