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3 16:59:47
來源:新華網

中國-中亞峰會|專家:中國中亞關係將開啟新篇章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王作葵、江宥林、高春霄)中國-中亞峰會將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專家認為,建交31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不斷提質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此次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將開啟中國中亞關係新篇章。

  經貿合作勢頭強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丁曉星指出,中國中亞關係在多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經貿合作是一大亮點。

  這是2022年11月6日在第五屆進博會上拍攝的哈薩克斯坦産品展區。 新華社記者 鄭冬睿 攝

  建交31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貿易額增長100多倍。2022年,雙方貿易額達到創歷史新高的702億美元。今年1至3月,中國與中亞五國貿易額同比增長22%。

  “中國的超大規模市場、完備産業體係和先進技術對中亞國家很有吸引力,平等互利原則使雙方合作實現持續穩定增長。”丁曉星説。

  2022年,中國從中亞國家進口農産品、能源産品、礦産品同比增長均超過50%,對中亞國家出口機電産品同比增長42%,結構更加優化。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50億美元。

  “中國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領域正不斷拓寬。”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蘇暢説,“未來雙方經貿合作將向電子商務、數字經濟等新業態不斷延伸。”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近日表示,願同中亞各國經貿部門一道,以中國-中亞峰會為契機,鞏固和發展貿易投資良好勢頭,推動中國-中亞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

  基礎設施建設惠及各國人民

  丁曉星認為,基礎設施是經濟發展的基礎。一個個中方參與建設項目的成功落地,成為中國真心誠意幫助中亞國家發展,踐行睦鄰、安鄰、富鄰理念的生動體現。

  在烏茲別克斯坦,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徹底改變了上千萬人的出行方式,當地人稱讚“中國建設者用900天奮戰成就火車900秒穿行大山的奇跡”。

  由中國企業投資建設的哈薩克斯坦北部阿克莫拉州風電項目一期30臺150兆瓦發電機組成功並網發電,讓清潔能源造福千家萬戶。

  中企承建的吉爾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項目二期竣工,對改善道路交通條件,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2015年11月11日,在中亞天然氣管道霍爾果斯計量站內,工作人員在進行巡檢。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此外,中哈原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吉烏公路、中烏鵬盛工業園、中塔烏公路等互利共贏合作項目,廣泛惠及地區各國人民。

  蘇暢表示,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有助于改善民生,推動貿易的暢通,進而激發中國同中亞國家間物聯網等更高層次互聯互通潛能。

  人文交流讓心越走越近

  丁曉星介紹,中國與中亞交往歷史悠久,張騫鑿空西域之旅、玄奘西行、中國音樂家冼星海同哈薩克斯坦音樂家拜卡達莫夫的感人故事留下了一段段佳話。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中國和中亞國家在高校、智庫、媒體等各領域交流日益密切,在科技、醫療、旅遊等方面合作持續深入,互派留學生、聯合考古、互譯文學作品、互映影視劇等活動或項目愈發深入人心。

  這是2023年4月29日拍攝的烏茲別克斯坦希瓦古城。 新華社發

  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合作的希瓦古城歷史古跡保護修復項目圓滿竣工,讓希瓦這座古城更加絢爛奪目;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簽署關于經典著作互譯出版的備忘錄,將為兩國讀者和人民奉獻更多優秀精神文化産品;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在塔吉克正式啟動,成為中塔新時代友好關係的又一見證;“中文熱”“中國文化熱”在中亞國家持續升溫……

  蘇暢認為,隨著中國同中亞國家各領域合作的不斷深化,雙方人員往來不斷增多,人文領域的合作內容不斷豐富。

  2022年1月,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中方宣布,今後5年計劃向中亞五國提供12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並倡議在未來5至10年努力將中國同中亞五國友好城市增加至100對。

  “作為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國和中亞國家將會把人文交流作為未來合作的一個重點,不斷挖掘這一領域潛力。”丁曉星説。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61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