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08 21:12:58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故事)全球連線 | 一條在非洲沙漠中騰起的天際線

字體:

  新華社開羅10月8日電 單日上百份審核單、平均每天兩萬多步巡回檢查施工現場和員工宿舍……自2020年2月新冠疫情在埃及出現以來,這便成為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以下簡稱“中建埃及”)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安全總監兼項目安全部經理劉景昆的日常。

  “我們吃點苦都是小事,但必須要確保項目的順利推進。”面對防疫與生産的雙重壓力,作為有著近20年安全監管工作經驗的“老師傅”,他深知這個項目的艱難之處,也更明白它的意義重大。

  這張手機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安全總監兼項目安全部經理劉景昆(右一)在項目建設工地檢查安全生産情況。新華社發(中建埃及供圖)

  由中建埃及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位于開羅以東約50公里處,總佔地面積約50.5萬平方米,包含20個高層建築單體及配套市政工程。中建埃及總經理常偉才説,項目高峰期有9000多名中埃員工在這裏生産和生活。

  劉景昆介紹説,這項工程始于2016年1月。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埃及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埃及新首都建設所有總承包框架合同。習近平指出,中埃雙方要將各自發展戰略和願景對接,利用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兩大抓手,將埃及打造成“一帶一路”沿線支點國家。中方願參與埃及蘇伊士運河走廊、新行政首都等大項目建設,願同埃方擴大在貿易、融資、航太、能源、人力資源開發、安全等領域合作。

  這是2021年6月17日拍攝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標誌塔(中)主體建築封頂建設現場。新華社記者 隋先凱 攝

  由此,埃及新首都的天際線開始在一片沙漠中逐漸騰起。項目初期,中埃建設者們每天都要頂著烈日施工建設,酷熱幹燥的氣候導致許多員工皮膚曬傷。在施工現場,飲用水和食品都要從外面運進。

  整個中央商務區項目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將成為“非洲第一高樓”的標誌塔項目。今年8月,標誌塔項目最後一根鋼梁精準對接就位,順利完成鋼結構封頂。

  這是2021年8月24日拍攝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標誌塔主體鋼結構封頂現場。新華社發(黎炳宏 攝)

  據介紹,標誌塔項目結構高度達373.2米,塔冠最高點達385.8米。埃及總理馬德布利曾于2019年2月見證了標誌塔開盤澆築。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該項目無疑是一個奇跡,它不僅將成為埃及的標誌性建築,也將成為埃及現代化的象徵。

  標誌塔項目總經理魏建勳告訴記者,施工期間標誌塔項目創下多個工程建造紀錄:38小時便完成了18500立方米筏板基礎澆築,一舉創出非洲建築史上單體建築最大基礎底板、澆築超大型基礎底板的最快紀錄、高峰期單日最大混凝土澆築量新紀錄。

  這張2019年2月25日的資料照片顯示的是工人在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建設現場工作。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我們成功實現了防疫和生産兩不誤。”常偉才説。目前,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已進入決勝時刻,全體員工將繼續堅持常態化防疫不放松,確保項目高品質、平穩安全地推進。

  埃及工程師瓦利德對中國超高層建築的工藝技術充滿好奇與敬佩,時常參與標誌塔的技術交流會,還多次到現場觀摩施工工藝,並確認技術細節和安全流程。他説:“我很認同中國工程建設人員守時敬業的精神。”

  這是2021年6月17日拍攝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建設現場。新華社記者 隋先凱 攝

  從安全檢查到技術交流再到崗位培訓,劉景昆的一天總是倏忽而過。面對繁重的工作,他説,今天能在埃及為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貢獻自己的力量,他深深感到身上承擔著重要的職責使命。

  “非常榮幸能夠參與埃及新首都建設,所有人都在為項目順利完工勤奮努力地工作,這感覺真好。”埃及建築工人馬哈茂德·莫森站在雛形初具的新首都中央商務區裏表示,所有人都期盼著項目正式落成的那一天,期待見證一個美麗的埃及新首都。

  總策劃:周宗敏

  監制:倪四義、班瑋、陳贄

  制片人:孫志平

  策劃:米立公、魏建華

  統籌:王宇淩、王志斌、李薇、謝鵬、齊紫劍、閆珺岩、韓墨、余忠穩、王建生

  記者:吳丹妮、楊依然、余福卿、段敏夫、黎炳宏(報道員)

  編輯:周曉華、黃強、梁毅、丁瑩、徐曉蕾、徐寧

  配音:董千齊

  包裝:夏勇

  新華社國際部、音視頻部、攝影部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8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396429